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信息时报:“国学辣妹”的“返祖”式成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14:02 信息时报

  在孔庙内大摆热辣造型,宣称连孔子都要勾引……也是同一人,又自称是白居易第53代后人,立志献身国学……一名为“国学辣妹”的女生打着“重振国学”的旗号想要“勾引孔子”。

  有人说,“国学辣妹”是又一个“芙蓉姐姐”,而在我看来,这种说法不是贬低了就是高看了“芙蓉姐姐”。“芙蓉姐姐”当初在网上大秀其“S型身材”完全是发自内心的自
恋——不管这种“自恋”是迷狂还是本色,它至少是纯粹的,没有太多的机心和欲望搀杂在内,她的成名也完全是突如其来的。

  而“国学辣妹”则截然不同,她的浓装艳抹,她的搔首弄姿,她迷离的眼神,毫无掩饰地传达着她的“阳谋”——名利双收。她的更聪明之处在于,她清醒地知道,复制“

芙蓉姐姐”的成名路径,即便再成功也只能算是“芙蓉姐姐第二”,所以她采用了前无古人、独一无二的方式,我称之为“返祖式成名”——借助孔老夫子的巨大声名和形迹可疑的白居易后人的文化身份,再加上自己叛逆的“身体语言”,达到一炮而红的目的。事实证明,她确实红了,几乎不费吹灰之力就搅动了舆论的旋涡,引起了审美疲劳者悚然一惊。

  涂抹着“国学”的文化口红,高擎着“勾引孔子”的欲望旗帜,“国学辣妹”从此在娱乐圈和文化圈都有了一席之地。这是后现代社会迄今为止能向我们展现的最妖媚景观,不管是“芙蓉姐姐”、“山东二哥”,还是“裸体诗人”,都只能望其项背,黯然神伤:自古英雄出少年啊!

  最可怜的莫过于早已老态龙钟的“国学”,它对这个号称要重振它的声望、传播它的价值的“国学辣妹”轻而易举地绑架在名利战车上,任人摆布而毫无还手之力,气息恹恹地充当着别人的文化遮羞布。在“国学辣妹”附庸风雅的诗歌里,在她挑逗性的身段面前,我们听到了“国学”老人来自历史深处的沉重叹息……

  “国学”的隐痛撞击着我们的心扉,而反过来说,制造了这场娱乐事端的“国学辣妹”也未必不是“可怜虫”。我们必须追问,是什么样的文化和力量使得一个小女生如此野心勃勃,如此利欲熏心,她真的就是她自己吗?如果我们不能就此给出一个合理而恰当的解释,那么,在熙来攘往的人群中,她就是我们,我们就是她。

  最后应该指出的是,尽管“国学辣妹”的成名之心昭然若揭,“挟古自重”的成名方式似乎也太过放肆,但我始终提醒自己对此事的判断一定要保持价值中立的姿态。一个社会应该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合法的方式成名,既然允许“超级女声”们以唱歌的形式一夜之间由丑小鸭变成白天鹅,就应该允许“国学辣妹”以“勾引孔子”爆得大名,这无关道德,只有关社会的自由度。如果此事有反省的意义,我们需要诘问的绝不是“国学辣妹”怎么了?而是我们这个社会怎么了?张若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