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意大利戏剧节专题 >正文

意大利戏剧《火鸟》观后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2:10 新浪娱乐

  十一月中旬,本次意大利戏剧节正式在东方先锋剧场登场亮相。首演的《火鸟》以其极具震撼力的视听效果令观众大呼过瘾。连续三场,东方先锋剧场座无虚席。笔者观看演出之后,既叹服于创作者的才能,又不由陷入深深的思索中……

  戏剧情节是非常简单的。猎人在森林里捉到一只火鸟,火鸟答应猎人,只要对方召唤,自己就出来帮他实现一个愿望。它留下召唤用的羽毛后翩然而去。猎人的妻子被魔鬼们
绑架,囚禁在魔境中。猎人对着羽毛召唤出火鸟来帮助自己。火鸟在魔鬼们面前起舞,群魔被惑,乱舞至死。从此猎人和妻子过着幸福的生活,实现诺言的火鸟也渺然不知所踪。故事简单得和其他一些民间故事没有什么两样,但毋庸讳言,这个魔幻的故事透露着一丝怪诞、诡异的色彩。

  游戏生活剧团的创作者们正是紧紧抓住了这丝怪诞诡异的色彩,大胆将编舞、皮影、舞蹈等元素融入舞台,并使之成为演出主要呈现手段,一举打破了大多数国人观众惯常的戏剧思维;而音乐大师斯特拉文斯基激荡人心的乐曲,更是让这次视觉的盛宴变成了视听的盛宴。但是,强烈的感官刺激让有的观众疑惑了:这是戏吗?我怎么没看懂啊?

  综合性是戏剧的本质特征之一。戏剧正是通过与不同艺术门类的不断嫁接,才发展成今天这个样子。作为演出辅助手段的音乐、舞蹈乃至多媒体,我们的编导都会用,我们的观众也能接受;那为什么面对摈弃了台词,单单采用舞蹈和皮影来呈现的戏剧我们就犯迷糊了呢?无论如何,我们在获得感官刺激的同时,难道没有体验到剧中的情感,没有得到美的享受吗?或许我们的观众还太习惯于“话剧”,而这一点,也需要我们的从业者用自己的优秀演出来慢慢培养。

  对于戏剧从业者来说,《火鸟》带给我们的启迪则是更为深远的。我们一向也知道华美的视效对于演出的重要性,也曾有过一些视觉上有突破的作品。但真正面对西方的创作者,我们的创造力还是显得苍白和墨守成规。《火鸟》给人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毫无疑问是它对皮影的使用。台上固然有三个舞蹈演员,但事实上,整个故事讲述的媒介是台上那块巨大的白布,是那块白布上投射出的影子!火鸟、猎人、妻子、魔鬼,都只是纸板而已,可一旦舞者举起它们,光束将它们成像在那块白布上,它们就成了栩栩如生的形象!当舞者挥动起自己的肢体,它们自然也在白布上摇曳行动。这样,在这出戏里,皮影充当的就不仅仅是叙事的辅助者,而是整个戏的语言表达者,是演出的主体部分。舞蹈当然也是一种传达语言,但在这出戏里,舞者的肢体只是一种中介,一种联系,皮影(视觉)与音乐(听觉)之间的联系。

  皮影或许会显得有一点点模糊,有一点点灰暗,但这点模糊和阴暗,倒恰好适合了整个故事的主色调,传神的营造出了神秘的森林,营造出了阴森的魔境。无实体的皮影恰到好处的诠释了故事本身自有的虚幻与缥缈。因此,我们可以大胆的说,创作者选择皮影艺术来作为戏剧叙事媒介,并不是一时兴之所致的哗众取宠,而是通过深思熟虑所选取的最合适媒介。作为形式的皮影与魔幻的整个叙事内容浑然一体,才构成了具有强烈震撼力的演出呈现。

  笔者固然反对用华彩的视觉效果来掩盖戏剧内涵的缺失,但是,具有震撼力的视觉场面是现代优秀演出不应缺少的。很简单,在视觉上抓住观众,让观众获得视觉美的享受,是让“看”戏的人记住这出戏的一个重要途径。这个道理,戏剧的表亲——电影,要运用得更早更多。戏剧当然不能跟电影去比拼场面的浩大或者真实,但抓住观众眼球的办法,并不只有浩大与真实,不是吗?

  回到中国的戏剧舞台,我们遗憾的发现,绝大多数演出在既缺乏智慧深邃而洞察灵魂的表述,又缺乏精彩幽默而扣人心弦的叙事的同时,也缺乏匠心独运的视觉场面。就这一点来讲,国家话剧院、东方先锋剧场上演《火鸟》,为重整我们的戏剧观念,开启我们新的戏剧思维,办了一件大好事。

  最后需要指出,创造一个漂亮的视觉场面,绝对不仅仅只是舞美、灯光,或者导演的事——当然,具备舞台画面设计能力与否,应是衡量一名优秀导演的标尺之一;对编剧来说,也同样需要这一能力。编剧设计出的情境,能不能提供给二度创作发挥空间,也应是衡量一名优秀编剧的标尺之一。王彩练 (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2005级 博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