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暗恋桃花源》:经典胜演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6:29  新京报微博

  新京报观剧档案1号《暗恋桃花源(blog)

  总分:8.5分(满分10分)

  剧情:8.7分

  表演:8.4分

  舞美服装:8.2分

  音乐:8.2分

  75%的观众表示观看《暗恋桃花源》是冲着导演赖声川(blog)和表演工作坊的招牌来的,25%的观众选择明星阵容。

  45%的观众最满意剧情设计,30%的观众最满意演员表演,而最喜欢舞美服装以及台词对白、剧中音乐的观众共占25%.

  35%的观众最爱袁泉的表演,另有35%偏爱喻恩泰。何炅(blog)谢娜(blog)黄磊共同获得了30%的选票。

  45%的观众表示仅看过一两部赖声川和表演工作坊的剧目,25%的观众只是听说过。

  80%的观众认为本次演出的票价定位适中。

  15%的观众认为票价偏贵,但很值。认为票价很贵,承受不了的观众占5%.

  55%的观众更喜欢戏中戏的喜剧《桃花源》,喜欢悲剧《暗恋》的观众占35%,仅一名观众认为不能拆开。

  55%的观众表示如果没有明星演员参演,一样会买票观看。45%的观众则表示需要考虑。

  35%的观众认为该剧二轮演出不需做任何更改,认为需要调整到小剧场演出的观众占20%.

  《暗恋桃花源》与北京人艺的《茶馆》、孟京辉的《恋爱的犀牛》如果同时上演,40%的观众选择《暗恋桃花源》,另有40%选择《茶馆》。

  前一秒是欢笑,后一秒是泪水,要体验这般感觉,惟有赖声川的经典之作《暗恋桃花源》。11月18日,在内地版《暗恋桃花源》首演之时,共有20位读者参与了“新京报第一期读者观剧活动”,填写了调查问卷。经过统计,观众为这部台湾表演工作坊的“镇团之宝”打出了平均8.5的高分,其中,有75%的观众表示,来看此剧并非冲明星阵容,而是赖声川以及表演工作坊的金字招牌吸引了他们。

  无论是艺术造诣还是市场推广,赖声川确有一手。票价定位上赖声川也更为高明,最高票价不超过680元,最低票价仅为100元,除此之外,还有50元、30元的学生票,比平日里动辄百元上千的演出票合理许多,因此80%的观众在票价定位的调查中选择了“比较合适”,这也是本次调查中百分比最高的数据。

  虽然表演工作坊的金字招牌吸引人,但明星阵容的号召力也不可小视。在调查中,55%的观众认为没有明星出演依然会买票观看,但25%的观众仍选择了“冲明星阵容而来”。据说在接下来的场次中,更有各位明星的粉丝将统一着装、成群结队而来。相比之下,明星们也不负众望,表演上得到了平均8.4的高分,这其中尤以喻恩泰和袁泉的人气最高,分别以35%的支持率成为全场最受欢迎的男女演员。

  事实上,在这一版《暗恋桃花源》中,赖声川一直承受的压力是20年前的初始版本是否适应如今内地观众的审美需求,但当首演的钟声敲响,所有顾虑就都烟消云散。

  正应了一句老话,“铁打的经典流水的演员”。的确,故事情节的经典性永远都是《暗恋桃花源》制胜的法宝,在本报调查问卷中更是明确表明,有45%的观众最满意的仍然是情节设计。有意思的是,55%的观众更喜欢戏中戏《桃花源》部分,认为将其与《暗恋》拆开单独排成作品也能吸引人,这或许说明如今的话剧观众的欣赏口味更青睐于喜剧。

  “如果北京人艺的《茶馆》与《暗恋桃花源》同时演出,你会选择哪一部”问题中,北京观众给出的结果是两戏“平分秋色”。这也许算是对表演工作坊影响力最大的肯定。本报记者天蓝

分享到: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