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胡戈新作冷处理 没那么多《无极》可重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7:22 新闻午报

  冲动是魔鬼。如果陈凯歌当年不“冲动”,就不会有《无极》(blog)的出炉;如果陈凯歌不“冲动”,也不会有随后《馒头血案》的大红大紫。《满城尽带黄金甲(blog)》的投资方,就没有凯歌那么冲动,对于胡戈(blog)的恶搞新作《满城尽是加班族》也给予了极大的“人文关怀”———只要它没有侵害到《黄金甲》的具体权益,就无伤大雅。它需要利用《黄金甲》这个热点来赢得点击率,也可以理解。

  《黄金甲》的冷静,让胡戈难免有点孤掌难鸣的落寞。据报载,虽然《满城尽是加班族》在胡戈博客上的点击量已经超过了3万,在百度搜索里可以找到超过11万个相关选项,但胡戈却对自己的作品没有了“置顶”的热情,“这是一个商业片,我不想多说。”原来,《满城尽是加班族》是某公司给胡戈的“命题作业”,人家出了十几万的赞助费,片名和情节自然要由人家来定。

  如此一来,胡戈对《加班族》的冷处理就可以理解了。虽然他挂了“导演”的头衔,但干的却是“制片”的工作,《加班族》并未给胡戈太多个人发挥的空间。“命题作业”式的恶搞,不过是借恶搞之名,行正搞之实的伪恶搞。如果恶搞失去了创意,就好比《馒头血案》丢失了馒头,那它离《无极》并不太远。这样的作品,别说让观众喷饭了,让凯歌“冲动”都有难度。

  如果把当初《馒头血案》的传播过程简化成“《无极》一思考,胡戈就发笑”,那么《加班族》的传播过程则可以简化成“胡戈一乱搞,《黄金甲》就发笑”了。

  《馒头血案》之后,胡戈做了不少类似的“命题作业”。长此以往,胡戈牌《馒头》就和凯歌牌《无极》一样,有了走向无聊的危险。

  毕竟,电影圈里没那么多《无极》可以重来,也没有那么多《馒头》可以胡来。□文孙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5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