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陈凯歌《无极》专题 >正文

技巧陈凯歌误解了《无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09:38 竞报

  浏览到某媒体关于陈凯歌的一则报道,报道表示陈凯歌承认了《无极》(blog)的失败。这让人感觉有些不可思议,即便是在《无极》饱受指责的时候,陈凯歌对自己的这部作品依然没有任何否定,为什么这次会承认其失败?

  细看报道,原来陈凯歌是在塞萨洛尼基电影节为他特设的“大师论坛”上无可避免地谈到《无极》时说,自己不认为《无极》是一部艺术电影,而由于在特技方面的失败,也“
付出了不小的代价”。

  陈凯歌表示电影特技已经颠覆了过去的世界,是我们该学习的时候了,但这并不意味着特效是影片的灵魂,那永远不可能。影片的灵魂还是我们的内心,也就是说影片的最终目的还是要去感动人的心灵。

  这些话很对,充分显示了一位大师对电影的理解。但是,特技似乎并不是《无极》失败的原因。

  一直以来,人们对《无极》的诟病似乎多是集中在故事本身,情节上的单薄才是这部电影难以为人热捧的原因。

  或许,这是因为陈凯歌希望用这样的电影去反映他的内心,但是很遗憾,这次对内心的反映并不算是成功。他说得很对,电影的最终目的还是要去感动人的心灵,但是这个“人”应该是指看这部电影的人,而不是拍这部电影的人。这种思想、感觉的传递似乎和特技没什么关系。

  中国古代的哲人往往会用一些通俗易懂的故事来阐明自己的思想,因为他们知道自己的思想是要宣扬给什么人,如果大家都听不懂,那么再好的道理也形同废物。电影也是这样。

  看来,陈凯歌还是误解了《无极》失利的原因。文/本报记者 丁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