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袁泉一朵下凡的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6:23  生活周刊

生活周刊封面 生活周刊封面

  看上去,她就好像那温热的白水,淡淡的;听上去,却能尝到平淡下横生暗流的感情;而在舞台上的她,却让人惊讶她那瘦弱的外表下所爆发出的那么高涨的戏剧热情。无论是她的人,还是她的歌,或者是她的舞台表演,都有着明显的,独特的,专属袁泉的标记。

  她是神秘的,她是高贵的,她是特别的,她是迷离的,她永远让人看不懂,永远又让人觉得她矛盾,正像她说的“其实最不懂的就是自己,如果把自己弄懂了就没有意思了”,这或许就是她的魅力吧。

  对舞台与生俱来的钟爱

  “一朵下凡的云,一朵开放在夜空中的白色山茶花。”导演赖声川(blog)这样评价他所中意的《暗恋桃花源(blog)》的女主角袁泉。11月18日,《暗恋桃花源》内地版在北京首都剧场(blog)进行首演,当袁泉在舞台上流着热泪谢幕的时候,她这朵山茶花开放得格外绚烂。

  那个夜晚,袁泉说她是最幸福的。当看到赖导满意得不住的点头,当听到黄磊轻轻地一句“今天太好了”,她的眼泪就再也控制不住,“最感动我的是最后的一场戏,云之凡说‘我哥哥说,不能再等了,再等就老了’,我真的觉得这样的感情很难得。‘暗恋’虽然表面上是个悲剧,但整个下来你会觉得温暖,所以,我其实是把她当成是有一种梦境的感觉去演绎的。”12月8日至13日,《暗恋桃花源》将献演上海大剧院,袁泉说每一次演,她都希望能加入新的感受和经验,相信一定会越来越好。

  之前有丁乃竺和林青霞的经典版“云之凡”在先,很多人难免会加以比较和衡量,但袁泉却觉得不存在一个对比,“林青霞也是我的偶像。每个演员都会有自己独特的气质,这个气质会带入到每个角色中。所以,出来的感觉肯定是不一样的。”她说她在做的不是“复制”,而是去演绎。“我也没有什么压力,赖导也给予我充分的信任,首演的时候我看到很多观众都在陪着我一起掉泪,我觉得我是成功的。”而男友夏雨(blog)并没有来看她的演出,不过据工作人员透露,在彩排和平日的排练中,他可是经常露脸,给予女友最真心的支持和鼓励。“我们都忙,但会关心对方的工作,我这次演出,他很支持。”

  对于舞台,袁泉说她有种渗入血液的喜爱,从11岁开始来北京学京剧,再到后来学习戏剧,每一步,都和舞台息息相关。“演员在舞台上有非常大的控制感,幕布拉开,整个舞台就是自己的乐园,导演再不喜欢,也没有办法上来喊‘咔’。”说完,她笑了,难得的顽皮状。

  她的安静与热情

  很多人会觉得袁泉的性格是不适合娱乐圈的,因为她太安静,太不会炒作自己,与热闹喧嚣浮躁的娱乐圈似乎格格不入。

  每次接受访问,袁泉都话不多,但却丝丝入扣、分分入骨;有着一个影帝男朋友,但却不爱高调大唱“恋爱之歌”,反而每每问到时,都用无辜的大眼睛看着你“能不说感情的事吗”,让你不忍再问下去半句;偶尔参加某个活动,当别的演员在镜头前高谈阔论,她却安静地坐在一旁,如果你不和她主动说话,她就可以半天不吱声,似乎周围的一切都与她无关;就算遇到不开心的事情,她或者躲在家里,或者找个朋友的工作室,自己一个人闷着,连她自己也说“平时最喜欢的就是发呆了”。

  袁泉说她喜欢海,性格也如海那般,有时安静平稳,有时汹涌澎湃,而她也是如此的两面,安静的她是大家所熟悉的,而热情甚至张扬的她是平日里她在熟悉的朋友面前才会毫无保留地展现的,而一般人或许只能从她的戏剧表演中感觉到这点。

  唱歌是为了圆梦

  在《暗恋桃花源》中,袁泉唱了一首《暗恋》,同时把林青霞的声音也收进了歌里,这样的巧妙安排让她自己也感觉很新鲜,很喜欢。而年底,她的新专辑在姚谦等人的精心制作下,也将和大家见面。很多人以为她是“演而优则唱”了,而殊不知,袁泉最早签的其实就是唱片公司。

  “我最早签的其实是唱片公司。后来因为自己没有准备好以及一些其他事情就解约,从而开始了演员的生涯,但是这个梦还一直埋藏在我心里。中途也有唱片公司联络过,但是我一直都没有下决心做这件事,我想,做唱片这件事应该是要非常认真地,要尽量做好就要花很多时间精力,所以,一直到现在才算真的圆了梦。”

  她说她的目标并不是销量或者奖项,她不想炫耀太多的演唱技巧的东西,只想单纯地用歌声来袒露自己的情感和心声,“我希望很多年之后,我拿出这张唱片会很开心,那就够了。”

  匆匆的电话采访结束,她又要去进行演出了,她说那是最快乐的时候,因为觉得那时的自己才最美丽。范艳/文 樊仪/图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