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新闻晨报:梁静茹,超传统女生非传统表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2:25 新闻晨报

  梁静茹看上去笑容甜美,说话温软,倘若生活在上海弄堂,一定是隔壁姆妈教育女儿要学习的典范。

  她说,自己是个“超传统的女生”。妈妈说,女生一定要学会包粽子,她就拼命学;第一年去滚石公司做歌手,李宗盛(blog)送给她“加油卡”,她保留至今……

  她的“传统”外表下,究竟是否藏着一些“非传统表现”?日前,趁着来沪为圣诞演唱会造势之际,梁静茹接受了记者专访。

  第1次演出“被嘘”后破釜沉舟

  19岁从家乡

马来西亚杀到中国台湾地区,陌生的滚石唱片办公室里,她只认识戴圆圆眼镜的李宗盛,叫他“李大哥”,怯生生的,咬字都不敢太用力,对于一个初来乍到的新人,梁静茹的害怕写在1997年的脸上。

  “以我的个性而言,一开始做歌手,的确有很多障碍,比如容易害羞。”她生在一个传统的马来西亚华人家庭,每年过年吃鱼,家人都会留下一小段鱼尾巴,为博“年年有余(鱼)”的好彩头。梁静茹是长女,尚未成年已经在妈妈手把手的教育下,学会了包粽子给两个弟弟吃。

  如此“超传统”的居家女生,真要走到几万人的体育场,拿着麦克风唱“独家戏”,的确需要相当的勇气。第一次的演出经历并不美好,梁静茹向记者坦诚当时“被嘘”的场景:“那时我还没发片,做五月天第一场演唱会的开场嘉宾,上去演唱《彩虹》和《一夜长大》,大家都不知道我是谁,台下一片嘘声,我想,他们大概是急着要看五月天。”说完她笑了,一副“可以理解”的表情。

  追问她:当时有没有一丝失落?梁静茹摇摇头:“没有。

  相反,这次的不完美倒让我放下了包袱,觉得可以再努力看看。”最坏也不过如此,她一直都这么对自己说,骨子里的坚持,并没有被“乖乖女”的外表所掩盖。

  第1次“反叛”

  拒绝与玛莎的绯闻

  乖巧,不乱说话,默默努力,不急不躁,所有这些特质都让滚石唱片高层相信,梁静茹是一个超级好带的艺人。的确,在爱表现、擅炒作的娱乐明星中,她几乎成为特例,没有一夜成名的容貌和天资,那就用细水长流来弥补。

  唱片行业不景气,梁静茹所在的滚石“人才流失”严重,齐豫周华健莫文蔚一批曾经的大牌纷纷离开,当年的小妹转眼成了公司的“一姐”,与其说梁静茹时来运转,不如说如履薄冰更恰当。与五月天玛莎的绯闻,就是从那时开始的。唱片难卖,宣传难做,没有新闻由头,何以上媒体头条?“有心者”未经当事人许可,暗地放出绯闻,反正有或没有皆成新闻,不担心无料可写。

  偏偏在这件事上,梁静茹始终“一根筋”,不配合,坚决予以否认,就连合理的“支支吾吾”都没有,干脆得让“有心者”只能干着急。与五月天携手在今年12月24日来沪开圣诞演唱会,与绯闻男友玛莎同台的旧话题再度被重提,面对记者直截了当地询问“你和玛莎究竟是不是男女朋友关系?”梁静茹毫不含糊:“我们是同事、好朋友,感情很好,关系很好,但真的不是男女朋友。”

  作为现代女生,她有自己的坚持,是就是,不是就不是,恋爱和婚姻都务求明明白白,清清楚楚;作为艺人,她懂得给身边人一些合理的空间,皆大欢喜,总好过彼此生怨。大概这样的艺人才是可以一直走下去的,她的乖巧私下藏着一条底线。

  谈过两次恋爱的梁静茹说,她不排斥婚姻,甚至和工作人员嚷着“早点放她回去生孩子”,无奈寻寻觅觅,始终未得如意郎君,只能安心等待,“我的要求也不高,希望他能有音乐才华,喜欢看演唱会,爱旅行,有幽默感,这样平时可以和我一起弹弹唱唱,至于圈内圈外倒无所谓,只要个性不要太沉闷就好”。末了,她举了一个标准恋人的形象为例:汤姆·汉克斯

  第1次转型5年后或许成音乐经纪人

  今年,关于梁静茹的合约问题一直传言不断,梁静茹承认,已经加盟五月天与滚石策略长陈勇志合作的“相信音乐”,经纪合约也转至这家公司,只有唱片发行交给滚石唱片。目前,“相信音乐”拥有五组艺人的经纪合约和他们的全部音乐版权,包括了五月天、品冠、强辩乐团、丁当以及梁静茹。

  如今的五月天,除了歌手身份,还是“相信音乐”的股东,问梁静茹,是否准备效仿五月天,转身幕后?她果然已有规划:“5年后,我打算回马来西亚看看,找一些有才华的音乐人,准备签下他们。”她说,自己创立了一个“如鱼得水音乐工作室”,名字来源于她的英文名FISH。

  这个女子文静而有主见,总是不事声张,便将计划安置妥帖,“如鱼得水”想来是为未来的幕后工作打算的。□晨报记者高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9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