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剃头匠》像一本大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4:36 新浪娱乐

  “每天晚上关了灯,一闭眼,还不知道第二天早上去了哪儿呢。”

  或许这是很多耄耋之年的老人嘴边上的话吧。面对死亡,他们都显得十分淡定。虽然自己的生命已经快到终点,但他们都十分积极的过着每一天,做着每一件事。

  今天我参加了一个电影交流会,电影的名字叫《剃头匠》,讲的是一个九旬的老剃
头艺人的故事。叙事风格很平实,就是讲老人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有些像前段时间的《我们俩》。我很喜欢这种平平淡淡的风格,有一点像记录片,但它在细节处触动着我的心灵深处。主人公敬大爷是位一丝不苟的老剃头匠。他总说人要”干干净净利利索索”的,时不时总会从口袋里掏出一把小梳子整理那一头银发–很精心的一下下地梳,就像给客人”做活儿”时一样。我不由得想到我的太爷。记得每当太爷坐在床上擦脸梳头时,我就老老实实的坐在一旁津津有味地看。太爷不说话,专注的一下下弄,时不时会对我笑。我不知道为什么自己会对太爷一下下的动作如此着迷,现在想来,应该是缘于于那种安详与专注吧。

  整个片子没什么激烈的冲突,节奏也很缓慢,犹如一位老人在胡同里徐行。我喜欢这种风格,让人感觉很舒服,很细腻。想到了先前看过的《金色池塘》,《四月物语》。《金色池塘》也是一个老人的故事,一个倔强的,不服老的老人。而本片是讲一个精益求精却与世无争的老人,很坦然的面对死亡。《四月物语》讲的是一个腼腆的年轻女子,不过片中那种平静与坦然却与本片相通。一切都淡淡的,把那些坎坷,苦闷统统冲淡了。

  敬大爷感到自己时日无多,给自己准备好了遗像与寿衣。这是在片子里第一次看到敬大爷自己理发–为了照片上的自己体面些。不由得想到了《八月照相馆》里面那个穿得很漂亮来照遗像的老奶奶。这是怎样一种心情啊。死亡在他们眼中只是有一天安静的躺下。或许只有到了那个年纪,才能如此坦然的面对死亡。

  导演哈斯朝鲁在讲述拍摄过程时,提到最早他想表现一个老人面对死亡时的平静。但拍到一半,突然不知要该表现什么了。我想,正如那个为老人画像的大学生说的,那是他看到的最丰富的一张脸。是啊,一个老人的生活,看似平淡无奇。但细细品来,举手投足间都蕴藏着他这一世的风霜。我喜欢把一个人比作一本书,也喜欢像读书一样读身边的人。在我眼中,一位老人应该算作是一部百科全书了。一部电影又怎么能拍得出一部百科全书呢? 因此,与其刻意地去表现什么,倒不如平静的去记录下老人生活的每一个细节。而每位观众都会借由这部电影看到这本大书,在不同的地方受到触动,得到对自己最为宝贵的东西。

  影片结尾,老人精心的包好那座停了的老座钟,蹬着三轮消失在胡同口。我想,那座几十年的老钟依然会走下去,这位老人也会像这钟一样,平淡而又坚强地走完自己的人生路。

  作者:小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