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剃头匠》小心点、慢点、洗濯“干净”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09:24 新浪娱乐

  敬大爷九十三岁了,他住在北京胡同的大杂院里,他一辈子都是剃头匠,现在,他还经常上门为老主顾剃头,用的是老式的须刷、剃刀。有一天,哈斯朝鲁找上门,要请他演电影——请他在电影中演他自己。他答应了,就有了《剃头匠》

  所有看过《剃头匠》的人都会记住敬大爷的脸,仅仅为了这张脸就必须拍一部一百二十分钟的电影。这脸是老的旧的,也是洁净的,静,平和,更要紧的是,这个剃头匠脸上
有一种贵气,不是傲慢,不是浮华,而是经过见过,对这世间一切都讲究着,讲究到了随遇而安。

  而且这张脸又是弱的,因为洁净而显得脆弱,这张脸上的忧郁、悲苦、隐忍和快乐都薄如蝉翼,不惊动世人也不惊动自己。

  《剃头匠》的叙事策略和镜头策略就是“小心翼翼”,我们可以感觉到导演哈斯朝鲁和编剧冉平均是如履薄冰,他们蹑手蹑脚地、悄悄地慢慢地跟着敬大爷,似乎镜头前的一只鸟随时会被惊飞,一只水泡转瞬即灭。

  当然,他们必须小心,敬大爷九十三岁了。但是,这份小心不仅是一种工作态度,更是一种美学态度——中国电影,那些“大片”们,何止是不小心,是张狂,是声嘶力竭,是重油赤酱,是铺张浪费,那是消费时代和镀金时代的美学,大片的大导们既粗鲁又谄媚地对待镜头前的一切和银幕前的一切,他们的逻辑和百货公司的逻辑一样:这是丰盛的影象、这是丰盛的物质,这是无敌的资本和金钱,它忽悠你贬损你,看着你震惊、晕掉。

  而《剃头匠》是小心的、虔诚的,掌握着摄影机的人们,他们几乎是怀着歉意看着那些老人以及随着他们流逝的事物。

  《剃头匠》中流贯着老北京的场景和情调,非常中国,但正在拆除、即将消失。这部影片的编导面临惯性的诱惑,他们很容易拍出一段精致的牢骚,很怀旧、很美、很正确,但我们都知道,那与我们的生命其实并无关联,不过是干卿底事的闲愁。

  但《剃头匠》直视生命——敬大爷的和我们的,影片一开始,敬大爷的钟坏了,比标准时间慢了五分钟,然后,在整部片子中,观众不得不警觉地盯着那座老钟,谛听它的滴答声,我们知道,当它停下来,意味着什么。

  朝鲁和冉平制作了时间之诗,他们将生命澄清为时间,让时间抽象成一根银丝,它闪闪发亮,但时刻会断掉,有时它马上就要断了,但是,它重又颤动。

  这部影片注视着时间之慢,它在那慢下的五分钟内展开和延伸。这个时代的标准时间是快的,是义无返顾飞速向前,是忙啊是炽热的温度是慌张,但现在,这只镜头怀着惊异看着,看着在标准时间之后那些踽踽独行的老人。

  那是我们的祖父一辈吧,至少我不认为那会是我们的父亲。任何镜头都是政治,都是对世界意义的拣选和安排,《剃头匠》这只镜头的政治就是越过父亲,去想象更远的生命来源,他离我们是如此远,以至于不知他如何生如何死。

  ——这个老人在为自己准备后事。在中国的电影乃至文学中,我们很少看到这样处理死亡,没有悲伤,甚至没有孤独,只是做该做的事,死甚至只是一段平静的家常。

  对此,我们已经一无所知。在这个时代,死已被排除在生活意识之外,当然,在电影院里或电视机前,我们随时观看几百人或几十人的死,但我们知道那与我们无关,就像今天三环路上的车祸与我无关一样,那是生活中的故障,是生命中的偶然事件,只有特别倒霉的人才会死,而我们是多么的不倒霉和不准备倒霉。

  但现在,我们却坐在这里,看着敬大爷从容地准备死去,死原来是必然的,人的体面、人的尊严不仅系于生,它原来一直在经受死的检验。

  我不知道别人感觉如何,我感到严重不适,“死”不再作为灾难和意外被我们感知,它作为生活的基本事实展现出来,它与我的生命有关。那座钟在走,它提醒我们:时间并非只有“现在”,在某一个“现在”它会永久停摆。

  ——意识到这一点,时间才真会真正属于我们,我们让它倒流,让它弯曲,我们把它视为一个有意义的结构,我们还可以让它慢一点,在慢下的五分钟里,让敬大爷从容地确认自己的一生是那么干净。

  “干净”,这是这个读过四书的剃头匠的信念,这个词在汉语中过于常用,已经浑浊漫漶,《剃头匠》用所有的影象洗濯这个词,让它磊落、挺拔。这部影片有英文字幕,有一个字我频频看到:Clean,这个词就是干净,也是纯洁的、巧妙的、美好的、彻底的、作动词用时,它就是净化。总之,这个词在英文中和汉语中都是由身体的洁净开始伸延,伸延到精神的清洁,伸延到清清白白、天心月明的人生。

  ——在古典的中国理想中,那就值得死,值得生。李敬泽/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