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韩娱 > 正文

精品购物指南:逃兵天王归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6:27 精品购物指南

  于2006年11月16日在韩国上映的电影《访问者》,只在韩国境内的唯一一家影院上映,却获得了极大的关注。它讲述了一个利用合理规定逃避兵役的男人,在良心谴责下主动选择了两年劳教所生活以替代兵役的故事。因影片反映了兵役制度对韩国人民的影响,又恰好正逢“国民帅哥”宋承宪的兵役期满,使得“明星与兵役制”的话题,再一次浮出水面。

精品购物指南:逃兵天王归来

  当愁眉苦脸遇到笑容满面

  故事中的两个人物具有很强烈的对比:金在禄扮演一个做什么都倒霉的家伙,离婚又失业,住在租的小房子里,平时没有人联系,打来的电话不是推销东西就是打错了。有一天他洗澡,居然被困在洗手间里怎么也打不开门。光着身子的他因为寒冷的天气几乎要被冻僵。“救命啊!救命啊……!”他的呼喊还真被一个路过的青年听到了,就是帅哥姜志焕喽。这个有着宗教情结的青年就做了这个倒霉蛋的“访问者”。他们一起去很多地方,却总是意见不统一,对所有东西都不满的家伙总是找茬跟人打架,而总是微笑的青年则疲于应付。直到两个人互相了解,才发现天天面带微笑的访问者其实内心深处也有非常痛苦的往事……

  在今年11月的第30届香港国际电影节上,电影《访问者》受到了观众和评论界的好评。上映过程中观众笑声不断,都称这部电影是“韩国电影中最美丽的一部”,还说“电影选择的题材很不简单”,“用轻松愉快的方式来探讨敏感的话题”。其实电影是去年就拍摄完毕的,因为一直在柏林、香港、西雅图等国际电影节上参展,直到今年的11月16日才得以在韩国国内上映。

  导演申东日还因为此片的幽默机智,而在柏林电影节上得到了“韩国的伍迪·艾伦”的称赞。

  新人那年 初露峥嵘

  “微笑青年”姜至焕,早就因《加油!金顺》中英俊而又痴心的“在熙”而一夜蹿红了。但其实他先出演的是电影《访问者》。而就在拍摄电影期间,刚好电视剧《加油!金顺》向社会招聘演员,受到朋友鼓励的姜志焕一击即中,最终让我们能在电视剧中大饱眼福。据说拍电影的时候正是最冷的冬天,作为新人的姜志焕,知道电影胶片非常昂贵,为了让自己的镜头少 NG,他总是在拍摄之前把自己的戏份反复练习,即使是室外的场景也不例外。剧组的前辈看着站在冰天雪地里的姜志焕,常常会忍不住夸赞这个能吃苦的年轻人。

  单院上映 又是韩国特色

  如果说为了保护国产电影而采取“电影配额制”可以理解,那么“单院上映”规定则更富有韩国特色了。据说《怪物》《王的男人》虽然票房大卖,但都霸占了电影院好久,比如《怪物》在全国600多家影院上映,前后持续了105天,《王的男人》也上映了超过100天,“有排挤其他电影之嫌”,所以韩国政府规定,今后上映电影不能超过全国院线的30%,而首当其冲以身作则的就是《访问者》。政府规定,这个小成本制作的影片只能在首尔的一家影院上映,但可适当延长上映时间。

  明星逃兵役 苦乐自知

  而与电影相映成趣的,是刚好于11月15日退役的大明星宋承宪和张赫。二人于2004年11月16日共同开始服役,现在同时退役。尤其是宋大帅哥,得到了不一般的待遇:退役三天后就在首尔举行影迷见面会,跑来了7个国家的5000多名粉丝,尤其是很多日本影迷的到来,一度令首尔市区的20多家宾馆和韩国航空公司进入紧张状态。影迷会当天10点半开始的活动,日本媒体更是7点半就到现场开始占座位,让韩国的媒体同行叹为观止。

  但大张旗鼓的活动必然惹来非议,因为宋承宪还展出了200多张他在部队生活的照片及50多件军服,韩国媒体认为他无权展示这些东西,更有人发表言论说“当初就是勉强入伍,现在却受到英雄式的欢迎,还装模作样地展览,真是太可笑了!”“又不是为国捐躯的烈士,何来资格隆重地展览?”

  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呢,两年前假装生病逃避兵役的宋、张二人,尽管在服役期间兢兢业业,但就因为曾经逃避“大韩民国成年男子人人必尽义务”之兵役,至今为人诟病。但相信他们也没时间在乎了,因为正有无数的剧本和合约在等待着他们。

  结语:确实,离开人们视线两年,而且是在新人辈出、粉丝忠诚度不高的韩国,只有够胆量的男明星,才会义无反顾地去服兵役。人们都说宋承宪的经纪公司太厉害了,两年里宋承宪的人气一点也没有下降,退伍后反而更加光彩夺目。其实虽然韩国影视界善于造星,但像宋承宪这样具有国际号召力的明星也不是一抓一大把,因为他主演的影视作品基本上都可以获得很高的出口价位,所以服兵役两年算什么,一切还来得及。

  并不是所有的明星都逃避兵役,但也许其中真的有人是被火眼金睛的媒体吓坏了,害怕被揭发出来,所以主动服兵役。但我们相信宋承宪经过这次的经历,是真的成熟了,听他的肺腑之言:“当听到有残疾人说‘真羡慕你能服兵役’时,我非常惭愧。是军队让我成为了真正的男人,希望当初那些不成熟的行为会得到大家的原谅。”

  本报记者 吕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1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