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中国湖南卫视专题 >正文

评论:湖南卫视《洞穴之光》把天使归于天使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4:49 新浪娱乐

  有那么一天,天有些阴暗,但基本是暖的,我大啖着若干零食,当着雷打不动的电视奴隶。在若干悲情女性的眼泪和旧上海的血性男人的汗臭中打发时间,我没有更多期待。实在是百无聊赖,我频繁的转台在转至湖南卫视的时候,我把手放了下来。这个盛产欢笑和超女的频道,它恰好播放一个有着诗意到及至的节目,《洞穴之光》。像我这样的伪小资青年,在看到这字的瞬间,忽然被打动,这情绪是莫名的。

  几个上网成瘾的城市少年,到一个穷乡僻壤去被迫也好,自愿也罢地跟着当地的孩子们上学,生活。我想,那总归是带着些须不甘的吧,而这本身就是一个充满吸引力的故事的开头。我渐而期待,接下来发生了什么,谁知道呢。

  很少有电视节目能让我放弃思考能力,那个叫王朝全的孩子,面对着突如其来的异样,几个城里的同龄人,摄影机,陌生人,他有着山里人特有的勤劳,质朴,善良,还有双安静的眼睛,他告诉外来的同伴,我们6,7天洗一次澡,我们只是没有那个白白的东西。他不知道这是香皂。

  为着外来的朋友,他妈妈做了平时很少吃的白米饭,甚至还去借了只鸡。无论怎样,这绝对都算的上款待了。城市少年们变的懂事,在劝说王妈妈停止杀鸡未遂后,他们拒吃。为着感谢,为着让王朝全家里多吃一口。朝全哭了,这哭究竟是因着家里贫困的难堪,亦或是对同学体谅家里难处而拒吃的白米饭和鸡肉的愧疚,无论怎样,那一刹,他们都是个好孩子,他们,和朝全。

  我的眼泪跟朝全一起泉涌出来,每个人的少年时期都是块肉质的伤,《洞穴之光》的力量是强大的,某个瞬间,我为自己沉没于一个个虚构的男欢女爱的故事羞耻起来。记得谁说过,生活是原创,电影才是模仿。《洞穴之光》比很多文艺爱情片能打动我,因为我看见了眼泪。

  每个孩子都是天使,愿他们的童年不是寡爱多憎,清扫乖戾与孤独, 把恺撒归于恺撒,把天使归于天使。洞穴或者黑暗,但光永在。

  这是生活给你的备忘录,孩子,愿你记得痛过,记得分别时的不舍;愿你记得幸福,那一起度过的短短岁月。

  79年中国政府出台了独生子女的政策,迄今为止已经27个年头,也就是已经产生了整整一代“独生子女”,并且第二代独生子女也在逐步产生。独生子女的“家庭环境”与“社会环境”比过去的“多子女”有很大的不同,在家里他是唯一的孩子,容易造成“众星捧月、迁就溺爱”的局面,久而久之容易导致有些小孩子心理脆弱、承受压力的能力不强,而以自我为中心的意识又很强,而现在社会的“生存竞争”又越来越激烈,小孩子读书的压力也越来越大,所以在这样的一种生存环境下,独生子女普遍存在着孤独、封闭和自我意识强的共同特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洞穴之光”的相关新闻
湖南卫视《洞穴之光》今晚在希望中落幕(组图) (2006-12-14)
评论:湖南卫视《洞穴之光》把天使归于天使 (2006-12-14)
母亲的幸福:来自《晚间》“洞穴之光”(组图) (2006-12-13)
湖南卫视《洞穴之光》活动关心独生子女(组图) (2006-12-13)
湖南卫视《洞穴之光》独生子女的教育之光 (2006-12-12)
《变形计》之“洞穴之光”孩子影响孩子(组图) (2006-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