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张艺谋《满城尽带黄金甲》专题 >正文

《满城尽带黄金甲》:万物情最冷 演绎西方悲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01:30 燕赵都市报

  昨天,今年最受关注的《满城尽带黄金甲》在北京举行了盛大首映式,并提前为从全国各地赶来采访的记者放映影片。记者看后,最大的感受是:如果说《英雄》《十面埋伏》的形式最为诟病,《黄金甲》却绝不能离开形式。这部影片可以说把张艺谋的形式感发挥到了极致,但不表示他的艺术水准已经到了极致。

  色彩———满目皆黄金

  张艺谋借用了黄巢的诗句和“兵变”事件,把一个古代宫廷版的《雷雨》故事,变得血雨腥风,到处都是欲望。《满城尽带黄金甲》,全片最夺目的当是金灿灿的黄色了。从皇帝的40公斤黄金盔甲,到皇后的凤冠,眼影,从重阳节的菊花,到造反士兵金色的全副武装。金色这一明亮的色彩,却深藏着背叛,欲望和冷漠。身为西安人的张艺谋,对唐朝留下的积淀可能怀着太深的认同,他表达的故事发生在晚唐,却一副盛唐的气派。

  悲情———具备西方色彩

  虽说《黄金甲》完全改编自曹禺先生的《雷雨》,源自中国的故事却离传统的中国式悲剧有些遥远,可能《雷雨》本身就已经具备西方悲剧的元素。从周润发饰演的皇帝说,篡位获得了天下,却只能将最爱的女人抛弃,大儿与皇后私通,他明知却沉默了多年,最终仇恨使他陷害皇后,要眼睁睁看着她消亡;皇后始终得不到皇帝的真心,也明知自己在喝着皇帝亲手调制的毒药,她选择背叛,从情感到权利,都要置他于死地,连亲生儿子也成了她施展计划的牺牲品;刘烨饰演的太子元祥,不知自己的生母仍活着,也不知与自己恋爱的女医官是亲妹妹,当这一切在瞬间揭露的时候,他已接近崩溃;周杰伦扮演的王子元杰,仅仅为了让母亲逃脱父亲的陷害,鲁莽地担任了起兵造反的重任;连满脸天真的小王子元成,也是皇权的热衷者,他在最意想不到的时刻出场,杀死了亲哥哥,并死在父亲铁鞭下,目的无非是要当个太子,被父亲母亲放在心上……

  还有源自四凤的蒋婵,源自鲁侍萍的蒋婵母亲,每个人都是悲情的,连一点希望都不曾留。这一点想起了冯小刚《夜宴》,都是宫廷,都关乎欲望,都是悲剧,都在问:究竟天下是谁的?但《黄金甲》的悲情更重。

  疑惑———万物情最冷?

  《黄金甲》的华丽有点让人承受不住,华丽背后的情感却更难以承接。太子元祥在父亲眼里是受到质疑的,他一直在犹豫该不该把太子换掉。元祥本人也一直认为自己难以胜任,理由是“无能”,但从影片中的表现看,他能够在深宫与后母偷情,需要一定手段;他与生母打斗的那场戏,足以表明他的功夫应该在高级刺客之上;他能够敏锐感觉出皇后将造反。这样一个人,绝不是简单的“无能”所能形容的,不知为何皇帝到最后真想把太子的位置换给二王子。

  皇后为了自己能够好好活着,只能图谋兵变,这个时候他寻找的支持对象是亲儿子,二王子元杰。而元杰多年在外戍边,并未感受到太多的母爱,母亲向他寻求帮助的时候,他的态度更多的像是情人而非儿子。皇后拼命绣花,菊花绢巾是造反士兵佩戴的标志,也是免杀的标志,皇后费劲心思要让旧情人太子元祥戴上,却未给亲生的小儿子元成戴上,从做母亲的角度来讲,总有点说不过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