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云水谣》专题 >正文

《云水谣》:山呼海啸云水谣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2:36 新浪娱乐

  看了《云水谣》,基本上,吃了一惊。

  开篇的长镜头美轮美奂,确令影片呈现出国产爱情电影罕见的大片之势,唯一的不足似乎集中在剧本上。尹力的导演手法并无大不妥,但整体稍嫌单薄的故事设计,却无论如何没办法让他拍出真正震撼人心的经典电影来。

  西藏部分的镜头拍得非常美,光影效果充分体现了摄影的无穷魅力,李冰冰(blog)的所有表演也都可圈可点,甚至陈坤,也能看出与以往的不同。而导演尹力,也已尽可能地在这个背景、结构都比较复杂的故事里投入了众多精美细节,然而故事本身不堪推敲,特别是男主角的命运归属处理地委实草率,却是致命的不足。

  看了20分钟,误以为这会是一部新版的《滚滚红尘》(如果真能那样,其实也能相当不错),但当陈坤被迫离开台湾,又觉得故事重心会偏移到大陆解放后一系列政治风波对人物命运的影响上,就像《活着》那样(这样也会有点儿意思)。但结果,因为可以想象的原因,陈坤的角色却被过早地安排了一个死亡结局(从而回避了大时代对人物命运的揉搓),这么做自然很符合“政治正确”的立场,但却使人物塑造显得单薄,特别是两个人为爱而挣扎的力度受到了严重挫败,使影片后半部缺少应有的戏剧冲突,这样做直接造成影片失去了必要的故事高潮。故事没有高潮,是原则性的错误。

  但无论如何,我相信尹力导演已经尽力了(一个现实题材的故事,特别是还必须照顾到“海峡统一”这个抽象而敏感的主题,剧本确实不好处理),而他在拍摄手法上也有不少可取之处,气氛音乐更是难得地到位(煽情到位),很多地方,可以看出对好莱坞爱情电影的有效借鉴,对几个实力派演员的表演,导演也有必要的控制……然而无论如何,故事线的妥协的确伤害了戏剧规律,这电影即使因为有一大堆实力和偶像明星而获得令人满意的票房,也难以成为真正的经典。不过,对萎靡不振的国产爱情类型片来说,《云水谣》的尝试和努力,仍然令人尊敬。

  今天的中国电影人,已经越来越明确了类型片建设的正确思路,《云水谣》的大投入恰好释放出这样一个积极的信号——即使是一部文艺片,他们也要努力开发其中的商业性能。这应该是一个标志性的进步,然而长路漫漫,任重道远,像尹力这样的实力派导演,仍然有足够的空间,继续在下一部电影中努力抵达完美。 老晃/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