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云水谣》专题 >正文

《云水谣》:中国电影数字技术的一次飞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5:23 新浪娱乐

  我想很多去看《云水谣》这部电影的观众,都会对它的画面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因为《云水谣》是国内第一部成熟而全面采用了DI(数字中间片)技术的电影,所以本片在画面色彩和清晰度等方面,完全不同于往昔国产电影留给观众的印象,而更接近于好莱坞主流电影的画面质量。

  所谓的DI(数字中间片),其实是一个电影后期流程,就是将胶片拍摄的原始素材直
接转换为高分辨率的数字文件,然后再此基础上进行数字化的电影后期制作,最后直接输出成片拷贝。它的优势之一在于大幅提高了最后放映拷贝的画面分辨率,同时在影片的色彩控制上也更加自由。 诸如国内观众熟悉的《天使爱美丽(blog)》、《绝地战警2》《指环王》、《星战前传2》等诸多影片,都是采用了 DI(数字中间片)技术进行后期制作,所以我们才能够在电影银幕上看到那些绚烂之极的画面。

  同时,作为另一个直接好处,就是影片的画面清晰度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因为后期全部是数字化制作,画面质量上的损耗几乎可以忽略,也没有了传统胶片工艺中无法避免的灰尘和划伤,《云水谣》的画面清晰度绝对超越了普通观众对于国产电影的期望值。其实对于很多普通观众来说,他们虽然意识不到这些技术上的细节问题,但作为直接传递电影信息的画面质量的好坏,长久以来一直影响着观众对于一部电影的直观印象。很难想像一部画面上不时闪过噪点和划痕的电影,能够让观众心无旁骛地投入到电影剧情之中。《云水谣》作为一部号称投资3000万的国产电影,我觉得花在 DI(数字中间片)技术上的钱是最物有所值的。

  国内第一个应用数字中间片技术的应该是八一厂拍摄的《太行山上》。不过当时《太行山上》的技术相对不是很成熟,没有很好地体现出数字中间片的优势。而在《云水谣》里,数字中间片技术的运用可以看出来已经相当成熟了,不同场景的色彩控制,以及部分场景的抽色处理,都为本片在艺术表现力方面加分不少。在秋水和碧云相恋的场景中,那些如梦如幻的优美场景,是很难通过传统的胶片电影工艺做到的。而老年碧云出现的一些场景中,通过数字技术可以轻易而精确地对画面进行了抽色处理,在艺术感染力上能够实现传统技术所无法达到的境界。

  总之,我相信对于每一个看过本片的观众来说,色彩饱和绚烂、场景清晰透亮的画面,一定会让他们留下深刻的印象。而对于国产电影来说,这也标志着一个重大的技术进步,因为正是有了技术的帮助,我们作为电影观众,才可能会被那些银幕上的光影打动心灵。文/张小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4,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云水谣”的相关新闻
《云水谣》:山呼海啸云水谣 (2006-12-15)
云水谣票房逼近三千万 音像制品13日全国上市 (2006-12-13)
《云水谣》再次被打高分 李冰冰表演获观众肯定 (2006-12-13)
《云水谣》:只是无限接近 (2006-12-13)
《云水谣》:当电影遭遇爱情 (2006-12-13)
《云水谣》编剧刘恒:在爱情中看到善恶的选择 (2006-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