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张艺谋《满城尽带黄金甲》专题 >正文

华夏时报:《黄金甲》--除了不感人别的还凑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6:03 华夏时报

  昨晚,《满城尽带黄金甲(blog)》在北京全面上映。张艺谋的这部新电影要比他的其他电影全都来得势头凶猛,场面浩大,是非不断,即便是在最后关头,还闹出一个独占档期的事情,招来同行不满。

  而这一长久以来的争执和期待都已经在昨天晚上揭晓,对于观众来说,真实的电影要比任何炒作都来得实在。不过可惜的是,张艺谋依旧承袭他的风格,唯美,但似乎也仍旧少
了那么一点点感情。

  《满城尽带黄金甲》几乎是张艺谋近几年来最大的一部制作,张艺谋在大制作的经验上越来越进步,但在感情的处理上似乎仍旧有些无力。

  唯美得让人惊讶

  《满城尽带黄金甲》一贯地保持了导演张艺谋对画面的良好感觉,画面美得无可挑剔。而美工也是华丽得让人惊讶,明年在不管哪里的电影节,得几个最佳美工奖、最佳视觉效果奖恐怕是意料中的事。或许是由于画面的漂亮,我几乎没有注意到电影中的音乐。

  大场面更有进步

  《满城尽带黄金甲》最大的场面就是影片后半部的广场之战,大王的军队以超级宏大的盾牌在广场上建起了一座城,而反叛的王子的军队则以长矛攻城。在广场上开展城的攻守之战,这的确是需要一点想象力的。张艺谋不再像《英雄》《十面埋伏》中强调在空中高速飞行的箭和飞刀(blog),他放弃了这些取巧的玩艺,而更关注整体恢弘的气势,这是一个可喜的进步。此外,张艺谋多次强调的纪律在《黄金甲》中再次得到强调,行军作战皆井井有条,且都高呼关键词,《英雄》中是“大风”,这里是“止”、“攻”、“挑”等。

  形式美登峰造极

  《黄金甲》在其他场合同样追求着这种形式的美,对张艺谋来说,这就是排排的红高梁、排排的红灯笼,他年轻的时候就好这口。电影甫一开始时宫女列队梳妆、整齐划一,这种舞蹈感在药房中也得到了较好的体现。影片中反复回荡的报时声更让这种形式的美感渗透到时间中去,这些太监是这样报时的——“善行无迹,恒德乃足,用朴,午时”;“开国承家,无往不复,丁盛,卯时”;“鸡栖于埘,君子勿劳,人定,酉时。”太监急促的脚步和晃动的人影为这部影片提供了强烈的节奏感。

  爱情依旧不动人

  影片最大的问题可能就在于,它仍然没有感动人。电影中的人是爱来爱去的,祥王子爱蒋婵,王后爱祥王子,杰王子爱王后,大王爱着王国,但是,他们的爱让人无动于衷,这可真够糟糕的。我看到的是两家人的悲剧,但他们中的任何一个人都无法打动人,都让人很难有悲伤或快乐的冲动。而这一点的缺乏几乎使这部电影的大多数优点都显得有点儿失色。

  -剧本评价

  这次改编并没有照抄

  《黄金甲》证明了两件事,张艺谋拍电影离不开优秀的剧本,而且最好是名著。另外,即使是改编名著,同样有高明与不高明的区别。《夜宴》改编自《哈姆莱特》,就没有《黄金甲》改编《雷雨》这样潇洒。

  《夜宴》的改编只能用死板来形容,而且它还故意逗我们开心,可是现在看来,它的格调是多么低下啊。《黄金甲》改编在《雷雨》的基础上,然而它明白改编不等于照抄这个道理(如果照抄有用的话,那么还要改编干吗),它去掉了原著中鲁大海的角色,并且给大王多生了一个小王子,这条线委实没有太多存在的必要,加了它或许就是要说明大王比寻常人家要人丁兴旺吧。

  《雷雨》中周萍是重心,他既和自己的后妈乱搞,又和自己的妹妹乱伦,得知真相后他自杀了。这个角色在《黄金甲》中对应的是刘烨演的祥王子,改编好就好在不固执地让祥王子来当这个故事的重心,编剧聪明而识时务地将一部分重心落到了杰王子(周杰伦饰),这样当祥王子知道乱伦的真相后,电影没有停止在这个高潮上,另一个更为迅猛的高潮又扑面而来,杰王子,这个恋母弑父的家伙举兵造反,攻打王宫。

  -演员评价

  豪华整容到底多豪华

  在张艺谋这样的大导演眼里,一个明星贡献给一部电影的,远远不止是演技。

  周润发(饰大王) 10分 周润发让这个人物超级的丰满,从他身上能看到一个掌握着整个国家强调规矩的王,一个被妻儿抛弃垂垂老去的男人,一个对过去的爱情念念不忘的有情人,一个为了权力而心极能忍的人。

  巩俐(饰王后) 7分 摄像机还是那么执着地在巩俐脸上寻找着复杂的表情,拜托,这可真不是艺术片,巩俐也不是阿佳妮,她的凝视也不会让摄像机爆炸。

  周杰伦(饰杰王子) 5分 周杰伦当然不会演戏,导演用他是为了讨好周粉,我需要不断提醒自己这一点,才不至于对他充满了轻蔑之心。不过片尾曲可真好听。

  刘烨(饰祥王子) 8分 与王后摊牌的那段戏,刘烨的光彩完全盖过了巩俐。尽管如此,必须指出,刘烨同志自我发挥的表演与影片本身脱节了,他的表演总要浮在影片上方2厘米处。唉,这些演技派。

  陈谨(饰刺客蒋氏) 8分 陈谨是个演技很好的演员,她的表演如果单独拿出来,是可以进表演课教材的。而且坦白地说,她痛哭的时候是影片中极少打动我的时候。不过,她和刘烨有着同样的问题,一说话,影片的味道就变了。

  倪大红(饰太医) 9分 倪老师也是演技派,但他就从不会让人觉得不对味,我以为他的表演仅次于发哥。建议人们去看看《泥鳅也是鱼》《青春爱人事件》,在那里他可是主演啊。

  李曼(饰宫女) 7分(鼓励一下新人) 李曼的角色是电影中唯一一个没有心机并很阳光的角色,然而奇怪的是,她和《夜宴》中周迅一样,都将这么美好的角色演得一点都不让人同情,真厉害。

  -记者手记

  不过是一家人的吵闹

  《满城尽带黄金甲》好就好在广场的战争。甚至可以说,为了这一场戏,张艺谋不惜拿1个多小时来做铺垫。

  大王本来已欲定杰王子为太子,但他仍不放心地告诫他:“世间万物,朕赐给你的,才是你的,朕不给你,你不能抢。”然而,杰王子还是动手抢了,他有一个十分高尚的理由:为了母后不再被强迫吃毒药。也就是说,为了恋母而弑父。这不禁让人想起《伤城》的一句台词:“可淑芬是无辜的。”“她是无辜的,我的家人就不是无辜的吗?”这还让人想起了《墨攻》的台词:“赵国的百姓是无辜的,梁国死去的这些战士就不无辜了吗?”母后无辜,大王就不无辜了吗?杰王子自称孝顺,实在是虚伪得可以。

  广场上算不上是一场战争,只能算得上是屠杀。但是,杰王子安然无恙,因为大王有令:不得伤害杰王子。这种战争归根结底只不过是他们一家人的吵闹,外人,只不过是送死的份儿。而且,这根本就是一场实力不平衡的战争,王子的叛军所面对的是用巨大的盾牌建立起来的钢铁城墙,保卫大王的战士从容自若地从钢铁城墙后面漫不经心地屠杀,叛军有什么呢,长矛、大刀,他们甚至都没有和对方交战的机会,游戏就已经结束了。

  屠杀过后,太监们用水仔细地冲干净广场,再铺上美丽的菊花,似乎鲜血就可以就此被掩盖。而此时,宫女们整齐地列成几排,齐声合唱,赞美君王的江山,歌颂君王的功绩,一时间,四海升平,河清海偃,好一个盛世的光景。后世的人永远不可能知道有这么一场战争,他们只能看到灿烂的菊花,还有一个叫做菊花台的东西。(山贼)

  -观众反响

  最起码比《夜宴》要好

  本报记者 杨雅莲报道 虽然绝大部分观众都称走进影院与《黄金甲》铺天盖地的宣传有关系,但还是给予了张艺谋这部影片不错的评价,总体认为胜过《夜宴》,而且比张艺谋之前的《英雄》和《十面埋伏》优秀,观众普便认为张艺谋近年来执导的大片中,《十面埋伏》是最次的一部。

  同样出现轻微笑场

  冯小刚的《夜宴》在放映时,曾出现笑场情况,但影片主创方很尴尬。恰巧的是《黄金甲》放映时,观众席中也出现了几次轻微的笑场。比如当刘烨饰演的元祥与蒋婵(李曼饰)激情中被王后(巩俐饰)捉住时,刘烨的狼狈样子引起了观众的轻笑。还有当元祥得知王后的秘密赶回王宫时,质问道:“你什么时候动手?你这个疯子”时,观众也发出笑声。

  张艺谋有进步

  看完影片后,观众都给予了《黄金甲》很不错的评价,同张艺谋的《英雄》与《十面埋伏》相比有很大的进步,但仍有观众认为其画面很成功,但故事情节尚需努力,也有观众认为《英雄》比《黄金甲》出色,但普遍认为《十面埋伏》是张艺谋大片中最差的一部。

  相较冯小刚的《夜宴》,观众反响因为《黄金甲》并未出现《夜宴》中台词那样的硬伤,还是认为《黄金甲》更好些。有意思的是,面对记者的询问,好多观众都再次炮轰《无极》(blog),认为那是最烂的一部大片。

  ⊙本版文字(除署名外)/曾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6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黄金甲”的相关新闻
《黄金甲》霸王条款新进展 《伤城》扬言要上告 (2006-12-15)
首映夜满场夜《黄金甲》沪上各影院首轮票售罄 (2006-12-15)
娱乐信报:《黄金甲》最成功的国产大片 (2006-12-15)
图文:《黄金甲》主演聊天--周杰伦低头看小浪 (2006-12-15)
图文:《黄金甲》主演聊天--“黄金甲群英会” (2006-12-15)
图文:《黄金甲》聊天-李曼周杰伦陈谨秦俊杰 (2006-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