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踩在巨人的肩膀上--《黄金甲》观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6:22 新民晚报

  张艺谋的贺岁新片《满城尽带黄金甲》昨起上映。近年来,张艺谋的影片非议多于肯定,这部承袭了《英雄》《十面埋伏》视觉大片风格的《黄金甲》依然能让人挑出问题来。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张艺谋已经在变了,变得不再一意孤行,并着力修正他以往影片中一些被忽视的元素。

  人物血肉丰满

  比起以往漏洞百出、简单直接的粗陋故事,《满城尽带黄金甲》的故事有了长足的进步,尤其是多线索的戏剧结构。影片将人物命运的秘密置于宫廷斗争之中,从王子元杰回到宫廷开始,每个人都心怀鬼胎,并将悬念步步推进,重阳之夜的一场“金银大战”酣畅淋漓,达到戏剧高潮,两个小时一气呵成,扣人心弦,让人屏气凝神。

  在人物设置上,大王的虚伪狠毒、王后的歇斯底里、元祥的懦弱昏聩以及元杰的热血冲动都被刻画得很到位。在张艺谋以往的古装大片中,人物往往被处理成符号,缺乏有质感的生动细节,但在《黄金甲》中,这点被花大力气修正了,有代表性的场面是菊花台上大王要王后喝药的戏,大王要维护自己的权威和王族家庭的颜面,逼着王后喝下逐渐丧失神志的毒药,在王后不肯喝的情形下,大王让与王后有私情的太子元祥跪请她喝,王后最终含泪喝下。影片结尾,因母亲造反失败,二王子元杰被押到菊花台上,大王让他在死亡和服侍母亲吃药中两者选一,元杰毅然自刎表示抗议,鲜血洒落菊花杯里。两场吃药戏,前一场戏悬而不发,充满内在张力,后一场戏却充满悲剧激情,前后照应,结构严谨。

  吸纳《雷雨》精华

  《黄金甲》其实是踩在了巨人的肩膀之上。无论是情节还是人物,张艺谋完全吸纳了曹禺名剧《雷雨》的精华,原剧中人物一一出场,张艺谋只是在原作基础上稍加改动而已,周朴园、繁漪、周萍、周冲、四凤、鲁侍萍纷纷以大王、王后、元祥、元杰、蒋蝉、蒋夫人的身份出现,三王子元成是新加的人物,对剧情推动作用不大,但也不显多余,多了一个审视这场宫廷悲剧的视点。值得一提的是影片的高潮戏,一万“黄金甲”大战十万“银甲军”完全出自张艺谋的大手笔,极富视觉观赏性和仪式感,特别是最后元杰为了母亲,一人独战群雄,非常震撼动人。

  当然,影片也带有张艺谋一贯的问题,比如对穷奢极侈的宫闱生活的展现和伪民俗的炮制。 本报记者 周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满城尽带黄金甲”的相关新闻
看《雷雨》的面子 给《满城尽带黄金甲》打6分 (2006-12-15)
解读《满城尽带黄金甲》:3女3男3亿成就一部戏 (2006-12-15)
《满城尽带黄金甲》首映 张艺谋挣回半张脸(图) (2006-12-15)
《满城尽带黄金甲》杭州首映票房仅次《英雄》 (2006-12-15)
《满城尽带黄金甲》:没什么可说的 (2006-12-15)
《满城尽带黄金甲》登陆沈阳 首映上座率极高 (2006-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