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羊城晚报:“好人”为什么如此孤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6:4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在《黄金甲》的杀戮声中,《三峡好人》惨淡的票房如冬日里飘零的枯叶,倍显凄惶。贾樟柯说,《三峡好人》从7日开始点映,七天之后(《黄金甲》上映),让我殉情吧。与其说这是战斗的号角,不如说是面对现实无奈的自嘲。

  尽管业内人士都对《三峡好人》做出了正面评价,认为这是一部反映

  社会现实的优秀电影,但是,我们不能奢望梦想照进现实的奇迹,无论是院线还是影城负责人都表示,《黄金甲》上映后,《三峡好人》将进一步受到挤压,“大影院每天顶多放映一到两场左右”。

  不能以“媚俗”、“功利”这样的字眼去指责院线和影院,毕竟面对市场,没有谁会跟钱过不去。在“可容纳两百个座位的影厅,只坐了不到15名观众”的无情现实下,谁还能拈花微笑,从容地给足场次和黄金时段?

  那么,应该责怪媒体唯“大”是从,冷落了贾樟柯等一批关注现实、反映生活的优秀导演吗?这显然也与事实不尽相符。自从《英雄》开启了中国电影的“大片”时代,几年下来,大片的荒诞从反面激发了媒体的理性,面对大片,不虚美、不隐恶;与此同时,媒体给予了贾樟柯等年轻导演更大的空间,从《三峡好人》在威尼斯获奖甚至更早之前,直到上映,有关贾樟柯及《三峡好人》的报道一直没有停止过。

  那么,为什么没有更多的人为《三峡好人》走进电影院?

  贾樟柯本人对大片冷嘲热讽,认为中国大片是一个“畸形的概念”;而大片的制片人、导演同样坚定地认为,中国不能没有大片。张伟平就曾不止一次说过,尽管《英雄》、《十面埋伏》遭遇了舆论围剿,但在票房上依然是两座不可逾越的高峰。这也是事实。繁荣中国影市,大制作和小成本,谁更应该成为主力军,这是一个各方扰攮多年、却始终没有定论的话题。

  在一个没有答案的抽象话题之外,是具体而惨淡的现实。大片对各种有形、无形资源的强有力占有使小成本导演倍感窒息,举步维艰。而每年选送一部影片角逐奥斯卡,《英雄》、《无极》、《十面埋伏》都成为中国的参赛片,《黄金甲》作为参赛片则早在意料之中。虽然我们对遴选程序不甚了了,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三峡好人》有幸也在初选名单,那么面对《黄金甲》,出局是它的宿命。

  选送奥斯卡,这是带有官方性质的行为。上犹如此,下何以堪?所以,不必责怪为什么观众宁愿去看一个虚构的宫廷故事,却对《三峡好人》这样“发生在身边的人和事”缺乏兴趣。所谓引导、培育应该是多方合力的集体氛围,而不能奢望某一个群体或个人登高一呼、应者云集。

  较之以往的大片,《黄金甲》有了不错的口碑。人们在为大片终于“会讲故事了”而欣喜的同时,不得不看着另一部优秀的电影无奈地倒下———在黄金甲的金光闪闪中,“好人”的孤单,让人心碎。 林如敏/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