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给《黄金甲》一个最高分 再一个最低分(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9:44 新京报
给《黄金甲》一个最高分再一个最低分(图)

《黄金甲》中巩俐的表现相当出色,大部分观众最欣赏的也是她

  54%对46%,这是喜欢《黄金甲(blog)》和不喜欢《黄金甲》的观众比例。最高分9.5分,最低分0分,这也是本报观影活动举办以来从未出现过的两极分化。最终,在12月14日晚新京报·新世纪联合观影活动第25期中,40位观众为《黄金甲》打出的平均分为7分(10分制)。

  最吸引观众的是舆论

  尽管近年来观众对国产大片大张旗鼓、花样翻新的宣传方式习以为常,但是在“吸引你看《黄金甲》的理由”中,排在第一位的仍然是“媒体报道和舆论焦点”,占到39%.在张艺谋与众多大腕明星阵容的“较量”中,老谋子以30%的支持率稍稍胜出后者3个百分点。而被古装/武侠题材和首映式宣传吸引的观众则各只占2%.相比于之前《英雄》《十面埋伏》甚至是《千里走单骑》的首映式,这次《黄金甲》的首映式“含金量”很低,张艺谋、巩俐周润发三个大牌纷纷缺席,只留下周董一人独撑场面,而且晚宴也只是内部人士的聚会,大众无法进入。

  最不满意的仍是故事

  深入到对影片具体内容的调查部分来看,在对影片“最满意”的选择上,选择技术层面(摄影、美工等)的观众最多,达到35%,排在之后的分别是表演、故事(包括台词)和武打(包括战斗场面)。此外,有6%的观众表示“都不喜欢”。由此可见,这次最被观众认可的仍然是张艺谋最为擅长的影像风格,而他力求改进的故事层面收效甚微。虽然有过半的观众表示《黄金甲》对曹禺名著《雷雨》的改编比较成功,但是在影片多方面的评比中,认为后宫乱伦和父子杀戮故事过于血腥黑暗的观众达到了48%,认为它“揭示了人性”的只有37%.此外,虽然这是一个悲情的故事,台词也并不搞笑,但是仍有55%的观众表示片中有令人笑场的台词出现,其中刘烨的台词引发笑场的最多,周润发的一句“你的内人还好吗”也引发了观众的笑场。

  最喜欢的演员是巩俐

  在强大的演员阵容方面,巩俐的表演当仁不让地获得了观众的最多认可,排在其后的分别是周润发、周杰伦、刘烨、倪大宏陈谨。观众对两个新人———“谋女郎”李曼和“谋男郎”秦俊杰并没有给予认可,两人各以1票排在最后。

  张艺谋一直以来都在大片中打造视觉盛宴,《十面埋伏》中曾在乌克兰人工制造出一片花海,而在本片中又空运、定做了400万朵菊花,但是这次观众似乎无意买账。认为此举是浪费物力、太奢侈的观众高达75%.此外,对于影片中华丽的琉璃宫殿场景,表示不喜欢、太恶俗的观众也达到了53%.

  自影片的片花首次曝光以来,有关片中袒胸露乳的造型和激情戏一时间也成为热门话题。在本期调查问卷中,选择过于追求感官刺激以及抱着无所谓态度的观众各占35%,剩下30%的观众表示可以接受,三个选项分布比较平均。至于片中出现了大量的“中药文化”的场景,过半观众表示剧情需要、可以接受。

  对于周杰伦为影片创作的两首歌曲———主题歌《黄金甲》以及片尾曲《菊花台》,近日在各大媒体上频频播放的《菊花台》获得了63%的支持率,选择《黄金甲》的只有10%.在本期观影过程中片尾曲响起的时候,现场已经有不少观众跟着轻声哼唱了。

  最强大片还是《卧虎藏龙》

  《黄金甲》还衍生出了关于中国大片的讨论,在和同样讲述宫廷内部斗争的影片《夜宴》的比较中,《黄金甲》以62%的支持率胜出。不过在张艺谋自己与自己的PK中,开创中国大片先河的《英雄》依然以65%的得票率排在第一位,其次是《黄金甲》(达到30%),而《十面埋伏》只有5%的支持率。不过在与近年几部国产武侠大片的比较中,李安的《卧虎藏龙》还是以67%的支持率稳坐老大的位置,排在其后的分别是《黄金甲》、《英雄》和《无极》(blog)。对于“中国式大片是否有进步”的问题,过半的观众表示没有进步,“中国大片应该反省”。

  此外,本次问卷还列出了三位导演,要观众选择最看好哪个导演拍武侠大片。有意思的是,45%的观众自己又添加了一个选项“都不合适”,而剩余选项的排名依次是宁浩(23%)、陆川(blog)(17%)和贾樟柯(15%)。

  观众平均打分:7分(10分满)

    总体反应

  ●喜欢《黄金甲》的占54%,不喜欢的占46%.

  ●吸引观众来看的最大原因是“媒体报道和舆论焦点”(39%),其次是导演张艺谋(30%)和周润发、巩俐、周杰伦等明星阵容(27%)。

  ●相对来说,观众最满意的是技术层面,支持率35%.排名第二的是表演(27%)。都不喜欢的占6%.情节表演

  ●53%的观众认为《黄金甲》对《雷雨》的改编比较成功。

  ●55%的观众表示有让他们笑场的台词。

  ●观众最喜欢的演员是巩俐,支持率30%,接下来依次是周润发(25%)、周杰伦(20%)、刘烨(12%)。

  细节设定

  ●对于片中出现的大量菊花,75%的观众认为浪费物力、太奢侈。

  ●对于主要场景琉璃宫殿的设计,53%的观众表示不喜欢、太恶俗。22%的观众没感觉。

  ●对于片中大量角色袒胸露乳的设计,表示可以接受的占30%,表示过于追求感官刺激、不喜欢的占35%.

  ●对于片中出现的中药文化,53%的观众表示剧情需要、可以接受。

  ●对于暴力场面,40%的观众表示剧情需要、可以接受,35%的观众表示太血腥、不喜欢。

  同类比较

  ●在和《夜宴》的比较中,62%的观众喜欢《黄金甲》,38%的观众喜欢《夜宴》。

  ●在张艺谋三部武侠大片的比较中,最喜欢《英雄》的占65%,《黄金甲》支持率30%,《十面埋伏》支持率5%.

  ●在四部武侠大片的比较中,《卧虎藏龙》以67%的支持率排名第一,接下来依次是《黄金甲》(18%)、《英雄》(13%)、《无极》(2%)。

  ●在同天上映的《黄金甲》和《三峡好人》中,选择先看《黄金甲》的占65%.

  ●对于中国大片的现状,55%的观众认为“没进步、应该反省”。孙琳琳/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1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