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版《红楼梦》专题 >正文

评论:单眼皮的红楼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18:32 信息时报

  台湾演艺圈不久前公布了主持人年收入排行,吴宗宪继续列在榜首。我看“宪哥”栏目有限,粗浅的感觉,这人于胡说八道一途有特殊修炼。他评现下的红楼选秀:“宝玉啊、黛玉啊……反正除了刘姥姥都应该是单眼皮儿,我觉得。这样才能体现古人的那种古典气质。”

  单眼皮儿女人是不是真能让人感受到古典气质,我没听说过,但听说现在好些韩国
女星都是单眼皮儿的。按照吴宗宪的说法,除了一个刘姥姥中国人演合适以外,那《红楼梦》里的绝大多数中青年妇女,就只好统统拜托韩国女明星(或那些长得像韩星的中国女艺人)了。操作上的难度不小。

  “宪哥”的“单眼皮红楼梦”难度较大,并不意味着现在这种中规中矩的红楼梦拍起来就容易。说句实在的,像《红楼梦》这样一部大名著、大戏,要想真正拍好,一定要大制作、大明星云集,选秀根本不是办法。当年王扶林版《红楼梦》不也是选秀,不也是生脸孔吗,现在再选秀、再从头培训新人,虽说给大牌们的片酬省了,可最后成片效果不一定就能超过老版多少。

  金陵十二钗是要有演技的,而且应该是吃过见过,有过一定的富贵生活体验,弄一堆学生、小家碧玉,那还真有可能把红楼梦拍成《大长今》。连焦大都最好请赵亮(演老顽童周伯通的那个赵亮)这个级别的戏疯子担纲,这样看了才有生趣,才有巨制的气韵。否则,不说有洗钱的嫌疑,也是在糊弄观众。

  刚在网上看到一篇有关《红楼梦》影视版本的回顾。最经典的还是徐玉兰、王文娟的越剧电影。也许这个越剧版太成功了,后来香港好几个版本也都动用女角儿来演贾宝玉。唯一一个让人好奇的倒是张国荣1977年与黄杏秀的《红楼春上春》。但是选贾宝玉,“女气”终归是个误读。我倒觉得贵公子的顽皮、不着调和感情上的纤弱,才是扮演宝玉的要点。演员其实已是现成的:陈坤或者贾一平。黛玉就不再说了,毕竟有一万个《红楼梦》读者,就能想象出八千个黛玉。只是有一点提醒:贾宝玉可是整天钻美人堆的,光靠两个人从小一起长大、光靠诗文才情,黛玉肯定是争不过其他女子的。她身上自要有一种不声不响闷骚着的风流,这才能最后吃定宝二爷。否则王夫人也不会说长得像她的晴雯媚惑宝玉了。(徐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