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东方卫视真人秀节目《创智赢家》专题 >正文

第一财经日报:商业真人秀,以商业的名义作秀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3:54 第一财经日报

  一位《创智赢家》的选手说:“如果按照真人秀的思路来走,《创智赢家》想要的结局无非就是一句话:爱情战胜友情,金钱战胜爱情。揭露人性最阴暗的一面,越是冲突越是好看。”

  今年,美国地产大亨特朗普(Donald Trump)已经开始在寻找他的第五个学徒。这档由他投资、NBC制作的职场真人秀节目《学徒》(《The Apprentice》),让老老少少的美国人
发现了职场中的娱乐元素。

  在中国,各种以创业和招聘为名目的真人秀节目也粉墨登场。据不完全统计,在中国与职场和创业有关的真人秀节目就有四档:央视二套的《赢在中国》和《绝对挑战》,东方卫视的《创智赢家》和广东卫视的《空姐新人秀》,他们的榜样都是美国的《学徒》。

  当然也有不一样的地方。比如说央视的《赢在中国》以千万元人民币投资资金为卖点,获得者点燃了创业者对资本的激情,《创智赢家》则用24小时封闭式拍摄、全天候麦克风跟踪,记录着一群来自现实职场的男女所表演的一场“模拟商战秀”。

  当创业和职场等商业话题遭遇真人秀,“秀”出来的是什么?

  商业和娱乐的“混搭”

  《学徒》无疑取得了商业和娱乐的双丰收。一方面,很多商学院的管理相关专业已经把电视中的案例作为教学案例供学生分析研究;另一方面,其中一些选手在参加完节目后也都成为了公众人物,被邀请拍摄广告等。

  今年,央视二套重金打造《赢在中国》,该节目以浓厚的商业气息和创业激情赢得不少商业人士的喝彩。而去年首播的《创智赢家》曾被认为是《学徒》最好的中文演绎,在今年继续保留了上一季节目的商战部分的同时,也用24小时的摄影监控和随身录音,增加了对选手之间“恩怨情仇”的记录——用某选手的话来说,就是更“娱乐化”了。

  对于节目的“娱乐化”,《创智赢家》宣传主管李天毫不讳言称都是为了收视率。“今年在做《创智赢家》之前就已经确定是一个娱乐节目,一个以商业为线索的真人秀。”他说,这档节目定位的主要观众群体是35岁到46岁的女性,增加的娱乐化内容正是为了吸引这部分观众的眼球。

  一位同时参加了《赢在中国》和《创智赢家》的选手评论说,《赢在中国》选择了商业化的道路,兴趣点是投资、找到好的项目;而《创智赢家》则改走娱乐路线,兴趣点更多地在“秀”上。这就决定了二者选人机制和比赛规则的不同,从而也吸引不同观众的注意力。

  “目前的收视率结果表明《创智赢家》这一季的改变还是很成功的,去年建立起来的高端收视人群没有出现大量流失,而很多新的观众被吸引进来了。”李天说。

  而《赢在中国》的制片人王利芬则表示,把“励志照亮人生,创业改变命运”的精神传达到千百万的观众是她做这个节目最主要的初衷。

  真人秀已经被证明是收视率的一剂“猛药”,然而商业真人秀进入中国之后,也免不了引来一阵跟风的潮流。《美国偶像》引发了全国各地的选秀节目之潮,接下来《学徒》或许也将引来为数不少的跟随者。一位电视业的观察家这样认为。

  2007年,正式购买了模式版权的中国版《学徒》也将推出,届时,商业真人秀还将引发新一轮的节目收视之争。

  人性冲突秀出了什么?

  《学徒》的第一季,当选手前来报道时,摄像机记录下了每个人对他人进行的评价,其中的一些评价甚至是恶意的攻击,这种风格曾经引起过广泛争议。

  人性无疑是商业真人秀中最具吸引力的元素。《创智赢家》的一位组创人员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真人秀节目讲究内容的冲突性:事件的冲突、场景的冲突和人性的冲突。不同商业类真人秀的共同点都是在于反映人性在不同环境下是如何冲突,强者是如何在压力下脱颖而出。

  每一个商业类的真人秀都是营造出一个高压封闭的空间,两到三天为一个周期的模拟商业任务,虽然在项目的选择上还是较易操作,但在商业任务的推进上,该创作人员也表示,节目制作方会人为设置一些兴奋点和冲突点。这些冲突点并不假设推动个性的冲突,但当不同的个性在面临这些问题的解决时,由于立场、教育背景不同,势必会发生冲突和对立。

  “商业真人秀是一个模拟的商业战场,在这种浓缩的商业环境中,选手的行为举止和情绪反应都是出自本能和自身素质的一种放大——从他们的个性到商业智慧。”李天这样总结摄像机中的这群男女。

  为了强化这种冲突,以《创智赢家》为例,选手的创业项目更加多元化,选手也各自有着不同的背景,有单身母亲、离过婚的女老板、外籍人士、刚出校门的毕业生等。

  也正是在这样的冲突和对立中,《创智赢家》仅到第二轮时,女队的八位选手就形成了两个完全对立的小团体,在第三轮中也出现,新任的女队长在其中弥补两个小团体之前的裂痕并协调队员之间的合作。

  “其实仅仅是因为人的情绪和个性在镜头前被无限放大,从而对周围的队友带来放大的影响,不论是积极的或是消极的。”一位参赛的选手认为。

  对于观众中的那部分职场人士,他们看到的是办公室政治,看到的是选手在商场中的心智如何,如何让一个团队有效运作、如何在商业任务中体现商业理念等。

  一位《创智赢家》的选手说:“如果按照真人秀的思路来走,《创智赢家》想要的结局无非就是一句话:爱情战胜友情,金钱战胜爱情。揭露人性最阴暗的一面,越是冲突越是好看。”

  随着节目的娱乐性越来越强,也有一些不同的声音开始出现。一位去年参加过《创智赢家》的选手看了今年的节目,嘟囔了一声:“这个节目和创业没什么关系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0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