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黄金甲》:透露出另一种悲哀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6:30 新民晚报

  对于张艺谋的大片,观众向来都是翘首盼望的。新片《满城尽带黄金甲(blog)》抢滩贺岁档,不仅高调申报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竭力恭维影后巩俐、影帝发哥和歌星周杰伦的黄金组合,甚至单方面作出中国电影史无前例的规定——限定最低票价不低于50元。然而满城竞看《黄金甲》和“全国点映首日票房突破1500万元”的“喜讯”恰恰透露出了另一种悲哀:中国大片尚未真正腾飞,却已开始直线堕落。

  奇观场面 大而空洞

  与《英雄》中黑压压扑向刺客无名的秦军队伍如出一辙,《黄金甲》再次土法上马,启动了以数量制胜的大场面,唯一的变化就是从秦军的黑铠甲转变成后唐时期金光闪闪的装束。那些士兵像皮影一样从银幕上匆匆一掠而过,人与人之间密度之拥挤根本不符合排兵布阵的规律。如果军士们以电影中的方式摩肩接踵地向前冲锋,被己方误伤的几率显然要远远大于交战中的伤亡。

  导演本想借用CGI特效制作技术进一步营造庞大的战争场面和奇观效果,然而技术不过关导致画面质量粗糙,一万铠甲兵看起来就像群无头蝗虫在乱哄哄地蠕动,由此招致美国权威杂志《综艺》的批评:“《黄金甲》中CGI制作水平显然远远比不上《指环王》三部曲,规模庞大的战争场面太令人失望。”而在知名影评网站“烂番茄”上,也有数名影评家毫不客气地扔出了几只“烂番茄”以示嘲讽。

  欲望展示 过于露骨

  《黄金甲》最不能让人忍受的就是在片头部分刻意营造宫女集体晨起的场面。随着梆子急促的三声打击,大腿林立,波涛如涌。这样的视觉刺激哪里是展现什么中国古代宫廷文化,分明是在侮辱中国的文化传统,不仅取悦假想中的国外观众,满足少数人对宫廷绮靡生活的窥淫想象,而且也粗鲁地冒犯了本土观众的审美情感。

  女人的胴体固然美,而表现手法妥当与否则直接影响到审美效果。汉代的长信宫灯也以宫女的身体为造型,其体形自然俏丽,线条柔软起伏,足以表现出古人对女性美的认知。但为什么非要剥去她们尊严的外衣,是不是只有暴露隐秘才能构筑影片的欲望视野?《黄金甲》窥探式的眼光反映出导演想法的愚蠢,不仅低估了观众的审美水准,同时也暴露出所谓大片文化最为低劣媚俗的一面。 聂伟

  《满城尽带黄金甲》故事梗概

  五代十国时期,王(周润发饰)早年为了取得王位,娶了自己并不喜爱的梁王之女(巩俐饰)。一旦江山得手,王企图用慢性毒药除掉王后。王后发觉药物的真相后不甘枉死,与自己亲生的二王子元杰(周杰伦饰)串通,将在重阳节那天发动兵变,逼王退位。与此同时,王后与并非己出的太子(刘烨饰)有着纷乱的感情纠葛。随着剧情的发展,王当年的旧爱——太子的生母也浮出水面,令故事更加扑朔迷离。忠孝不能两全,二王子率兵“谋反”。最终失败却充满了悲壮色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6,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