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黄金甲》:千金散尽 过犹不及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6:33 新民晚报

  耗资3.6亿元人民币,《满城尽带黄金甲(blog)》的“含金量”确实不菲。张艺谋诚恳地以种种努力试图打造“纯金”——搬来了经典戏剧《雷雨》,再披上五代十国王室的“金缕衣”。然而成也萧何,败也萧何,《黄金甲》缺失内核的“镀金”,最终只让整部电影波澜起,未见惊。

  改编貌合神离

  张艺谋曾在故事讲述上连败两城,于是《黄金甲》期冀以过硬的剧情打动观众,“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进行创作。但剧本的改编和《雷雨》貌合神离,同样是写封建家庭内的错综矛盾,《雷雨》依附的是“山雨欲来”的社会变革背景,而《黄金甲》则简单化为“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家庭情感纠纷,类似于东施效颦。当《雷雨》中的人物被赐予王族的崇高地位时,所有人物都脱离了其行为动机原本依赖的环境。王后过于情绪化的激动,刘烨引发的“笑果”正来源于此,一旦具有王室成员的身份,他们的表现就变得过于鲁莽或轻率。《黄金甲》故事背景的迁移,使得张艺谋有条件发挥视听特长,同时不可避免地背离了曹禺原著的核心思想。

  展示人性阴暗

  张艺谋将曹禺对封建礼教的批判抛却之后,原著中的阶级冲突完全转化为人性阴暗面的展示。大王不断强调“规矩”二字,向儿子灌输“朕给你,才是你的,规矩不能乱”的原则,牵着王后的手写下“忠孝节义”4个字。“规矩”实质是对于集权统治的终极维护,大王把它作为一切行为的准则,循规矩者生,逆规矩者死。于是宫廷在两天之内进行了一场你死我活的杀戮,角色如多米诺骨牌般连环倒下。小王子弑兄夺位被鞭笞至死,二王子“为了母后不再吃药”而实施明知“不可能赢”的反叛,用万人流血完成了一场行为艺术。与《无极》(blog)《夜宴》一脉相承,观众看到的依然只有权力、欲望、背叛和复仇。

  失去应有张力

  《黄金甲》是张艺谋大片中最具故事性的一部,粗看之下尚能自圆其说,但“规矩”的形式美学牺牲了剧情应有的张力。后宫、药熏等针对西方观众的东方情调设计,取代历史感营造了戏剧化的情境,不免让观众出戏,甚至产生背叛感。且不提一个长居冷宫的王后如何获得兵权,片中她不断绣菊花巾作为叛军的标志,这原本应在秘密军事行动中承担剧情要素的道具,在双方甲胄分明的阵营立即被否认了存在的必要。而银甲军团能够埋伏在空间有限的宫廷内,也不禁让人疑惑“神兵天降”。张艺谋沉迷用大面积的色块充斥整个画面,这场万人大战成了银色和黄色两种颜色的对垒,唯独失去了人的痕迹,以至于部分观众将实拍的兵士误认为是数码制作的。因为除了“不得伤害”的二王子,人的功能只是色彩交锋中的一个像素。

  形式喧宾夺主

  从《红高粱》中粗犷的猩红色开始,符号化的视觉表达就成了张艺谋极具个人气质的标签,也令他的作品具备了与生俱来的可看性和商业潜质。《黄金甲》中,张艺谋的确如其所称“不炫技”,但放弃了只求“三分钟”的场面电影,他试图以刻意为之的堆积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于是观众目睹了比“牡丹坊”更为张狂的颜色叠加,见识了比秦军更具气势的盾甲大阵。然而过犹不及,该片的美术是一大败笔,视觉上的铺张发展到了“穷凶极恶”的地步,让人极度审美疲劳。张艺谋完全囿于自己的视觉盛宴,不再讲究美学中的“留白”。“留白”能够让观者拥有信马由缰的想象空间,同时也完成与其作品之间的交流。可铺天盖地的金色,远没有《英雄》中段落式的色彩运用具有艺术创意,服装道具的浮华铺陈也使电影脱离了历史的庄重感。奢华的布景及美术设计甚至割裂了故事的流畅性,引发了顾此失彼的逻辑漏洞,完成了一次形式对内容的喧宾夺主。

  如同片名引用的诗句“满城尽带黄金甲”,黄巢以写意的手法彰显了农民起义对核心权力的反抗和挑战,张艺谋却将之实化为一座黄金打造的城池,强调意识觉醒的《雷雨》套用在《黄金甲》的宫闱秘谋上,脱离了灵魂而显得大而无当。战后场地的重新布置,让观众对古代的先进效率叹为观止,瞬间造就了繁花似锦、歌舞升平、烟花怒放的景象。在“规矩”过于强势的对比之下,片末穿金蚀骨的毒酒也显得轻薄起来,漫不经心地揭示了“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道理。(奚光雯/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6,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