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信息时报:“恶人”为什么要先告状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2:24 信息时报

  冷眼看去,热闹娱乐圈最重要的一条“潜规则”渐渐浮出水面,那就是“恶人”势必先告状:性骚扰、虐待等丑闻满天飞,一个又一个的“恶人”站出来指着对方的鼻子骂架,甚至端出一副手拿匕首的架式。这里说的“恶人”,并不是一种道德判断,而是一个客观描述:弱势群体、不甘、心理阴影、鱼死网破的烈性子以及强烈的功利心,也就是一直没能混出名堂又不够温柔敦厚的弱者。

  但不可小觑这些弱者,他们越来越能掀起娱乐圈的血雨腥风,无事生非地搅出满城风雨,让这个世界不得安宁。他们对这个世界的怨毒与不甘通过一种自杀式的“恶人告状”突破一切禁忌与底线,来得到发泄的快感。还不仅如此。恶人告状的成本越来越低,只要心理承受力足够,还往往名利双收——这更促使了越来越多心有不甘的弱者选择恶人先告状的方式。他们不甘心自己没得到这个世界的重视,不甘心自己受到伤害,不甘心对方的成功和不受惩罚,总之,绝对的“不甘心”!对名利的极度渴望和满怀怨恨的心理阴影令他们宁可撕裂人与人之间最低限度的遮羞布,再通过一轮又一轮的翻炒伺机为自己捕获名利,力争缩小自己与被告状对象之间的差距。

  在娱乐圈,“恶人”的反义词并不是“善人”,而是“名人”。只要跟“名人”沾边的非名人,都有成为“恶人”的可能性。他们之所以要先告状是因为他们光脚的不怕穿鞋的,他们不怕损失已经毫无价值的名誉;他们之所以能够先告状是因为他们要告的对方很荣幸地具有被告的资格——也就是说,对方一定是名人。

  最近在看《梅森探案集》,60多年前,律师梅森就懂得了恶人先告状的道理。他发现,一件事会被“恶人”炒得很大,而更正和澄清却几乎没人注意,记者根本不会重视,对读者的冲击力也会衰减。所以,在传媒时代,只要先告状,就会化弱势为强势,站在“媒体”这个巨人的肩膀上,从被欺凌的和被侮辱的摇身变为压迫者,却依然以受害者的姿态自居。

  这条规则十分可怕,它正在瓦解我们最后的伦理防线。不过,我可以预言,这个规则很快会失效,因为中国小民太会玩这一套,大家都上来玩,竞争就激烈了,光“恶人先告状”恐怕不行了,会越来越需要技巧和手段。娅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90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