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梁朝伟金城武《伤城》专题 >正文

毕成功:浅谈《伤城》的导演功夫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7:13 新浪娱乐

  如果说《无间道》是自信的,那么《伤城》无疑是自负的。“刘伟强&麦兆辉”的导演组合,在不经意间调动各种类型元素与娱乐桥段圆融无碍,满足观众的同时,想必也为他们本人带来了相当的快感。下面浅谈《伤城》的导演功夫。

  选角

  首先说说选角。由于出品方频频祭起“《无间道》式机锋碰撞的亦敌亦友关系”来描述“梁朝伟V.S.金城武”的演技对决,因此在观片前给人留下了错误的主观印象。实际上,影片中的二位几乎不存在“对垒”的状态,从开篇的梁对金的辞工、丧偶的叙述,逐渐过渡到后面金对梁的性格和过去经历的溯源——二位既是旁观者又是行事者,冷眼看着对方,又忙于解决自己“分内的事”。

  这样的好处是:由于金城武的演技与梁朝伟不是一个数量级(估计导演组也这么想),因此避过了频繁的正面冲突。其实金城武的进步真是小有惊喜;而梁朝伟重复自己到无以复加,也着实可谓不思进取。但双方毕竟是两代人,在60%以上“各自为政”的推进中,“兄弟”情怀的友谊体现起来比较吃力——不是说友谊不让人信服,而是“叔侄”的代沟感觉强烈,纵然老梁在外形上被拼命描嫩,套用京剧打比方,仍旧一个小生,一个老生。不过无所谓,反正“中正的配音”导致梁朝伟的很多表演究竟如何无从判别,于是金、梁的演技之战不存在胜负一说。

  再来看双方的女眷。舒淇估计会被很多人称赞,她的角色太讨巧了,简直是天衣无缝的量身订制。小刁蛮、小可爱、小女人……,绝对一抹亮色,搅动沉重的空气不时轻快。对比之下,徐静蕾(blog)的问题相当明显。首先,这是个有心计的女人,一直压着些东西不愿讲出来,到最后才开口,那么表演应该是有层次的。然而老徐的矫情有余、挣扎不足,把内心世界潜流暗涌的人物彻底花瓶化,从外形到演技,都败给了压根就是来冲花瓶的舒淇。

  另外,参考老徐动辄便啃梁朝伟的“行径”,真怀疑有些吻戏是演员主动要求的,再八卦一点,估计有些场景还故意拍了十几条……。当从头精彩到尾的舒淇最终在月下被金城武狂吻的时候,几乎可以确信这一点。

  定位

  宣传语总在讲《无间道》,其实《伤城》与之相去甚远。动作戏被压缩再压缩,取而代之的是悬疑、惊悚、浪漫、爱情,加上“复仇”的议题,倒有几分《翻译风波》的意思(当然,《伤城》比较理智,没《翻》那么贪婪)。

  扑面而来的城市气息是《伤城》最大的特征,这一点,《大城小事》真得找个地缝钻进去。《伤》将都市的韵味表现得淋漓尽致——暧昧、简约——两个词,堪称城市化、现代化的至高境界。刘伟强、麦兆辉对香港一“城”难以名状的爱,字里行间涓涓流淌着,把灯火阑珊背后的“伤”轻轻冲淡又铺展向四面八方。

  内地真是鲜有如此善于捕捉城市文化的导演,遗憾。提炼出的“伤”字,不仅是记忆的碎片、心灵的桎梏,更是社会的创痕。导演其实不无悲悯:如果你能放开,不再反复触碰,伤是可以愈合的;但若翻来覆去地回顾,甩不掉的悔恨最终把痛苦的人推向自我毁灭,不仅一辈子不开心,还会将“伤”传递给周围。

  侯孝贤的“悲情”城市在这里变得暧昧,既有永无休止的对抗、出轨、背叛,也常见绚丽、温暖、惬意的星星点点,一座没有绝对的善与恶的迷人而伤感的城市。

  调度

  《伤》最开始便告诉你谁在作奸犯科,导演组很得意地流露出“别着急,最后我一定会自圆其说”的态度。通常这类过早曝光故事结局的作品容易遭虎头蛇尾的病诟,故刘伟强和麦兆辉对此格外小心谨慎,生怕埋的线不够多,这里那里到处留下在后面抻开的伏笔。

  结果倒真避免了头重脚轻,但最后20分钟却难逃拖沓、繁冗、纷乱之嫌。小金爆料前女友的韵事与沉睡中的情敌时,仿佛导演在教育梁朝伟“听见了吗,要宽容,宽容世界才会充满爱!”这是我第一处受不了。第二受不了的是小金初入凶宅时,刻意的黑白往事回放,意味不明的动作戏既无异于金的推理、亦未帮助解构梁这个人物,多少玩过了火。

  另一值得商榷的内容是乒乓球拍的煽情点,虽也谈不上穿凿,但毕竟不够自然。结合金梁球案交锋的凌厉剪切眩目有余、挖掘人物内心不足的前文,为剧情需要而“服务”得太过明显。反而童年的鲜血溅满十字架呼应日后的染污佛像,倒是不错的一笔,慈悲与凶残对照的同时,从最初的信仰到复仇的信念——人就是这么改变、这么撑过来的,很无奈。

  除去徐静蕾的角色,其他三位交待的很清楚。开篇的办案戏一目了然地刻画出重情如命的小金与疾恶如仇的老梁,与两人后面的所作所为相当合拍;舒淇的个性则在后面酒瓶混战的吧厅里,以一个微笑塑造完整。梁朝伟的眼镜尤其作用非凡,戴上便是表演的时候、便是他需要掩饰的时候,摘下来才会释放、才让观众见识陈伟强的真性情。

  此外,饱满的娱乐性极具匠心。无论“二奶”、“失忆”、“工作需要”抑或便利店前的武斗,让人忍俊不禁的调剂,其实包裹着导演对现代都市各种社会现象的思考。这样一座不完美的伤城,竟在真实的记录中亲切、妩媚,余味无穷。毕成功(blog)/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37,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