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梁朝伟金城武《伤城》专题 >正文

毕成功:暧昧的《伤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7:17 新浪娱乐

  着力描摹都市的暧昧,是《伤城》《无间道》的重大区别。因此,一样凌厉的镜头语汇里,少了《无间道》的残忍、写实,多了几许写意的格调,或曰夹叙夹议。同理,一样抓人的背景音乐里,少了《无间道》的思虑、禅味,多了几分浅显的注解,平易近人。

  着力描摹都市的暧昧,是《伤城》《无间道》的重大区别。因此,一样凌厉的镜头语汇里,少了《无间道》的残忍、写实,多了几许写意的格调,或曰夹叙夹议。同理,一
样抓人的背景音乐里,少了《无间道》的思虑、禅味,多了几分浅显的注解,平易近人。

  映像

  导演爱一个角色的巅峰,便是今年夏天的《超人归来》里,对超人的“不是特写、就是仰拍”的顶礼膜拜。而《伤城》能把氤氲的城市味道,通过金玉其外或败絮其中的各种场面细致捕捉、精准表达,言其导演爱一座城市的至高境界亦不为过。

  几次香港的全景,有的雾霭弥散、有的风雨飘摇,有的清晰、有的虚幻,有的斜、有的晃,简直是以不变的城预告出变化莫测的事件经过。每种即将到来的心境、每段即将发生的故事,均可通过时刻迥异、角度迥异的城市表情前瞻。相比之下,宛如世博会形象宣传片的《大城小市》真没法看。

  夜阑灯火是刘伟强着力呈现的另一要点。道路、街巷、公寓、酒吧、豪宅、民房,在表里如一的昏黄色调中,分别透射出简约、复杂、优雅、庸俗、空虚、真实,各处景观连线,便可窥知香港的全貌。现代人油然而生又不知所谓的寂寞,在酒家声色犬马的烟气中浮动、壮大之后,于舒淇的陋室前凶狠地噬咬金城武;而本已彻底失望却又在获悉徐静蕾(blog)身世后被无端的希望刺痛的梁朝伟的绝望,则随医院前拉远的画面无限延展,终于不堪重负。

  配乐

  《无间道》系列的音乐被人称道,根源在于糜烂的电子乐与清冷的钢琴,将剧情里参不透的玄机,“二声部”一样平行着讲完。《伤城》的妙处则是把《无间道》的“深入”,改作“浅出”,几乎在造势之余,完全不触及内涵——但堆积表面的情绪激流每每轻易向观众泄洪,成为不能承受的轻。

  二胡、吉他,中西两样弦乐器分别扮演了主角。说大点是为表现香港这个中西文化的结点,就事论事的话,分别代表了《伤城》浮华莫测与朴实无华的两面。伴随悬疑的紧张节奏一呼一吸的胡弓,不着痕迹地收放不羁,既是不祥的凶兆,又象征着迷离的缘起。反之,拨人心弦的吉他急雨私语的张弛有度,则代替无语的人,道尽心事、点破结果。

  顺便一提,字幕升起后已在网上试听过的《Secret》流出,本该是滨崎步沙哑的嗓音,裹着烟气酒意,对《伤城》的城市主题总结陈词。然而,措手不及的何韵诗了无味道的翻唱版本突然现身,心惊肉跳、措手不及,算是尾声的重大缺憾。不明白这时候听听原唱有什么罪过,难道担心大家迅速跳出伤感的城,集体反日?莫名其妙,出离愤怒!毕成功(blog)/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37,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