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梁朝伟金城武《伤城》专题 >正文

《伤城》:因伤成瘾,识舍方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1:22 新浪娱乐

  你爱你生活的这座城市吗?或者,你恨它吗?

  我想这个问题,就好像是问一对正在经历七年之痒的男女,是否要和身边人共度余生一样——或许就连发问者自己,也不期望能立即就得到一个明确的答复。

  电影的开头,彼时尚不嗜杯中物的邱建邦握着酒杯,向最好的朋友刘正熙倾诉“我
和她在一起五年,现在却发现这五年好像只是用来证明我们根本不适合……”

  而当他第二天早上回到家里时,他的不那么适合,但却已共度了五年的女朋友早就变成了一具尸体——她在床上用一把美工刀割开了自己的手腕,他发现她的时候,血已经差不多快要流干。

  他再次出现在镜头里的时候,已经是三年后——少了警察的身份,却多了脸上的胡子和手中的威士忌。他的家也变得像个狗窝,那条被血染红的床单还在那里,三年没有换过……

  正如他最好的朋友刘正熙形容的那样——很多人碰到这种事,都会选择逃避,选择不再去想;但阿邦不一样,他会一直想一直想,直到想通每一个细节,想到想无可想……也许没有意义,但这对他来说,好像是唯一的方法。

  换作是你,你会怎么样?

  《伤城》讲述的和它向我们提出的是同一个问题:你要如何面对自己的伤口——这城市给你留下的伤口。

  电影中的每一个人,都有自己深埋心底,不能对别人言说的秘密。同时亦为这秘密牵绊。不知从几时起,这个秘密好似已经变成了他们生活的全部意义,他们为这秘密活着。甘之如饴抑或忍气吞声?只有他们自己知道。尤其对于那两个男人而言,更是如此:邱建邦花了三年时间,只是为了给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悲剧寻找一个合理的解释;而刘正熙更是可怜——为了复仇,他足足等待了25年。

  只是这等待真的有意义么?当他最后终于夙愿得偿的时候,他才发现,原来自己二十五年前失去的东西,早已找了回来,只是,又被他自己亲手毁灭了……

  或许,我们也和他们一样,总是习惯于和自己的伤口纠缠撕扯,至死方休。

  对酒颇有研究的刘正熙曾对邱建邦说:酒之所以好喝,正是因为它难喝。或许人生也是如此:正因为有了诸多不顺遂,才让人有走下去的愿望。但贪杯伤身,对自己的伤口嗜痂成癖,又何尝不是如酒精般的令人上瘾沉迷?故事的两个主人公都是有伤之人,但一个终于学会选择遗忘,得以快乐的投入另一段生命;另一个始终放不下的,却只能在失去一切后,将自己亲手了结。应该如何面对曾刻骨铭心的伤痛?方法其实已经不言自明。

  同样是讲述关于一座城市的故事,《伤城》没有《不夜城》那种凄伤灰暗,亦不似《倾城之恋》(blog)般自顾怨尤。麦兆辉和庄文强这次为我们讲述的,是一个关于伤痛和平复的故事。而香港这伤心之城在刘伟强镜下,亦隐隐闪耀着蕴含希望的悲悯之光。其实城市本不会伤心,伤心的是我们生活在这城中的每一个人,我们总习惯了在受伤之后,转身便在城市的脸上,划一条同样的疤。所以,是受伤的我们把城市变得伤痕累累,但居住在一个遍体鳞伤的城市里,我们又怎能让自己变得开心?

  现在,你也许已经知道了开头那个问题的答案——你爱城市,城市便爱你,反之亦然。

  去看《伤城》吧,就当送一份圣诞礼物,给城市,也给自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7,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