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马季去世专题 >正文

华西都市报:最后的相声大师走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05:5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没有任何征兆,也没有给任何人心理准备,昨日上午,著名相声大师和表演艺术家、中国新相声的代表人物马季心脏骤停,在北京突然辞世,享年72岁。作为侯宝林、刘宝瑞、郭启儒、郭全宝四位相声大师共同培养的弟子,近现代相声艺术承前启后的关键人物,马季不仅让相声通过电视走进千家万户,而且还调教出了姜昆、赵炎、刘伟、冯巩、笑林、王谦详等众多如今仍然活跃的著名相声演员,被称为“最后的相声大师”。马季的突然去世让中国相声界震惊,也让无数喜爱他的观众深感意外和悲痛。昨日,姜昆、杨少华、郭德纲(blog)
、冯巩、赵炎等马季生前的好友、同事、弟子纷纷赶往医院送马季最后一程,不少观众也自发来到医院,送上鲜花寄托哀思。网上的悼念也连绵不绝。

  意外

  心脏病发骤然去世

  昨日上午9:00保姆发现马季在

卫生间的马桶上神志不清,便马上拨打了马季家人的电话。家人赶到后,立即拨打了急救电话。

  9:39北京市999急救中心工作人员接到来自马季家人的求救电话。在去往目的地———天通苑五区28号楼途中,急救人员才得知,突然犯病的人是著名相声演员马季。

  9:50急救车赶到马季家中。此时,马季坐在家中卫生间内的马桶上,闭着眼睛,微张着嘴,脸色发白。急救医生将马季平躺在地上褥子上。随后,急救医生展开抢救,他们采取了持续胸外按压、输液、打强心针等措施。

  10:00马季心电图几乎成直线了,被送往最近的医院———昌平中医医院天通苑分院抢救。

  10:25医院院长亲自指挥抢救。医院一名参与抢救的医生说,马季被送到医院时,已无呼吸和心跳。经过近半小时的抢救后,马季去世。医务人员初步认定马季因心脏病突发,心脏骤停导致死亡。

  11:00马季的儿子马东趴在父亲的遗体上,抱着父亲的头大哭。不久,马季相声界的很多好友、弟子赶到。随后,家属决定将马季的遗体运往中日友好医院太平间。

  病因

  有17年的心脏病史

  在抢救过程中,家属对急救人员说,马季有心脏病、

糖尿病、高血压等病史。据马季的儿子,央视著名主持人马东回忆,1987年,父亲马季在长沙也突发过心脏病,此后并无心脏病突发情况。安贞医院的一位大夫则介绍,马季先生有17年的心脏病史,曾在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住院。还有知情人士介绍,马季曾在十几年前做过心脏搭桥手术,近两年也因心脏问题住院治疗过,但此次病发突然,家人朋友一时间都很难接受。最近几个月,马季曾多次出现在公众面前,甚至还拍摄了他的第一部电视剧《旗袍》。

  马季的老搭档,得意门生赵炎也证实:“其实三个月前马老家人就发现他身体有点不好,两星期前还准备去医院,结果马老因为忙于最近新创作的段子的事情,一直没能去,前一天晚上我们还在讨论段子,早上就出事了……”说到这里,赵炎摆摆手,再次忍住了要流下的眼泪。

  悲痛

  弟子姜昆担架抬恩师

  姜昆、冯巩、杨少华等相声界人士、马先生的弟子、晚辈们第一时间赶到了中日友好医院。姜昆等人上前抬着担架,将马季遗体送进太平间告别室。马季先生的儿子马东里里外外地张罗着。马先生的夫人哭得如同泪人,在众人的搀扶下走出来上了车,趴在汽车后座上痛哭不已。姜昆是马先生最得意的大弟子,他走出来的时候也几乎站不住了,墨镜背后喷出的眼泪滚滚而下。冯巩这个平日里笑口常开的乐观派,几乎是冲进了太平间,他跟在姜昆身后出来,走得急匆匆、静悄悄,咬着嘴唇,一言不发……这或许是普通观众最揪心的一幕送别,那些在生活中、荧屏上给人们送来无数欢笑的笑星们,都是哭着走出这送别的现场,巨大的悲痛掩饰不住地喷涌出来。

  告别

  24日八宝山送大师

  昨日下午5点,本报记者赶到中日友好医院,在一个热心保安的带领下,记者穿过医院大楼,来到医院侧面紧靠洗衣房的太平间门口,但工作人员不让进。据一位自称是马季学生的田先生透露,马季一直有糖尿病,几年前就在中日友好医院医治:“去年住了好几个月院,在国际医疗部,今年春天又再住进来,比以前瘦多了。”田先生很肯定地指着太平间的铁门:“马季就在里面。嘴唇、脸部都泛紫了。”

  据悉,治丧委员会已经组建了,纪念灵堂已经在广电总局内他曾经工作生活过的中国广播说唱团内搭建起来,24日在八宝山举行告别仪式。

  悼念

  群众自发前往

  昨天上午,马季走了。很多群众自发开始悼念。记者在天通苑找到了马季的邻居郝先生。他说:“当时我刚刚从外面回来,三名医护人员把马老师抬上救护车。”中午12点,记者赶到中日友好医院门口,来到医院的不只是记者和马季生前的亲朋,住在亚运村的何先生赶来只想看看马季最后一眼。何先生说:“我正在上班,从网上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请假开车赶来,就是想看马老师最后一眼,我从小就喜欢听马老师的相声,不知道怎么的,我心里很难受。”说到这里。何先生开始哽噎。下午2点,6名老者不约而同来到中日友好医院门口,他们都是来看马季的,他们神情凝重,反复问记者说:“这是真的吗?”得到肯定的回答后,老人们默默地低头离开了现场。昨晚,记者在天通苑社区网上看到,马季病逝的消息已经被转载,几乎所有的业主都用“相声大师,一路走好!”的留言来缅怀马季。记者范东波李姝北京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3,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