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马季去世专题 >正文

评论:相声大师时代的结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0:23 新京报

  马季对于相声的贡献,主要在于相声中幽默的发掘方面。他在探究相声发展的新途径方面,寻找到了符合自己、符合听众又能够符合时代的一条独特风格之路。马季先生的去世,是最后一位可以称之为相声大师的去世。

  马季先生的去世,让相声界同时也让喜爱相声的人们都有些吃惊,这不仅因为马季先生72岁,其实并不太老,更主要的是自从侯宝林和马三立先生先后离开我们,马季这样再一
走,相声大师的时代已经彻底结束。

  对于相声界,马季先生是真正承前启后的一代传人之代表。现在听他早年和刘宝瑞、郭全宝两位先生合说的三口相声,他的声音年轻得直让人感叹时间飞逝和一代人苍老得无情。马季的出现,既有着明显代际的标志,也有着典型时代的印痕。作为新中国第一代年轻的相声演员,他从老一代相声艺人那里学来的技艺,面对着的却是完全崭新的时代。这就注定他不可能重走老一代传统相声的老路,推陈出新便成为了他的不二法门和当仁不让的历史使命。而正是在这方面的努力成就了年轻的马季,使他成为了继侯宝林、马三立之后第一位最具影响力而家喻户晓的相声演员。

  回顾马季所说的相声,可以看出他艰难的摸索努力。在歌颂型和讽刺型相声中,他一直在迂回前行。他希望相声既拥有新时代的光彩,又不失传统艺术的本色,在这种两难之中,尤其显示他的难能可贵。

  马季歌颂型的相声占有相当大的比例,比如前期有名的《登山英雄赞》、后期有名的《找舅舅》等,不能说是最成功的,但仍可以看出他对于传统“三翻四抖”、“铺平垫稳”的方法创作和演出的坚持,守住了相声的底线。最受听众好评的,还是他讽刺型的相声,比如前期的《打电话》和后期的《宇宙牌香烟》。在这样的段子里,他如鱼得水,将传统相声的包袱尽情抖落,又没有回避现实生活的一个侧面,在调节时代与相声的关系方面,他所做的努力有目共睹。在过去文化单一的年代,马季先生可能没有他的老师们留下那样多的经典段子,却比他们走得艰难,也走得更远。

  在我看来,马季对于相声的贡献,主要在于相声中幽默的发掘方面。无论歌颂还是讽刺,他都不想过于矫饰,也不想尖锐涉深,而是希望在幽默感上加重,让听众爱听、接受。

  因此,在《找舅舅》中也好,在《打电话》中也好,让我们忍俊不禁而难忘的还是那些幽默的成分。正是对这些幽默的开掘,让这些相声超越生活的浅表层而富有了一定的生命力。而马季许多相声小段,比如《装小嘴》、《吹牛》,以及将地名或电影名连缀成篇的《新地理图》,和最为著名的群口相声《五官争功》等,更可以看出他对生活、对语言的机智敏感,这是对幽默卓越的贡献。他在探究相声发展的新途径方面,寻找到了符合自己、符合听众又能够符合时代的一条独特风格之路。

  在这一点,上溯可以看到侯宝林、马三立的影子,下寻却很难再找到能够和马季先生比肩的相声演员了。因此,从这一点意义而言,马季先生的去世,是最后一位可以称之为相声大师的去世。相声界结束了大师的时代,我不敢说这就是群龙无首的时代,却敢说重铸相声的辉煌需要假以时日,而不能够仅仅靠着一些相声大赛的面子活儿或漆活儿。

  □肖复兴(北京作家)

  -名人博客

  至少对于吾等上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出生的一代人而言,在那单纯而枯燥的少年时代———没有卡通玩偶、没有卡拉OK、没有网络游戏、没有大片没有恶搞,没有手机没有随身听的时候,马季先生在相声舞台上的说学逗唱通过半导体收音机或是黑白电视机带来过无数的欢乐,并在我们各自成长的岁月里留下极其深刻的痕迹。今天,冬日暖阳之下,“宇宙牌香烟”突化作青烟袅袅,随风而逝;而马先生那别致的笑容与笑声,依旧飘散人间……

  ———董路(体育记者)

  上周六我和黄小茂老师搭乘山东的航班回北京,飞机降落的时候,我看见一位熟悉而慈祥的面孔在我身后,我问小茂老师他是不是马季,小茂老师说是,当时我还兴奋并感慨,小时候的马爷爷,爸爸妈妈的偶像竟然有天坐在同一架飞机上,而感慨的是马老爷子虽然年事已高,却依然精神矍铄的样子,刚下飞机的时候,我礼貌地把他让到前面走,看他拖着拉杆箱还问他要不要帮忙,他老人家笑着说不用呢,于是那张亲切的脸就这样从模糊的记忆中变得如此清晰。

  一个人的马老师就这样走在我的前面,那背影高大也渺小,高大是他艺术家的光辉和人格的魅力,而渺小却是作为一个活生生的人真实地出现在我面前的时候,那张平凡的脸,以及很快就淹没在人群中的背影。

  ……

  马季老师用他的方式整笑了上下两代人,那不仅仅是爸妈的记忆,也是我的,大年三十的晚上,那个卖宇宙牌香烟的胖老头,让我在热乎乎的炕头上傻傻地笑。

  马老师曾把笑带给了全中国,我们该用什么方式送他老人家一程呢,那我们就用笑中带泪的方式说一声马老走好,天堂里咱还讲相声。

  ———安琥(主持人)

  -网友哀悼

  “宇宙牌”香烟,以后没有地方可以买得到了!

  ———某网网友

  有点突然。我喜欢的马季的作品其实不多,可他实在是个好相声演员。

  听他年轻时的录音尤其有这样的感觉。专业水平没得说,也确实为相声做了很多事儿。72岁,其实还是可以有很多时间,做很多事情的。好的相声演员就这么又走了一位。由衷地觉得很可惜。也稍有点儿伤感。

  ———东东枪(牛博网)

  这个可爱的人给我的童年带来了太多的欢笑,而这种欢笑的幸福往往是在合家欢乐的时候。现在这种幸福在时代的冲击下再也找不回了。怀念他的宇宙牌香烟,怀念那个纯真的时代纯真的幸福。他之后,相声的一个时代也随之结束了。

  ———毛惠云(新浪博客)

  悼大师———以前我最喜欢听侯老的相声,———哦,侯宝林老先生。

  ———后来听不着了……

  ———是,侯老作古了。

  ———后来我最喜欢听马老的相声。

  ———哦,马三立老先生。

  ———后来也听不着了……

  ———是,马老也作古了。

  ———后来我最喜欢听高老的相声,———哦,高英培老先生。

  ———后来又听不着了……

  ———是,高老也作古了。

  ———后来我最喜欢听另一个马老的相声。

  ———哦,马季先生。

  ———今天也听不着了……

  ———泰皇2227年(某网博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2,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