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马季去世专题 >正文

华商晨报:谁是下一个相声大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0:26 华商晨报

  一代相声大师马季昨日上午辞世。继侯宝林、马三立之后,又一位相声表演艺术家也离开了我们。

  逝者已逝,可悲痛的不仅仅是马季的过世,而是在相声艺术整体滑坡的当下,最后一个独撑大局的人也离开了。有人甚至称,马季离开,是一个时代的结束。外界最关心的是,相声艺术是不是真的就要随之枯萎,相声真的要死了吗?

  如果相声不死,那能够带领相声突出重围,杀出一条血路的人又能是谁?再过十年、二十年,能够让我们像敬重侯宝林、马三立、马季那样敬重的名字又是什么?

  相声艺术之现状

  曾几何时,相声这个短小精悍、喜闻乐见、机动灵活的文艺形式受到各阶层人士的青睐,没有相声就不算晚会,没有相声演员就不是文工团。相声一时风光无限。但是,随着小品这种更通俗更活泼的艺术形式出现后,相声开始走向没落。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小品的出现对相声构成了冲击,但这只是外因,最主要还是种种内因,比如:门户之见、缺乏专业研究人员,为上春晚这样的大晚会急功近利等等。于是,人们看到的是,相声演员不再担当艺术家的身份,他们是非著名主持人、是电视剧演员、是贺岁片的龙套,甚至干脆改行演小品。到底,这是在振兴相声,还是在谋杀相声?没有人知道……

  侯宝林、马三立走后,只剩马季这样一个德高望重的相声表演艺术家,可以马首是瞻,但却已无力改变相声的境遇。

  2005年末,早已危机四伏的相声艺术突然被注入了一针鸡血。从北京天桥剧场杀出一个郭德纲(blog),从来没有一个说相声的人能够这么快就红到这种程度。然而一个郭德纲解救不了中国相声,况且郭德纲一朝成名,也开始忙于拍电视、做节目、频于走穴,又步了前辈们的后尘,离相声越来越远。

  大师们相继离开,新生代的艺术家也要淡出本行,相声的河山何日能够再现?

  相声艺术之展望

  有网友哀悼马季的过世带走了相声界的主心骨,“相声沉沦的时候,他应该还在,哪怕是不说相声,只要还在,那相声晚辈们就觉得有个主心骨啊。现在他走了,真不知道相声会走向哪里。”

  相声界未必没有能人,能创作能表演,有名声有威望的也不少,可能够突围而出,成为相声界的大师,成为相声界的领军人物的有吗?有些人有可能,但也有着或多或少的差距。

  候选人之一:姜昆

  入围理由———

  姜昆是相声界的著名人物,他是马季的第一个弟子,在现在的相声界也算是元老级人物。姜昆目前是中国曲艺剧团的团长,是相声界负责人之一,为相声艺术的走向和人才培养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而且,姜昆也是一个优秀的相声演员,他早前的《虎口脱险》等相声,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直至现在仍让人津津乐道。同时,姜昆也首建相声网,力求在信息时代,相声的素材也可以从偌大的网络中获得。在马季过世后,他也是最有资格的领军人物。

  差距:姜昆总有点过气英雄的味道。资格是老,辈分亦高,而且口碑很好,说话也有分量。但是,姜昆近些年的相声开始落伍,尽管借鉴了网络,但是却完全放弃了深入生活,生生成了网络段子的复述者。要做一代宗师,还要多走下舞台,走到群众中去,继承老师马季倡导的“新相声”才好。

  候选人之二:冯巩

  入围理由———

  冯巩的资历稍逊于姜昆,也是相声表演艺术家马季的弟子。他的相声耳熟能详,本人亦是相声界中的偶像派,拥有广泛的支持者。近年来开始步入小品界,不过仍然与相声界保持着紧密关系,应该说,冯巩是比较多面的能手,相声、小品、影视,他样样涉猎。他成功的意义,更多的是给相声演员借鉴了一条更好的出路,相声演员先生存才能谈到相声的生存。

  差距:冯巩现在已经不像是相声演员了。其实,早些年,他和牛群说的相声题材相当新颖,只不过,他走出了传统相声的束缚,但却走得太远。冯巩要多务正业才对。

  候选人之三:郭德纲

  入围理由———

  2006年,成就了郭德纲从一个草根到明星的神话。郭德纲师从侯耀文,北漂十年,才机缘巧合地一炮走红。郭德纲一向自嘲自己是非著名相声演员,他倡导剧场相声,并把剧场相声做成一股蓬勃的非主流队伍。把没落的相声一下子又推到光芒处,同时,他的粉丝———“钢丝”也应运而生,他是中国相声界惟一一个拥有独立粉丝队伍的。据说,现在听他说相声需要排队,演出中充满叫好声和掌声。郭德纲用一种“反英雄”和“平民化”的语气大玩自己的“无耻”和“潜

幽默”,他让相声火爆。以如此形式发展,郭德纲成为相声界最著名演员为时不远。

  差距:郭德纲的相声虽然有广泛的受众群,但是,他与当初所说的一辈子是为相声活着的誓言,已渐行渐远。现在的郭德纲所做的大多与相声无关,但仍乐此不疲。而且郭德纲的草根相声虽然耐听,但好像也难以服相声界的同行。郭德纲本人在相声界的人缘并不好,官司打了不老少,而要成为大师,自然少不了“艺德”。本报记者 孟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2,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