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马季走了 相声艺术不能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1:44 新闻午报

  著名相声艺术大师马季昨天离我们而去,问起80后出生的一些年青人,他们对马季的相声艺术并不熟悉,倒是知道有个说相声的郭德纲(blog)

  听到这一番话,心里不免泛起一阵酸楚。记得在我们年青的时代,马季的名字如雷贯耳,主要是听了他说的相声段子,因为那个年代普通家庭还没有电视,有台无线电已经很不错了。后来不但有了电视,还有了春晚,马季的大名随着他的作品飞进了千家万户、大街
小巷。尤其是在春晚上推销“宇宙牌香烟”的形象,还有他和他的弟子合说的《五官争功》,都成为春晚的亮点。

  马季是相声前辈侯宝林大师的得意门生,对相声艺术的发展起到了承前启后的关键性作用。因为身体原因,他过早地离开了舞台,把重点放在了培养学生方面。由于相声艺术的不景气,现在的春晚,赵本山的小品唱主角,观众也有点疏远了相声艺术。

  马季虽然走了,但是,相声艺术不能随之而走。相声艺术靠一个郭德纲的“德云社”是走不出困境的。纪念相声大师马季,最好的形式是使马季热爱一生的相声艺术再创新的辉煌。

  马季经典相声选段

  我们要用“宇宙香烟”打开我们的新纪元,开创我们的新局面!为了扩大销售量,我们要为“宇宙香烟”大造舆论!首先我们要大做广告,不管你是地铁车站、繁华街道、墙壁橱窗到处都有我们“宇宙香烟”的广告!“宇宙香烟”真是家喻户晓、妇孺皆知,老少咸宜、人人必备!“宇宙香烟”打入您的生活,成为您生活三大要素之首!你不抽我这“宇宙香烟”就没有幸福美满的家庭!你不抽我这“宇宙香烟”,年轻人就搞不上对象!你不抽我“宇宙香烟”,学生考不上大学!我们“宇宙香烟”历史悠久,经验丰富,设备完善,技术一流,请您记住电报挂号:一推六二五;电话:不管三七二十一。——《一个推销员》(宇宙牌香烟)

  你的画怎么样?(也就是挥笔作画,得心应手,纵横涂抹,技巧纯熟。)这么一说,你有了一定的成就啦?(可不敢那么说,反正全国几位著名的画家,像潘天寿、傅抱石、王式廓、华君武等人,我比起他们来,可以说是等价交换。)什么叫等价交换啦?(就是说我们每个人都各有所长。)你怎么样?(我也是画人物像的,除去形象生动,深刻感人之外,最大的特点……)是什么?(画谁不像谁。)咳?你不会画。(你这人太实在?这是一句客气话。)——《画像》

  这次她看到中长纤维的裤料了,她想要买五条。(要五条?)你兜里可就二十元钱。(那就能买一条。)可是你不敢说。(为什么?)因为你有病。(我有什么病?)妻管严!(气管炎!)妻子管得太严。(我呀!)——《营业员之歌》

  来吹呀,吹呀!(跟你说呀,我这人可高了。)跟你说呀,我比你高得多。(我两米六九。)我三米六九。(你有那么高吗?)你有那么高吗?(我热胀冷缩抽抽啦!)我热胀冷缩胀出来啦。(那你也没我高,我跟北京白塔一般高。)我比白塔高一头。(还是我高。)我高。(飞机从我腰中飞。)卫星打我脚下过。(我高。)我高。(我头顶蓝天,脚踩大地不能再高啦!)我……我上嘴唇挨着天,下嘴唇挨着地!(啊?!上嘴唇挨着天,下嘴唇挨着地?)啊!(那你的脸哪儿去啦?)我们吹牛的人就不要脸啦。——《吹牛》 (吴为忠/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2,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