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马季去世专题 >正文

成都商报:马季走了,会说相声的人快绝迹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2:3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马季先生去世了。我在脑子里大致回顾了一下,按相声的辈分,马季这辈有点成就的也不多了,马季之后,真正会说相声的人也快绝迹了。很多人联想到相声的窘境,借着马季的离去再次抨击一下相声现状。

  其实相声的发展兴衰有时候是无法避免的,甚至这种民间曲艺的命运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从一个历史角度来看,马季的出现刚好是承前启后,1949年以后,相声面临着新问题,以前在地摊上说的那些不能说了,相声要革新,要歌颂好人好事,讽刺坏人坏事,侯宝林、刘宝瑞等艺术家对相声的改革出了不少力,写出了一些新段子。而新的相声演员要数马季了,和老艺人相比,马季在对相声艺术的推进上还是有一定作用的,不管是歌颂好人好事还是讽刺坏人坏事,都还有所突破。随着侯宝林等老字辈相声大师的离去,相声也进入了衰退期。而从马季的艺术生涯来看,他是当时年轻一代真正能让相声深入人心的一个。当时的广播说唱团,就相当于现在的中央电视台的《同一首歌》,只有听广播才能听到相声。从这一点来讲,马季相声在公众当中的知名度远远高于同辈的其他人。

  回过头看马季,我觉得马季是中国最后一个批判现实主义的

相声演员,他的相声作品里,刺儿特别多,这也是我爱听的原因。在马季之后,相声的讽刺功能日渐衰竭,变成了贫嘴,变成了歌功颂德,它的魅力也大打折扣。后来的姜昆等晚辈相声演员,无论从艺术造诣和对相声的理解上,都没有能够超越马季。今天的相声给人的感觉是:虽然上得厅堂,但感觉还不如下得厨房有骨气呢,真不如当年靠它糊口时候好听。

  王小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