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南方都市报:在这慌张城市,学着原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9:59 南方都市报

  本周重案

  《伤城》

  品质鉴定:★★★☆

  本版文字涉及影片关键剧情,可能影响观影乐趣,阅读请慎重。

  今年3月,香港发生几名警察拔枪互射的命案,堪称现实版“无间道”,震惊全港,或许香港观众能感受到这一事件对《伤城》故事内容的影响?其实片名就已经点明了《伤城》在故事之外的寓意,即香港人对香港这座城市的独特情感。近几年很多香港人无法言明的内心伤痛,也让整座城市伤痕累累。

  戏码:香港才是主角

  孚斯

  这部香港商业电影“铁三角”组合(刘伟强、麦兆辉、庄文强)的作品,不管是因为演员阵容还是影片类型,许多观众都会将对影片的预期与《无间道》系列看齐。虽然刘伟强在《无间道》之后拍出了《头文字D》和《雏菊》,也都在市场上取得了成功,但影迷对《无间道》系列的印象实在太过深刻,以至于许多人都认为《无间道》系列是近年香港电影无法超越的一个巅峰。所以,《伤城》的主创班底从一开始就表示这是一部跟《无间道》完全不同的电影,虽然这也许是影片宣传的需要,不过事实也的确如此。

  《伤城》里的两位主人公,身份都是执法者,却同样多年遭受内心秘密的折磨,一个为伺机寻仇苦等二十多年,另一个因为女友自杀只能靠酒精麻醉自己。在刘伟强的镜头下,香港已经褪去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那种喧嚣感,变得像一个多愁善感的人,影片也因此很有小资情调。正是这种情调将《伤城》和近年的香港警匪片明显地区分开,从考究的摄影到风格多变的配乐,你可以说这是为故事和人物服务,但我更愿意相信,这部电影把香港这座城市也当做一个主角,甚至它才是最重要的主角,金城武梁朝伟只是配角。《伤城》里对香港的刻画和潜意识层次的书写,可能只有香港观众会感触较深——可你不需要住在洛杉矶,也一样可以感觉到迈克尔·曼在《借刀杀人》里对那个城市的沧桑感触。也许《伤城》在技法上比之不足,可两者的那份情怀却有所相通。

  因为没有地域性的社会事件做背景,《伤城》对内地观众则显得有些单纯,就是一个略带哀伤的警匪悬疑片,四位男女主角又各自拥有众多粉丝,喜欢追星的影迷足以各取所需,但最重要的还是影片的故事。应该承认,《伤城》是刘伟强及其搭档在《无间道》之后完成的最精彩的故事。相比《头文字D》的单薄和轻佻、《雏菊》在节奏上的沉缓,《伤城》的叙事节奏张弛有度,细节丝丝入扣,整体制作肯定是香港商业片中的一流水准。但片中的多角度叙事、大量细节铺垫,对观众读解影片的能力有一定挑战,所以稍不留意就可能错过某些暗示。虽然对悬疑片来说,观众和编导的斗智是观看时重要的乐趣所在,但有时片中的很多信息观众很难在第一次观看中全部消化,比如片中展现金城武对梁朝伟的怀疑和金城武在澳门对梁朝伟的调查,相对简化的处理让人有细节交待不清之感,有时会让观众觉得跟不上。而金城武对自杀女友的怀念,导演则三番五次地大段闪回,还用粗颗粒的画面加高速摄影来强调,似乎也有些过了——虽然这明显是为了表现金城武对女友情人的原谅,才是疗伤的良方。

  虽然这是两个男人在欲孽丛生的伤心之城展开的黑暗猎逐,但《伤城》却没有因风格的黑暗和阴郁让人心情变得沉闷。在商业类型片中调动观众情绪是刘伟强的强项,所以不难解释为什么每次杜汶泽出场都会引起一片笑声,为什么影片以金城武、舒淇的打情骂俏落幕——因为在新年将至的贺岁之际,走进影院的观众需要快乐多过需要精神救赎。

  戏份:一部标准的男人戏

  戴乐

  《伤城》里的女配角真的是“配角”,徐静蕾(blog)的戏份还说得过去,舒淇就是标准的花瓶角色——最无趣的是,这个配角的戏一点难度也没有,完全就是个没心没肺的开心果。这样的角色舒淇不知演过多少遍,虽然这次陪她的是帅哥金城武,可又能怎样呢?想想刚开拍时,舒淇还把这个戏说得天好地好,上映后开始宣传时倒是惜字如金,可能也是不爽自己的角色被安排成这样?徐静蕾虽然戏也不多,不过因为是个线索人物,给人印象还可以,梁朝伟说过,虽然戏份不重,可徐静蕾每次都要给自己额外设计一些动作和内心戏,也许内地科班出身演员的不同就在这里了。

  影片上映之后我看了两遍,因为偶然的机会事先看过剧本知道结局,看片的过程就少了很多乐趣,只能把注意力放在两个主演身上。梁朝伟的角色难度蛮大,气质和感情变化和《无间道》里的卧底有些相似,更难的是要他亲自动手在银幕上“杀人”,拍摄过程中他和导演私下交流,“演完这个戏,很多人要恨我的”。不过他似乎忘了自己在《暗花》里的角色手更辣,更传说戏拍到一半的时候,他因为迟迟找不到人物感觉已经准备放弃,后来因为刘伟强的反复劝阻才坚持了下来。看片的时候能感觉到梁朝伟虽然演得克制,但是也克制得很用力,效果始终差了那么一层;尤其是杀人时脸上的那点表情,似乎是有些故作木讷了。梁朝伟可能想凭这个角色再演出一个新形象,如今只能算是一次及格的表演吧。

  金城武这次倒是有人评价他演得“有血有肉”,这样高片酬的偶像男星,导演肯定要“用足”——脸部大特写一个接一个。不过金城武的表情实在没有那么丰富,他和刘德华大概是香港这么多年培养出来的最偶像的两个演员——不管是什么戏,似乎永远都在演自己,区别就是有时候入戏多一点,有时候入戏少一点。据说这次为了入戏,前半段的拍摄过程中金城武一直真的在喝酒,“喝到内分泌都有些怪怪的”。这样的事情,说好了是敬业,说不好,大概就只能说是演技不足了吧?另外很想啰嗦一句,杜汶泽为什么一直在演“傻强”?

  演员之外,《伤城》的故事还不错,虽然我一直感觉它和《无间道》很像,比如开头就先把身份揭开、两个男人的交错,还有作为配角的两个女人,人物关系和故事构架怎么看怎么像《无间道》。不过这就像疑人偷斧一样,如果这片子换了另外的编导,可能我也就不会有这样的感觉了。所谓的“刘麦强”组合是不是也应该考虑换下方向,一个类型的电影拍得多了,早晚会掉到窠臼里去。

  不过能看到尊重观众智慧的电影总归不错,看片时周围的人都在猜测结果,最后谜底揭晓,很多人都很唏嘘,还听到了一些掌声。这样的故事想必观众是喜欢的,即使紧随《满城尽带黄金甲(blog)》上映,相信也能拿下不少票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3,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