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马季去世专题 >正文

评论:大师马季突然离开 笑声何来相声何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06:3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随着相声界最后一位大师马季的突然离开,中国相声将会走向何方再次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话题。相声,这门根植于中国民间的艺术形式,曾经拥有万人同乐的黄金岁月,电视的传播,更使其影响达到巅峰。时过境迁,在如今泛娱乐盛行的年代,借助网络和高新技术的“魔力”,人人都可以变身为搞笑能手,恶搞、Flash、自拍DV、新奇彩铃……新娱乐层出不穷,相声,已不是大众的必须选择,在人们尤其是年轻人群的生活中渐行渐远。昨天,上万人悲痛送别马季,似乎证明相声还是有很多追随者,但没有大师的相声界,前途何在?靠某
一个人来拯救相声的颓势是不可能的。作为传统曲艺形式,相声走向没落,或许应证了时代变迁的必然规律,这一点,我们必须要勇敢正视———

  马季先生的离去是一个标志,标志着相声最后的没落。尽管2006年有郭德纲(blog)的风行,但这可能也不过是最后的热闹与喧哗,当然还有一长串相声演员的名字可以罗列,但有谁能称得上是艺术家呢?相声的衰败已成定局。今年郭德纲的横空出世曾经让不少人依稀看到了相声振兴的希望,但是相声的现状非常不容乐观。不少人在网上一遍遍大声追问:相声真的会随着大师的离去而消亡吗?专家、业内人士的理性分析、客观说法已经太多太多,我们的调查选择了另一条途径:倾听观众的声音,在现在的观众心里,相声到底处于什么位置?

  街头调查:你还听相声吗?

  相声的振兴离不开广大观众,现在的观众对相声抱什么样的态度呢?昨日下午,记者在成都街头进行了随机调查采访,在接受采访的25人中,22人表示已经很久没听过相声,相声对他们的生活可有可无;只有3人还对相声怀有感情,相信相声能够振兴;另外一人则表示自己从来没有听过相声。

  观众甲(30岁):相声没落不再喜欢

  “认识相声这门艺术,是在上世纪80年代的春晚上。在我看来,春晚上的歌舞类节目都可忽略不计,不过,只要相声节目开始了,我就会带领弟弟妹妹们围坐一圈,这种吸引力连外面噼啪作响的烟花爆竹都干扰不了。可是渐渐地,相声大不如前,搞笑仍旧在搞,但是从通俗变到了低俗,似乎不拿人家媳妇开玩笑、不拿演员自己的缺陷开玩笑就没其他招数了。再要么就是学狗叫,学娘娘腔,观众看到的只是黔驴技穷,勉强挤的笑容只能是对演员‘没有功劳也有苦劳’的安慰。相声里的好演员好段子越来越少,我对相声的热情也一减再减,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没认真看过相声节目了。”30岁的部门经理刘先生表示,对于相声,他已经没有了感情。

  观众乙(16岁):现在谁还听相声啊?

  16岁的高中生小杰是年龄最小的一位被采访者,谈起相声,小杰表现得非常漠然:“现在谁还听相声啊?那些相声一点都不好笑。我和我的同学都是上网耍,看《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大话三国》这些要觉得搞笑得多。”31岁的李先生则告诉记者,自己本来很久没听过相声了,但喜欢听郭德纲的相声:“不过感觉郭德纲的相声已经不是传统相声了,更多的是一种糅合了时尚的散打。”对于传统相声,李先生表示自己已经没什么兴趣。

  观众丙(41岁):相声现状让人失望

  41岁的公务员(blog)呙先生是一位相声迷:“以前我买了一箱子的相声磁带,马季的《地名学》、冯巩牛群的《小偷公司》、姜昆的《虎口脱险》、《楼道曲》等我都倒背如流。直到现在,还有好多世界地名一说起来我就想到《地名学》,‘刚果硌了我的西班牙’、‘三姐妹芬兰荷兰新西兰’,‘我一拉澳门,里面有人。谁?阿拉伯。我说阿拉伯呀,咱俩伦敦吧’。这些词我这辈子恐怕都忘不了。我一直期待着能出几个实力派的

  新面孔把相声艺术传下去,能听到更多又新又好的段子;我也相信相声肯定能振兴,因为很

  多人都怀念当年的快乐记忆。”不过呙先生也

  表示,相声的现状多少让他有些失望。

  观点交锋:相声离死不远?

  正方代表郭德纲:

  相声死不了,都好好说吧

  即将过去的2006年,曾经让相声迷感到久违的欣喜,因为郭德纲的走红,北京乃至全国大都市的时尚潮流族都在MP3里加入了相声段子。悼念马季时,郭德纲很认真地说:“我能做的就是说好相声,其他的都别多说。相声一定死不了,都好好说吧。”

  反方代表网友:

  让相声像京剧一样进博物馆

  今年国庆期间举办的第三届CCTV相声大赛一度受到不少观众的关注,但是看过之后,观众更多的却是失望。“本来以为相声大赛会成为相声振兴的一个机会,可是我们听到的依然是毫无新意的段子,只看见台上的演员在那里耍嘴皮子,相互对骂,甚至不惜进行人身攻击,不但不好笑,反而让人觉得恶俗,让人对相声这门艺术感到彻底的悲哀。”在网络论坛和个人博客里,不少观众表示,看过相声大赛,感觉相声真的已经离死不远。

  马季去世后,很多网友对相声的弊病一针见血地提出质问,甚至有人直言不讳:“当然会有相声迷,就像京剧迷一直存在一样。那么,就让相声像京剧一样,成为一种文化遗产吧。没什么遗憾的,也不用呼吁拯救、振兴,艺术不是振兴出来的。”

  追问继续:谁来逗笑我们?

  相声没落了,谁来逗笑我们?在调查采访过程中,对于这个问题,大家似乎并不担忧。即使没有了相声,大家的生活并不寂寞。

  自娱自乐,想笑很容易

  “相声已经不能逗笑我们了,没有了相声,还有小品啊,每年春节联欢晚会大家期待的不都是赵本山的小品吗,不是连冯巩都转型演小品演电影去了吗?”对于记者提出的这个问题,28岁的李小姐觉得过于简单,“以前大家的娱乐方式很少,听相声感觉很过瘾,可是现在大家的娱乐方式那么丰富,除了小品,网上还有无数的搞笑短片、Flash动画,想笑还不容易?!”

  27岁的程序员张先生则告诉记者,他们现在都是自己逗自己:“现在流行的是闪客、播客,自己将身边发生的事情,或者构想出来的搞笑段子制作成动画,或者拍成真人秀,自己动手,娱乐大家也娱乐自己,比听相声好玩多了。”张先生表示,现在已经是泛娱乐时代,更多新潮的娱乐方式比相声更好玩、更搞笑。“当新兴人类们成天按着拇指发短信聊天时,他们实在想像不出我们当年一封接一封写信,有急事到邮局算着字发电报时的情景。就像我们想像古人把信绑在鸽子腿上的情形。一个时代自有一个时代的文化潮流。其实相声存在或者消亡,就如潮涨潮落日升日降,大可不必惊慌失措。”

  形式变了精髓不会丢

  同时也有人表示,即使相声这种艺术形式消亡了,但是相声的精髓并不会丢失,“比如现在的小品,以及网上许多搞笑的东西,都继承着相声抖包袱的技巧。相声的笑料也都是来源于生活,其实生活体验每个人都有,只是以前大家没有表达的平台,所以只能被动地听别人讲相声。现在大家有了网络这个平台,人人都可以成为搞笑高手,只是不一定要采用相声这种表现形式。”范东波

  猜想:拯救相声的N个方法

  如何振兴相声,重塑相声的辉煌?创意迭出的网络里,流传着一些说法:

  1、突然之间地球人都不能上网了,也都不能看电视了,只能听收音机,想找乐子那只能听相声……

  2、郭德纲不再忙于走穴,姜昆、冯巩等人也都专心搞相声,肯定能创作不少好段子,恢复人气……

  3、将春节联欢晚会办成相声晚会,而且所有电视台必须转播。年三十守夜,看你不听相声还能怎么过……

  4、克隆技术大发展,让侯宝林、马三立、马季这些相声大师全部“复活”,保准火爆……

  5、让赵本山转行说相声,说不定能让相声再火一把……

  6、大学毕业不再要求过英语四级(blog),改成必须过相声四级,绝对能让相声再热起来……

  7、多出几个郭德纲,相声肯定会再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1,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