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马季去世专题 >正文

成都商报:“马季先生,走好!”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06:5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马季老师,一路走好!”

  “从艺半世纪,撒向人间都是笑;为师数十载,桃李不言下成蹊。”

  “人间少了马老师,天堂里多了一份笑声!”

  昨日上午,我国著名相声大师马季的追悼会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群众自发来到马季灵堂外,为这位相声界的大师送最后一程。昨天的八宝山,寒风之中,人们用自己的方式祭奠和纪念这位相声大师,有人举着“马季老师,您走好!”的条幅;有人拿着大师的遗像,默默祈祷;有人边哭边学着马季的经典相声选段;也有人抱着马季的青铜色雕塑。这个一辈子带给大众欢笑和快乐的人,昨天终于让大家彻底“悲”了一回。

  在昨天的告别室内,马季的遗体被安放在正中间,苍松翠柏围绕着他的大幅遗像,马老身穿蓝黑色的西装,面容安详,脚下是夫人余波为其准备的小花圈。马季的徒弟姜昆、赵炎、王谦祥等站在马老身边,神情悲痛。追悼会现场可以说众星云集,艺术界的名人有:姜昆、侯耀华、郭德纲、师盛杰、李双江、陈铎、刘兰芳、大兵等近百人。在追悼会现场,马季夫人悲痛万分,哭倒在悼念大厅内,幸好有急救中心及时处理。而让人遗憾的是因为吊唁现场群众太多,缺乏疏导,使得现场屡发混乱情况。

  数千群众泪别笑星马季

  “先生走好!先生走好!”昨天清晨6时,当记者赶到北京中日友好医院门口,天还没亮。夜色中,姜昆、赵炎、刘伟等弟子陆续赶到医院灵堂内。起灵前,前来送别的群众已经超过二百人。随着灵车的临近,现场已经有不少人开始失声痛哭,大家边哭边把灵车团团围住。而昨日清晨,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的铁门外也已聚集了近百名来吊唁的群众,他们大多是中老年人。83岁的陈老太太专程从重庆坐火车赶到北京,随行的有女儿和3岁的外孙子。

  人们手里捧着一束束洁白的百合、一朵朵淡雅的菊花或一幅幅笔墨酣畅的挽联,寄托对这位给无数人带来过无数欢笑的相声大师的敬意和哀思。上午9时,八宝山第一告别厅的东院、北院和大门前已经聚集了上千人。马季先生的灵车缓缓从东院开到灵堂正门,顿时全场一片骚动,所有人都朝灵车的方向涌去,希望见到马季先生最后一面,记者见到身旁有不少老者不停地用衣袖擦着眼角的泪水。

  追悼会现场秩序失控成为遗憾

  昨天的追悼会现场,由于自发前来送别马季的群众太多,造成场面出现混乱。“大家不要挤,请排队,大家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必须排队才能进入。”现场一位女工作人员几乎用哭腔向前来告别的群众喊道。马季生前好友、曲艺理论家崔琦高举着喇叭,亲自维持秩序,让人们自觉排成队。但秩序还是没维持住,10时10分,人群开始骚动,10点半左右,现场开始发生大范围的人群骚动。由于排队进入大厅的速度太慢,而前来告别的人太多,着急的数千名群众一起挤向灵堂门口,近百名警察与保安挽成人墙,奋力阻挡人潮,但还是没有制止混乱。这样的拥挤连续发生近十次,直至12点钟拥挤的情况仍未好转。

  马老“粉丝”上演现场模仿秀

  在昨天的送别现场,一位头顶编着“冲天撅”小辫的中年男子引起了大家的注意。他不停地从口袋中掏出便餐盒,放在一座纸质“

别墅”模型上,口中念叨着:“这是筱面,对糖尿病人最好;这是刀削面、小炒肉……”中年男子姓李,是一名
厨师
。他说六七年前他在深圳时,马老吃过他做的刀削面,现在他要为马老再做一次。

  在告别厅西侧,摆起了长长的签名簿。人们挥动着快要冻僵的手指,签着自己的名字,写下对马老的祭语。一名男子格外特殊,他头低伏在桌案上,与签名簿的距离也就1厘米远。他分外认真地写下大大的7个字:陈国月与姜玉春,占了整整一页纸。他告诉记者,这是他和另一位同来伙伴的名字,两人都有严重的视力障碍。谈起马老,陈先生激动地说:“我从小听他的相声,耳熟能详,不敢说一个不落全听过,但至少听了一百多个。马老的离去,带走了一代人的欢笑。”记者请他说一段马老的相声,他立即“表演”了一段《拔牙》。看得出,马老曾经给他带来过说不尽的欢笑,感染至今。

  雕塑家熬夜制作马季雕塑

  “侯宝林走了,马三立走了,现在马季也走了,真不知道以后还有没有像他们那样执著相声的大师!”特别喜欢相声、也喜欢马季的雕塑家闻永利,听到马季去世的消息后,有一种难以释怀的伤感,他几乎连续熬了两天两夜,亲手制作了一尊马季先生的半身塑像。今天一早,他捧着这尊雕塑从立水桥赶到八宝山:“我想告诉马季先生,我们不会忘记他。”金铜色的雕塑紧紧靠在闻永利的胸前,雕塑的马季一如既往地笑着,有些“憨”,又有些“坏”,让人一看就忍俊不禁,想起那些脍炙人口的相声。

  演艺人士

  留言盛赞马季

  在昨天的追悼会现场,记者还发现了许多前来悼念的演艺人士的留言,这些留言感情真挚,盛赞了相声大师马季的艺德和为人。刘兰芳的留言是,“今天来了这么多群众我非常感动,说明马季的相声具有很强的群众性,我们中国曲艺家协会的副主席里有3个是马季的徒弟,他笑洒人间,留下了太多力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希望他的家人节哀顺变。”著名歌唱家李双江写道,“马季为人坦诚直率,对每个人都很好,希望他一路走好,在另一个世界过得好。”而著名主持人陈铎的留言则是,“我和马季是特别好的朋友,我们年轻时经常一起打球,参加政协会也都坐在一起,他对业务专心钻研,对人爱憎分明,他的走让人感觉太遗憾了。”

  此外,为纪念马季,200版“马季个性化邮票”和300枚“马季个性化贺卡”日前出炉。马季家属表示,这些印有马季生前笑脸的个性化邮票和贺卡将赠送给他的亲朋留做纪念,因为需要的人太多,希望可以加印。记者了解,90%的邮品都赠送了家属。余下的10%将捐赠给革命博物馆、邮政博物馆等单位收藏。

  本报北京专电记者 廖卫华 特约记者 王琳娜 据《新民晚报》《北京晚报》新华社《北京娱乐信报》供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