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信息时报:老王晶们的下坡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1:45 信息时报

  虽说先前看过批评性的议论,但是直到看完《提防老千》,多少还是有些吃惊:现在的王晶,在他独门的赌片里,表现竟也这么差!

  看《提防老千》,很难想象导演会是港片里大名鼎鼎的“赌”字头系列的始作佣者。当然,这跟王晶自己编的剧情、甚至包括张家辉的演技都没什么关系,主要是电影的气象小了,镜头也弄得很呆滞,一副萎缩加憋屈的样子。甚至都不如他跟风拍的那几部江湖片和
卧底片。

  王晶为什么大不如前?我觉得有两个原因:一是作为当年香港票房的领潮者,王晶等近年屡屡说到市场不好,殊不知这里一方面是因为港产片投资萎缩,一方面也是因为这些年王晶们疯狂抄袭自己,把噱头、招术彻底使老,自己让观众彻底产生了逆反。

  二是我们过去对港片的崇拜,实源于内地电影的不现代,以及观影资讯的贫瘠,矬子里头拔将军,再加上港片那时表现确实尚可,也就成就了一段神话。到后来,无厘头的年代、《卧虎藏龙》的年代,好莱坞出于对类型片的完善,又大肆引进港片人才与元素,这种举动又被一部分日渐唯好莱坞趣味是瞻的影人、娱乐编辑和影评人夸大,成了更大更畸形的“华语片神话”,人民渐渐丧失了对港片的一个理性评估。

  看完《提防老千》后,纯粹出于消遣,放了近一段获碟友赞誉的《绿帽子》。后者虽然还有拼凑痕迹,以及其它细节上的露怯,可显然跟老王晶在对影像的理解与运用上已不在同一个层面和境界。请注意,港片盛世的经典之一《赌神》,其投资规模、演员及制作阵容虽跟《提防老千》大不一样,但影像方式,却绝对是一致的。这在很大程度上说明了,近些年观众对港片的疏离,对韩片的亲近,其实跟港片的大环境未必关系多大,更多还是出于对新时代更具创造性电影的渴望。老王晶们不济的表象背后,隐藏的是时代审美口味改朝换代的规律,以及导演创造力由盛转衰的现实。

  没办法,眼看着杜琪峰日益充大,刘伟强出头,叶伟信携风雷声而来,王晶愿不愿交港片领跑人的龙头棒,已不重要。徐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