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剃头匠》时光有情,人生有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0:37 新浪娱乐

  在刚刚结束的印度第37届国际电影节上,中国选送的影片《剃头匠》获得了最佳影片金孔雀奖,获奖之后它也像其他一些小成本电影那样,零零星星地见诸报端,在门户的娱乐网站上,甚至找不到这部电影的专题页面。这仿佛就是小成本电影的命运,被媒体追捧的贾樟柯尚且在市场上无所作为,我们不能要求这样一部名字没有什么噱头、演员不是什么大牌、导演名字前面也没有被冠以形容词的电影,为大众所知,甚至在票房上有所斩获。

  但我们应该知道,正是这些涌动着激情与梦想的作品,在默默构建着中国电影的基色,让那些习惯在深夜看碟的人,发出一声幸福的叹息。

  我对国产小成本电影怀有莫名的好感,因为它们常常让我有意外的惊喜。《剃头匠》的开篇是一把锋利的剃刀围绕着一个老人的面庞,发出清脆且锐利的声音,影片的节奏很慢,慢到有点让人不耐烦或窒息,一块热毛巾从脸上撤掉之后,老人长吐一口气发自肺腑的吐出三个字,“舒服啊!”——自此,一个被称为敬大爷的剃头匠的生活景象展现在观者面前。伴随着他的,是拥挤苍老的北京旧城,是完全区别于这个现代化大都市的老式生活——就算敬大爷家的那座老式座钟,每天也要调快五分钟,才能赶上正确时间的步点了。

  是的,这是一部节奏缓慢的电影,却有着牵制人心的吸引力。电影的主角是一群老人,我试图在镜头中寻找一些年轻人或者代表年轻的事物,但是没有找到。敬大爷九十三岁了,孤身一人,每天骑着三轮车去给老主顾们理发,他的顾客也都是老人了,不知道哪一天,当他敲开顾客家的们,却被告知他们已经去了另外一个地方。生命就是这样残酷,不可避免地要谈到死亡的问题,所以在看这部电影的时候,观众难免是有一些揪心的,即便那只是影片中的人物,但人对生的留恋却是共通的。不过,不要担心影片过于沉重,恰恰相反,老人们对于死亡的豁达态度,能让一个人浮躁的心灵,水一样的沉静下来。比如敬大爷,他最大的愿望是,能够干净、体面地离开这个世界,他悄悄地为自己准备,买中山装,照遗像,对着录音机口述500字的生平——尽管这种叙述超越了生平的要求,而成了一种冗长却字字含金的情感坦露。

  我有时候想,该多像老人们学习一些什么,才能不让自己时时陷于浅薄之中。敬大爷的那几段对着录音机的独白,包括他在与人交往所体现的老一辈人的情义,为人处世的淡泊心境,都让我颇有唏嘘。有一个镜头感动了我,敬大爷去为被儿子接去楼房“享福”的赵大爷理发遭到了赵大爷儿媳妇的冷遇,把他准备挂到衣柜上的剃刀布扔在了地上,面对后辈的无礼,我们通常想而当然的会认为老人大发脾气才是正确的,但敬大爷像孩子那样无辜而沉静,转而把剃刀布送到赵大爷儿子的手中,两个人扯着磨起了剃刀,我感觉,那剃刀像一次次削在赵大爷儿子的脸上——这是老人教育后辈的多么智慧的一个方式。包括赵大爷儿子送敬大爷回家,在高档轿车打赏似地排出两百元的时候,敬大爷视而不见地下车走了,这些细节,都凸现了老人们的风骨。

  有人在说到这部蒙古族导演哈斯朝鲁这部作品的时候,认为《剃头匠》是一部没有故事的故事片。的确,《剃头匠》全部启用了非专业演员,其中影片的主角敬大爷还由他的生活原型靖奎出演,乃至于从风格上更像一部记录片。但就是在这部记录片风格的电影中,却有着一些浓重的文艺片的表现手法,这些手法为影片注入了一定的张力,也为影片增加了丰富和内涵和新鲜的气息。比如,老人们在打麻将的时候,背后的电视画面是三点式的模特在走T型台,导演有意地把镜头多次转向了电视画面,他所要隐喻的内容,想必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理解吧。再有敬大爷有一次在街上忽然昏倒,靠在街角沉沉睡去,影片在这时失去了一切配乐,只用慢镜展示着街上的一切……到此影片该结束了,但不是这样,敬大爷只是短暂的灵魂出壳,他推起三轮车,世界又恢复了原来的样子。

  俗语常说,时光无情,但《剃头匠》却让我感到时光是有情的。愈是漫长,愈是能体会到时光流逝之后,情义的真醇滋味。敬大爷的刀锋在赵大爷、米大爷的脸上游走,剃掉的是胡须,留下后人的是一种生活的态度。大杂院早晚要拆除,老人们也要离去,他们的一言一行,如果也能像那把锋利的剃刀,在虚无缥缈的时光中,为我们留下那一代人影像,哪怕我们的心再冷漠,也会在真情复苏的那一天,为之动容。

  影片还有一个出人意料的结局,敬大爷安排好了一切,所有人都会认为他会安详地去了,但第二天天亮,敬大爷的儿子惊惧地喊出“爸”时,床上的敬大爷却响亮地回应了两个字,“谁呀?”这的确是个不乏黑色

幽默的结局,可能出于导演对角色之外演员的尊重,但这真的是一个轻松的结局,它能让观众微笑着结束一个多小时的观影之旅。

  影片由流动的琐碎的影像构成,似乎很难从中找到一条想要清晰表达的主题,也许,它所要表述的内容有太多,也许要我们静静地闭上眼睛,任由那柄沉重的剃刀,在我们的心灵之上轻轻游走。韩浩月/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