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被盗版光碟喂大的大众会选择好人还是黄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20:34 南方都市报

  1999年,张艺谋在《时代周刊》上如此纪念黑泽明,“第一次看到黑泽明的电影,我一下子被它迷住了。几年后,在法国戛纳,我坐在一个不起眼的位置上,目睹了黑泽明接受终身成就奖。他受到了东西方人民的热爱和崇敬。我从未和他相遇,尽管曾经有过一次机会。有一次,我去东京办事,一位日本友人建议我去见见黑泽明。我不敢去。无论如何,他是一位享誉全球的大师。在电影的王国里,我那时不过是个小人物。”

  时间快得像一泡尿,2006年的今天,再没有人会把张艺谋当做一个小人物了,在导演了三部票房过亿的大片之后,他几乎已经稳稳地确定了中国第一导演的地位,只不过他的争议性也同样可以排在第一位,这种两全不齐美的事情,确实让人不好受,有钱人为什么乐于慈善事业,还不是说明,人到了最后还是很在乎名声的。

  日前,张艺谋的长期伙伴张伟平在接受媒体的采访时不但质疑贾樟柯拿金狮奖的真实性,还顺便要求贾樟柯“少他X说话,有本事,就让观众都来看他的电影”。

  昨天本报刊登了贾樟柯致张伟平先生的一封公开信,这封信没有呼吁大家去看《三峡好人》,而是建议张伟平先生培养自己的民主精神,是的,在这个时代,看什么电影不重要,而是享受民主的看电影环境比电影本身的意义要大得多,黑泽明为什么能东西通杀,也同他电影里的民主精神分不开。而作为张艺谋电影的银行,张伟平更不能随便X别人。

  从票房上看《黄金甲(blog)》如此受欢迎,一部小小的《三峡好人》却逃不过张先生的法眼,这是有历史渊源的。

  英国人奥威尔在他的著名小说《1984》里,向大众展示了一个无处不在的老大哥形象,任何人每天的吃喝拉撒都不能逃过老大哥的眼睛,这种近乎赤裸的生活简直是不让人活,看看现在,阿娇裸了一个后背,差不多要把整个城市掀翻。

  张艺谋在接受本报采访的时候说,“中国的大众可能是全世界眼光最高的大众,因为他们的审美眼光是盗版光碟培养教育出来的……一个普通大众一年看30张光碟,他看的这30张可能是这一年全世界最优秀的电影……这样多年的精英盗版光碟看下来,用这个标准来看国产电影其实很正常。”

  在这段看起来很有道理,分析透彻的说法后,在这篇访谈的结尾,张艺谋说起了自己对信息的收集方式,上网,只看网站的新闻,不去论坛泡,还订了几份报纸。实际上,通过以上方式,我们是如何能像张艺谋那样知道中国的普通大众一年看30张精英盗版光碟呢?这真是问题,此时此刻,《1984》里那个无所不知的“老大哥”形象在我眼前浮现,我害怕!

  而被精英盗版光碟喂大的大众创造了《黄金甲》的亿元票房,被精英盗版光碟喂大的大众都不爱搭理《三峡好人》,我想笑!

  -本报娱乐评论员 郭江涛(blog)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8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