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警匪片黑白混淆 灰色影片泛滥现象应当引起警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6:38 新民晚报

  近日《伤城》作为与《黄金甲(blog)》分庭抗礼的贺岁片登场,然而,这部由华人明星云集的大片的内容却异常灰色:由于痛苦的童年经历,使一名警察处心积虑地杀人报仇,杀害了自己妻子的全家,而另一名警察因为女友自杀而自暴自弃,成为酒鬼……如此剧情,令许多观众有不寒而栗之感。

  黑白混淆 形成气候

  当年,一部《无间道》成为香港电影的救市之作,使陷入危机的香港影市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然而其产生更为深远的影响是,此类黑帮卧底影片成为了香港电影的一个新的流派,甚至几乎成为港产电影的唯一主流,近年来十部港产影片中就有七八部是类似题材的,最近的一些影片如《龙城岁月》《狗咬狗》《卧虎》《天行者》等不是讲述卧底警探的悲剧人生,就是黑帮好汉的英雄悲歌,影片的主人公一律都是行走在黑白交界的灰色边缘人。

  故事俗套 人物单薄

  《无间道》出来后,出现一大批模仿片,都以描写卧底生活、渲染黑社会文化为主题,故事除了多加一些血腥打斗、猎奇情节作为噱头外,在人物塑造方面,更加单薄,影片的主角要么是处于警察和黑社会夹缝中的卧底,要么时时想放弃黑社会生活,想做普通人的孤胆英雄,但大多对现实充满迷惘,生活压抑,最后付出了生命,成为悲剧英雄。

  宿命主题 负面影响

  卧底黑帮影片大量产生,是编导迎合市场的使然。娱乐片要娱乐大众没错,但此类影片的数量和密度实在太大,重复雷同,良莠不齐,大有港产片一统市场的趋势。而且此类影片充斥着好勇斗狠的暴力画面,大多模糊了善恶黑白的界限,宣扬的是一种灰色消极的世界观、人生观,主题弥漫着宿命论,对年轻观众的负面影响不可低估。 本报记者 周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6,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