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梁朝伟金城武《伤城》专题 >正文

《伤城》:结痂处的温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20:05 新浪娱乐

  《伤城》的确是2006年岁末一部让人值得期待的电影,《无间道》主创班底,巨星联手,精妙的故事布局,层层剥茧的案情,人性的复杂善恶间辗转纠葛,港人挥之不去的都市伤感情怀……所有这一切都足以让人在影片上映前《伤城》无限期待。

  《伤城》在布局上比《无间道》紧凑的剧情更显野心。影片故事结构错综复杂,多条线交叉叙事并做到张弛有之有条不紊。影片在开始就交待了刘正熙(梁朝伟)亦正亦邪的身
份,再随着剧情的展开抽丝剥茧,将悬念推到高潮,再随之慢慢舒缓开来,方才解开刘正熙隐藏多年的身份之谜。而随着真相大白,众人之间的关系以及个人的秘密,也都如同一扇扇被打开的小门,其中的幽暗婉转精华糟粕都清晰可见。在短短一个多小时的叙事长度内,能完成如此的大的容量,可见剧作功力。

  影片力图深入人物内心世界,展现每个人复杂的多面性,原来天使与魔鬼也只是一枚钱币的两面而已。身份问题似乎是香港人难以摆脱的伤疤,也恰恰成为他们能够感同身受的母题。《伤城》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深化了《无间道》中主人公在双重生活中的痛苦挣扎,刘正熙决绝的选择自杀,一方面是家仇已报再无活下去的精神支撑;另一面则是善恶内心痛苦的对决,当复仇的利剑砍伤无辜之人以后,他也无法再心安理得的生活下去。

  影片紧扣“伤”字,影片中出现的人无一不是千疮百孔,就连紧紧露了几个镜头的替死鬼陈伟强也是个无处可去的可悲人物。导演刘伟强说“香港是座伤心的城市”,就是在绚烂的霓虹之下,在高耸入云的大厦之中,在衣着光鲜一片喜气洋洋的糜烂气氛中,上演着大大小小人物的悲伤,在电影中也没有一个彻底的坏人,同样也没有一个彻底的完美好人。他们都为了生活蝇营狗苟,有欲望和仇恨,但是他们又是那么的真实,并不是只有生活在“无间”之中的人才忍受着种种痛苦和折磨,在这个城市中每一个看上去体面光鲜的人也许都有着伤感的内核。导演也许在试图告诉我们,人性就是如此,从来没有所谓善恶分明。

  摄影出身的刘伟强,在电影的镜头上绝对不会让观众失望,除了前面所说的种种,电影还在“城”上大做文章,香港从来都使一座绚烂的让人迷惑的城市,而这里却要着力表现出它的“伤”来。开篇的镜头就展现了这座现代化城市暧昧的温情,混乱而妖娆。开篇环境镜头的交待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描写日本歌舞姬厅的电影《不夜城》,但《不夜城》却是长镜头跟拍,整条街尽收眼底,而《伤城》却更多的让镜头俯视,如同一道横亘在地上的巨大伤口,伤口绵密而绚烂。

  《伤城》决不是一部彻底黑色的电影,与《无间道》全部是男人之间的角力相比,《伤城》里的女性角色显得不可或缺,舒琪似乎就成为电影中唯一的亮点与温暖,当她与金城武在寒冷的街道上紧紧拥抱的时候,我们仿佛在结痂的伤口上看到了一层温暖的闪光。尽管有些俗套,但所有人都知道,生活需要希望,即便它已经千疮百孔还是要从废墟中寻找些许温暖,这点《伤城》的创作者知道,我们也知道。文/刘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6,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