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张艺谋《满城尽带黄金甲》专题 >正文

《国际银幕》评《黄金甲》:有血有肉的情节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30日17:04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中国迄今为止最贵的电影把每一分钱都用到了银幕上,这是近年来最奢华的电影之一,是不可思议的视觉盛宴。值得庆幸的是,张艺谋这部4500万美金的《黄金甲》不只是徒有其表。它是一部有血有肉的情节剧,充满了阴谋、欺骗和乱伦,让麦克白夫人和暴君尼禄也引以为傲。

  《黄金甲》动作场面不多,或许不会像《英雄》《十面埋伏》那样被那些美国的
男孩爱不释手,尽管如此,这部电影仍将受到评论和全球艺术片观众的热烈欢迎。

  不过,获得奥斯卡关注的几率很高,这部电影代表中国参评奥斯卡,提名机会看好。除了外语片提名,几乎很难想象它会拿不到摄影(类似《十面埋伏》)和服装设计提名。《黄金甲》将于下月在美国和中国同步上映。

  在名作《大红灯笼高高挂》中,张艺谋探讨了一个大家族的性政治,故事发生在上个世纪初。在《黄金甲》中,故事少了些压抑,但多了强烈的感情冲突。他回到了10世纪的唐朝宫廷,中国历史上最富足强盛、奢华风雅的时期。

  就像《大红灯笼》一样,《黄金甲》基本上发生在宫廷内,唯一的外景是驿站。但张艺谋和他的摄影师赵小丁并没有被场景限制住,相反地,他们的镜头在金色的走廊、床榻、药房、庭院和餐桌边自如游走,就像在丛林和山脉间滑动。

  宫殿内外的制景是一个造型的奇迹,服装、发型、化妆非常绚丽,张艺谋精心调制的红金色调一丝不苟而令人窒息。电影高潮处,发生在后宫广场上的血战让人目不转睛,一群金甲军在满地菊花上被绞杀。这场戏里有太多的奇观和信息来不及消化。

  这个歌剧似的阴谋的起承转合并没有意外,但演员们张力十足的表演非常有意味。最引人注目的是巩俐,她颤抖着、啜泣着、在充满戏剧感的场景中格外耀眼。前一分钟还在温暖地拥抱她的孩子,下一场戏已经开始用冰冷的眼神报复她的丈夫,接下来再泪盈盈地喝下明知会害死她的毒药。巩俐本身就是一个奇迹。她和周润发很相配,这是一位极专横的帝王,略显神经质,还有刘烨,很好地演活了一个被痛苦折磨的大王子。《国际银幕》麦克·古德里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4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