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梁朝伟金城武《伤城》专题 >正文

《伤城》:干嘛喝得这样醉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31日11:12 新浪娱乐

  这是一部很像古龙小说的贺岁片,男主角是阴沉凶手,永远都不开心,从未开怀大笑,即便想得到一个家,努力珍惜爱。与此同时,他又是苦孩子。得了乒乓球冠军,本是蹦蹦跳跳,要给爹娘报喜,未想目睹的却是长头发叔叔,伙着黑社会,白日行凶,砍死全家。临死前,妈妈的眼,都没合上。

  蛰伏25年,从澳门到香港,他跟随灭门仇人,辗转来去。甚至跟踪仇人之女,娶她
进门,假装爱她,给她吃各样的药。不知情的女人幸福回忆说,我和他在同家电影院看过同场电影,同家餐厅点过同一道菜,去过同个地方旅行。

  或许,像那句说到滥俗的话,幸福,往往更残酷。大约因有着这样残酷的幸福,瓦斯爆炸,死里逃生后,她的第一句是问他,有没有爱过她?

  世界已教会所有男人,在这关口,立马答说:爱过。

  但眼看着被世界教会的男人的女人,在这关口,却是立马转脸痛哭。她不相信。或者说,她不愿相信。不信,才更悲情。她这样出色,这样爱他,却未被爱过,只成复仇工具。

  这一幕,很老套,似乎是部文艺片,都会有。但是很管用,就像盐和汤,保管看客个个心有戚戚。看看,女人在意的是什么?死到临头,还是爱情。

  而他朋友,是类似阿飞的人物。负心人,外加伤心事,常令英雄酒湿襟。2003年圣诞,凌晨到家的人听到闹钟响,由他的视角望去,爱人安睡在床,这是命运尚未转折前的片刻安宁。而这一刻过后,前女友以自杀这等决绝方式,给他的生活烙下类似诅咒的印记,虽然他并非那个应被下咒之人,但仍在威士忌里沉睡,只等啤酒妹给一个吻,将他唤醒。

  金城武还很阿飞之处,在于他始终在寻找什么,譬如案件的头绪。情义,则始终梗阻其中。最终,灵光一闪、严密推理,乃至第六感,都远不及天上掉下一个乒乓球拍,更能揭晓真相。

  巨大的医院,心如死灰的梁朝伟听罢金阿飞的故事,提出人生最大疑问:谁应当死?谁应当活?此前,他则心不在焉询问:干嘛喝得这样醉?

  问话之人,想开始新的人生,便如抹去桌上的水,前事未曾发生,但已万劫不复。可见,不喝醉的人,更绝望。

  没人非要在圣诞节,笑得满脸是牙,才觉那是贺岁。若能在一部电影里,小小忧伤一下,走出影院后,毫发无损,其实也无妨。不过一部好电影,理应如春梦了无痕。《伤城》,基本上,仍属雕凿过甚,从剧情,到演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3,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