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梁朝伟金城武《伤城》专题 >正文

知其所以然,不知其然——《伤城》的回应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31日12:22 新浪娱乐

  对于这部电影,我只看过一次,所以对于其中许多情节也是一知半解,一半靠猜,以下回答浅作讨论,大家互相讨论互相解疑,呵呵。

  Q:陈伟强家里丘建邦怀疑刘正熙的段落显得牵强,丘建邦凭什么怀疑他,仅仅是家产的受益人吗陈伟强家里丘建邦怀疑刘正熙的段落显得牵强,丘建邦凭什么怀疑他,仅仅是家产的受益人吗?

  A:他的丈人只会为认识的人开门+他是家产受益人之一

  Q:剧情出现丘建邦酗酒只是为了为他发现线索而做铺垫的道具,真正通过红酒来透析情感悲伤的细节却很少。

  A:影片开始到最后一幕他都在喝酒。邦一直流连于女友死前呆的酒吧,起初喝酒是伤心,之后查到女友死前喝了3个小时酒没和任何人说话好象在等人,他感同身受也在同一个地方喝酒,再后来成了习惯,就像他自己说的“想得越多喝得越多,喝得越多想得越多”,之后以打开红酒柜看到盒子发现破案线索,我觉得不算牵强。

  Q:神秘人

  A:他就是电影一开始在圣诞节被抓到的连环奸杀犯,他被陈伟强打的可不轻。之后他打电话提醒陈伟强有人知道他杀了人,又出现在淑珍家意图杀她,我猜他被打以后一直在暗中查陈,想要报复。只是他的手段显然小儿科,陈一下就查到了他,最后干脆给了他5万块(陈后来有说过,为了5万块就可以杀人,他死有余辜)让他去杀自己的妻子,成为妻子一直怀疑的第三个人。有了好的替死鬼他才可以抽身离开,虽然我们都知道他是杀人凶手,但剧中人物尚未查到这一点(邦也是最后凭球拍才查到陈的身份,确认了自己一直以来的怀疑),所以他有必要为自己杀掉最后一个仇人——他的妻子铺好所有后路。

  Q:植物人

  A:刘伟强在采访中说过,每个人对待伤痛的方式是不同的,所以邦和强,一个靠酒发泄,一个隐忍复仇。但是当邦发现女友的孩子不是自己的,而给自己戴绿帽子的男人已经成了植物人,他的第一个反映是想拿起枕头闷死他,但正是因为每个人对待伤痛方式的不同,邦才没有采取和强一样的杀人途径,他做到了“放下”,所以最后他没有走上毁灭自己的道路,而是和舒琪开始了新生活。

  Q:亲生女儿

  A:“她是不是金的亲生女儿已经不重要了,她已经成为我的亲人,和爸爸妈妈妹妹一样。”以及“她是我仇人的女儿已经不重要,她已经成为我的亲人,和爸爸妈妈妹妹一样。”两者相比,我觉得前者更具戏剧性,起落之间更体现出陈这个人物的悲剧性,不清楚如何对待自己拥有的以及失去的。剧情重点不在如何突出他们之间的爱情,而是突出陈对待伤痛的激烈。而且我觉得他并不爱她(真爱她就做不到那么冷静的杀掉她)到最后就是一种亲情。

  Q:不把疑点告诉刘正熙。

  A:淑珍找到邦,一边告诉他自己对案件的疑点,一边喝了他许多酒。第二天邦和强打乒乓,邦说每天跟下药一样给淑珍吃药,因为她总是疑神疑鬼精神紧张,邦说给她喝酒,他说不能喝,邦才想起来昨天给她喝酒了,这一段说明强早就听妻子说过那些疑点,否则没必要给她吃药。后来有一场饭局的戏,妻说你是不是把我当神经病。这说明他们之间早就对疑点做过讨论,只是强不相信她(当然要不相信,总不能引导她去查第三个人),而且强是被害人的女婿,不能明着参与调查,案件不归他管,所以找邦是最好的选择。应该说,在淑珍被杀那天打开那个盒子看到球拍背面的字以前,她都是信任强的。

  Q:舒淇

  A:“她是这部影片的呼吸”,我又要引用这句话了,呵呵。紧绷的弦需要舒张的一刻。这就是舒淇和杜汶泽的作用。而且她的出现表现了邦和强两个男人对待伤痛的两种处理方式,伤过以后是停滞不前抱着过去毁灭自己,还是缅怀过去让新生活从此开始。她如果也死了,我反而觉得影片在表达“伤”的含义是过于单一和片面。她的鲜亮恰恰从另一个角度抹画了“伤心之城”的色彩,表达出导演对于“伤”的理解。

  Q:开始的追捕疑犯的情节

  A:电影的开篇和电视剧的第一集一样重要,追捕前两个男人的对话,交代了他们之间的深厚关系,对于酒的讨论,为影片之后的剧情作了一个铺垫。酒的好喝在于它的难喝,生活的精彩在于它的过程满是伤痛。抓到的犯人之后为了报复强而成为强拿来顶替“第三个人”的替死鬼,抓他也是有用的。

  Q:

乒乓球

  A:这是只有强和他的妻子才知道的盒子,里面装了什么直到最后妻子打开后才知道,原来一直放着没有打开,说明她对他的尊重与信任。

  Q:其然

  A:现在的理解是,通过两个人、两条线索、伤城里的两个故事,表现两种对待伤痛的方式。是毁灭自己还是重新开始。是消极还是积极。是祭奠还是抚平。强死了,邦开始了新的生活。导演还是试图引导大家,告诉大家,对待伤通最好的方式还是“宽容——放下——忘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3,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