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梁朝伟金城武《伤城》专题 >正文

《伤城》:回不到过去,到不了未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31日13:25 新浪娱乐

  前天去看了这部期待很久的电影。电影院的大厅里摆着四位主角的大海报,很好看:三十年的惊心布局,知心对手终极对决。这句宣传词放在梁朝伟金城武之间,让人从海报中就读出所谓宿命对决这四个字。

  一直喜欢看忧伤弥漫的电影,从以开始就被他的名字吸引:伤城,伤心之城,伤的是人,还是城呢。本来害怕他会象《无间道》那样只给我们讲一个警察故事,还好,影片细腻
的忧伤,刻画了关于爱,关于绝望,无法忘记过去,可是又到不了未来。这种让人隐隐作痛,但是愈挣扎伤的愈深的悲哀,让我无可奈何却又不得不沉溺其中。

  关于故事

  特吕弗请教希区柯克,怎样才可以成功地拍出一部紧扣观众心情的悬疑片,希区柯克举了一个浅显的例子:

  如果拍一个女子深夜独身回家,走到街角处,暗里扑出一个匪徒向她亮刀子,那么,观众或者会在匪徒扑出的那一刻吓一跳。但如果先拍街角的暗处,有一个匪徒亮着刀子在守候,再拍一个女子深夜回家,那么,这个女子每往前走一步,都能产生危机感,观众难免会为她的安危提心吊胆。

  《伤城》就是这样,很早就告诉你,躲在暗角亮刀子的那个人就是梁朝伟,于是,剧情就一步一惊心。一个又一个的人悄然幻灭。让人无奈。每个人身后都有深刻的伤痕,在灯红酒绿的城市,他们狂欢,他们悲伤,有人选择忘记,有人选择拿回忆折磨自己。

  关于演员

  梁朝伟注定是电影中的悲剧人物。从孩童时期看到家人被屠杀开始,这个孩子注定会变成一个带着伤口的人。梁朝伟最适合演这样的角色了。他以带着伤口的姿态出现,又以这样的姿态消失。这让我甚至忽略了他作为“复仇者”的残忍,阴暗,冷漠,是什么让他迷失?他失去了最后的亲人,而且是被他杀死的妻子,绝望这个大浪头最后终于淹没了他。他放弃了生命,选择了离开。

  我觉得金城武是这个电影里最最出彩的演员。依然帅,很帅,而且多了沧桑感。“阿邦”在电影里是感情起伏最大,冲突最多的角色。时而落魄,时而癫狂,时而内敛、时而痛苦、时而深情、时而含羞、时而幽默……无论是哪种情感,都表现得炉火纯青,近似完美。尤其是片尾“阿邦”听到朋友枪声响起悲怆的表情,苍凉的歌声应景盘旋在城市上空,无论是视觉、听觉还是内心,都带来极大的冲击。

  一直挺喜欢舒淇的,不是很漂亮,但是有猫一样的柔媚。甚至在想,如果让她演梁朝伟的妻子会不会更好一点,她比徐静蕾(blog)更添几分女人的娇羞。徐静蕾似乎更坚强和独立一些。不过她在片中“啤酒妹”一角,我也很喜欢,可爱,纯真,也许是想传达出这个伤城的新的开始吧。

  其实也很喜欢徐静蕾的,想到她,总是会想到一个词:“人淡如菊”。这个北京女人不是很漂亮,但是总是有种让人喜欢的魅力。她在片中“疯婆子”样的疑神疑鬼以及最后在医院里望着丈夫的眼神,都很不错。对于一个女人来说,失去了爱情,或者是得到一段被欺骗的爱情,我想那是足以摧毁她的。

  还有就是杜汶泽。他一出场,影院里就开始有笑声,那个睁大眼装无知的表情,让人禁不住想笑。他的出场,让整个紧张的剧情有松有弛。

  《伤城》让人绝望,让人希望,让人放弃,让人选择。

  My past coming back way too fast and my future taking way too long to come home……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3,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