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南方都市报》娱乐十年之“在紧张中寻找自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09:37 南方都市报

  娱乐十年鉴进化论

  解冻

  局部解禁

  经过漫长的冰河期,地质运动和气候变化让冰川慢慢消融,再次呈现出蓬勃的生命力。

  2003年末电影局与众多独立电影人的会面后,有几个已经在“地下”拍了好些年的导演们,在大导演都对大片趋之若骛的这个时候,以一个更正式的身份,为电影市场带来真诚的热情。

  2006年,贾樟柯在威尼斯以《三峡好人》获得了最佳影片金狮奖。这个作品距他的成名作,1997年的《小武》正好十年。十年间,贾樟柯作为一个导演的成长,在作品中历历可见,但他的身份也有所改变:此时他已进入到体制里工作,《三峡好人》是获得了公映许可证的,《小武》没有;这种许可于贾樟柯是第二次,在2004年拍摄《世界》之前,“独立导演”始终是他的标识。

  十年,构成了一个年代。谈论这个年代里的中国独立电影,贾樟柯是重要到不可忽略的。他从学生时代的《小山回家》开始到“故乡三部曲”,每一部作品都在当年度最优质的电影之列,它们显示了独立电影的实绩。但也不是这些作品的质量和重量构成了十年区间划分的理由。更重要的是,上世纪九零年代末,对中国独立电影来说,却是一个新的起始。

  1997年,是贾樟柯拍摄《小武》的时间,与此同时,杨天乙已经在用DV拍她住的小区里楼下聊天的老头了,朱传明和杜海滨也在用家用超8拍他们感兴趣的人物。待到这些作品完成,已经是1999年,《老头》和《北京弹匠》在那一年的日本山形纪录片电影节获奖,意味着独立电影的纪录片一线也补充进了新鲜血液。这时期重要的独立电影作品,还有娄烨的《苏州河》,吴文光的《江湖》。但与这些独立电影的先行者不同的是,这些后起之秀都是生于70年代的。

  这一代人,并不严格地构成了这一时期独立电影创作的主力。而它的方向,至今还未超越《小武》所给予的启示:在经典的现实主义里,对当下的基层经验的表达。这构成了十年来中国独立电影的叙事主流。

  近年王超、李玉、刘浩、盛志民、朱文、宁浩都拍出了他们的第一部电影,他们的共同之处在于:都是由独立制作进入到电影行业当中,然后从第二部就转到在体制之内。2005年之前他们都有新作品完成。这种过渡的迅速多少说明了电影制作环境的变化,因为这对当年的王小帅张元(blog)等人来说是不可想象的。当年他们跟体制的对话要缓慢和艰难得多,而且充满变数,娄烨就是一个例子。

  在这个意义上,迅速过渡所具有的说明性又是不真实的,或者更多只是一种表象;独立电影和官方体制至今仍处于一种紧张关系中,任何触碰和冒犯都会引起即时的反应,它本质上仍是一种权力关系。如果对独立电影的观察撇开这种权力关系,就会发现它实际上承担了为主流电影输送和储备人才的作用。

  张亚璇

  解禁榜

  1999年张元第一部通过审查的电影《过年回家》公映。

  2003年7月娄烨(《苏州河》)导演的《紫蝴蝶》全国公映。

  2003年11月电影局领导与贾樟柯、王小帅、娄烨等中国独立电影人第一次进行了面对面的谈话。

  2004年1月6日贾樟柯被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宣布恢复导演资格。

  2005年4月贾樟柯解禁后第一部影片《世界》全国上映。

  2005年6月王小帅首部通过审查的电影《青红》全国公映。

  2006年3月娄烨导演的《颐和园》没通过审查就在戛纳上映,再次被禁。

  2006年12月贾樟柯“浮出水面”后第二部作品《三峡好人》在国内公映。

  图:

  2005年4月,在广州举行的《世界》全国首映礼上,贾樟柯激动落泪。姬东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