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南方都市报》娱乐十年之“经典重现希望重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09:37 南方都市报

  娱乐十年鉴进化论

  旧物种

  歌神复出

  在新种替代旧种的过程中,旧种灭绝是很自然的事情,但是在消亡过程中,新种发展缓慢,总有一些旧物种能够成功复出,找到自己存续下去的道路。

  复出,在近十年当中几乎成为香港乐坛一个最时髦的词汇,进而由歌神许冠杰推向高潮。

  二十年前,我们听得最多的两个是“退出”。自从校长从谭张争霸战中让自己的领奖生涯告一段落之后,类似的情况同样发生在许冠杰、梅艳芳张国荣、达明一派等众多八十年代最红最劲的歌手身上。香港的歌坛也进入了一个没有至尊,缺乏多样化的时代。

  而歌神许冠杰2004年的复出,具备的意义显然不只是达明在二十年纪念时唱的那么简单:“请阿Sam开骚满百场救香江”。开骚也好,出唱片也好,一百场演唱会都好,都只不过是形式。阿Sam做的,是对Sars之后大家对音乐不信任的情况的拯救,是对当年曾经是经济文化起飞、繁荣的代表地香港的一次形象重塑。太多的人经历过八十年代的腾飞时期,却被新世纪的种种问题打击了信心,失去了理想,没有了目标。加上张国荣和梅艳芳林振强等人相继去世,歌坛惨淡前所未有。许冠杰放弃自己悠闲的生活,以“微笑”二字做主题,重新勾起大家温暖的回忆,信念的火种。他的复出,是一件大事,也是一件幸事。

  随着“歌神救市”的火爆态势,香港的娱乐话题集中在还有什么巨星会开个人演唱会。徐小凤成为香港人最期待的复出巨星。2005年,“金光灿烂徐小凤演唱会”掀起了又一个复出的高潮。而2006年底,小凤姐继续红馆开骚,继续证明大众对经典的怀念和需要。

  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在这个时代复出开演唱会?为钱?为名?为歌迷?其中一个尤为重要的原因无疑是现在很多新生代歌手自身素质的欠缺。痛心之余,老歌手自然技痒,他们所拥有的经典歌曲数量与能力还有听众的期待程度,都成为开骚的必备条件。

  歌神复出,伴随着我们度过了可能是最为萧条的一段时期。但是也不能过于放大它的效果和作用,毕竟世界是八九点钟的太阳们的,带领着他们走过最艰难的岁月后,道路只能是由新人自己去走完。

  大地

  复出榜

  “老字号”代表

  2004年6月5日,57岁的许冠杰开始在香港红馆举办“继续微笑会歌神”演唱会。瘦了不少的许冠杰,戴着鸭舌帽、黑色太阳镜,身穿粉蓝色外套乘坐粉蓝色摩托车从舞台中央从天而降,他以一首《最佳拍档》揭开演唱会的序幕……复出演唱会反应热烈,场场爆满,不断加场。阿Sam带领香港人“继续微笑”。

  2005年7月23日,徐小凤开始在红馆连开22场“金光灿烂徐小凤”个唱,盛况空前。

  2006年12月15日到12月20日,徐小凤于红馆再续辉煌,仍然是延续“金光灿烂”之名,依然是那些飘至街头巷尾的经典老歌。

  “中生代”代表

  2004年12月9日至12日,达明一派在香港红馆举行“为人民服务”演唱会,这是达明一派成立二十周年的纪念演出,全城轰动。

  2006年4月29日,达明一派在上海开“为人民服务”演唱会,这也是达明一派近十几年来在内地举办的唯一演唱会。

  2006年2月23日,关淑怡举行一连三场的复出演唱会。

  2006年5月25日,“玉女掌门人”周慧敏复出江湖,在香港红馆举行“周慧敏BackForLove2006演唱会”。

  2006年7月,“软硬天师”葛民辉和林海峰,阔别十年,终于“重组”。他们在红馆举行7场“软硬天师LongTimeNoSee演唱会》”。为配合演唱会,他们还推出了新唱片。

  图:

  姬东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