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南方都市报》娱乐十年之“一个个馒头站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09:37 南方都市报

  娱乐十年鉴进化论

  物种变异

  恶搞风潮

  物种在发展过程中,会产生突变,以不同于原物的状态出现。

  变异过程中,有的变好,有的变坏。真正的恶搞会以超越原作的姿态吸引目光,使无趣变有趣。

  “恶搞”这个词在2006年因为胡戈(blog)戏耍《无极》(blog)而一下子火了。随之而来的是对陈凯歌铺天盖地的口诛笔伐以及有更多胡戈站出来,一边在为恶搞争论不休,一边人们见什么搞什么,眼看着2006年变成了无“恶”不做的一年。

  围绕着“馒头”,人们开始重新审视恶搞问题。我认为,创作就像搭积木,你可以搭出一栋房子,我还可以搭出一个花园,用的都是那几块木头,小孩都知道这个道理,只是小孩意识不到事物总是有多面性的。每个人在解读一个词、一句话、一篇文章、一首歌或一部电影的时候,都会通过想象或联想把它理解成自己希望的那样——而这其中有一种表达方式就是恶搞。恶搞并不是在2006年才出现的,它只是因为在这一年因为“恶趣横生”才被关注。以前,它经常出现在一些讽刺与

幽默的笑话中或并没有以一个独立的单元而存在,如今它突然成了民众热衷的表达手段,是因为它适合网络时代的表达方式,它可以以意想不到的效果间接达到人们想表达的愿望。从前,我们称其为解构,如今,当我们怀着恶作剧的心态再次拿起这把手术刀的时候,我们更喜欢称它为“恶搞”,而这把手术刀因为越来越显示出它的威力和效果,有时候更像一把来复枪。

  恶搞者的美学原则是:当我无法把你这栋建筑摧毁,我只好在你这栋建筑上涂鸦,让这栋丑陋、古板的建筑变得有如妙笔生花,将围观者引向“歧途”,从而看到它的另一面。当经典的“馒头”引发一场全民恶搞之风的时候,我们应该感谢陈凯歌提供了这么丰富的素材,感谢胡戈用他的智慧为这部无聊的电影添加一笔令人回味无穷的注脚。

  我们为什么要恶搞?这个方式实在令人不舒服,那可是对很多美好事物的亵渎,是令人愤慨的。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看看这些美好事物是什么?可以总结为:它是常规的、令人看起来索然无味的东西,但是它被涂抹得有点端庄、崇高、权威、伟大、完美、严肃……甚至有些教条。这些事物,美好的事物经常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本来生活是美好的,但是由于这类美好事物太多,以至于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枯燥和苍白。我们总该给它增加一些颜色,把那些伪善从我们的视线中去掉,这就是今天大兴网络恶搞的原因。娱乐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你为我们提供娱乐,一种是自己动手,自娱自乐。恶搞显然属于自娱自乐,我们之所以要恶搞,是因为你提供给我们的美好事物显然不够娱乐。另外,恶搞是无能的力量,当我们对某种更有势力的既定事实无法接受或产生厌恶时,目前我们唯一能做到的就是用恶搞的方式来奚落它,因为它有时候比批评更加一针见血。

  事实上,正如我们习惯了对很多事情的判断总是情感和道德为先一样,而放弃了从法律角度判断事物的机会。往往道德中夹杂着感情因素和霸权的力量,在对待恶搞这个问题上,它所引发的争论也都停留在这个层面上,恶搞它不是把你按在地上踩死,而是踩在地上挠你的痒痒,你能把人挠笑了,也能把人惹恼了,这就是今年恶搞被提到争议日程的原因。有人认为恶搞是伤风败俗,有人认为恶搞是低级趣味,有人认为恶搞是对他人的不尊重。比如有人恶搞《闪闪的红星》,于是有人就提出红色经典不能恶搞,甚至广电总局还要制定一些规则来遏制恶搞;比如六小龄童(blog)挺身保护《西游记》,认为四大名著也不能恶搞,那他为什么不找周星驰算账呢?其实反对恶搞的人已经很恶搞了。我们能理解道德和情感因素会使很多人排斥恶搞,但是,公民有恶搞的权利,这个不带任何感情因素。

  我也不喜欢《闪闪的红星》被恶搞成那个样子,因为它被恶搞得太拙劣,缺乏智慧、缺乏新意,连耍小聪明都算不上,所以庸俗不堪。我一直认为,真正的恶搞不是瞎胡闹,不是为了恶搞而恶搞,而是带有智慧和超越原作的再度创作。从这个标准来看,2006年真正具备这样水准的恶搞只有《一只馒头引发的血案》,除此之外,其他所谓的恶搞,都该列入哗众取宠的范畴。

  恶搞对民众来说,就像一个孩子刚刚拿到的一个玩具,爱不释手,所以一时不知道怎么玩了,不会玩的人只能瞎玩,它因为突然时髦起来,所以大家都来赶时髦,然后就忘记它也是创作,是更需要智慧的创作。后来,不管是一些大片还是什么影像或是一句名言、口号,都被拿出来恶搞,其实已经变成胡搞了。所以我更愿意用美学而不是情感和道德方式来批判过度泛滥的恶搞,为了恶搞而恶搞结果只能是恶心。

  既然全民进入了恶搞时代,肯定就是泥沙俱下,但是沙子里总是能淘出金子,我也相信会有另一盘“馒头”在不久的将来端上来。

  王小峰

  恶搞进化

  小胖

  初中生小胖无心一瞥的图片不知被哪位好事者上传到网上,接着被无数喜欢恶搞的人用PS软件修改成数百个版本。

  大史记

  早在胡戈“恶搞”之前,央视方面早已经是这种“恶搞”方式的“鼻祖”了,2002年他们推出的《大史记》系列在网络上广为流传。其中最著名的是《大史记2:分家在十月》,通过对《列宁在十月》和《列宁在1918》的剪辑与配音,虚拟了央视评论部内部的意见分歧。

  馒头

  2005年底,胡戈以电影《无极》为原型制作了20分钟的网络视频短片《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开大片被恶搞之先河,引发内地恶搞风潮,还差点引发了一场草根与中国大导演之间的官司。此后,胡戈还推出了诸如《春运帝国》、《鸟笼山剿匪记》等网络视频电影,引起广电总局的关注。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影片”也“被搞”,最具代表性的是《闪闪的红星》被改编为《闪闪的红星之潘冬子参赛记》。在这部由“八七电影制片厂”“出品”的影片里,潘冬子的父亲是潘石屹,潘冬子的母亲则一心想参加“非常6+1”,她的梦中情人是李咏(blog)

  政策

  2006年,4月,北京地区14家网站联合向全国互联网界发出文明办网倡议书。

  8月,广电总局拟出台《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主要是对视频网站放任自流的违规现象进行“围剿”,今后个人要传播视频内容,需要领许可证。

  10月,中国互联网协会拟推出“前台匿名后台实名”的博客实名制。

  图:

  小胖是最红的被恶搞对象,这张“角斗士”是小胖最满意的一张PS图。

  《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开大片被恶搞之先河,引发内地恶搞风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