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评论:从红楼选秀看文化创意产业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6:21 国际在线

  2007年1月1日,声势浩大的红楼选秀在北京电视台的播出似乎只有冰山一角的势头,但不难看出,北京电视台毕将从“红楼”选秀开始全势的走上文化创意之路,据说北京电视台另外一个项目“龙的传人”已经在呼之欲出。

  文化创意产业已经是文化产业的大潮,不可避免。把无形的变成有形早已经资产运行的大趋势,用北京电视台这个品牌去整合众多个体的创造力、技能和天分来获取发展动力,加上对事实性的文化资源的开发可以理清红楼选秀可以成为一个全球的娱乐活动的脉络。

  北京电视台应该是早早就意识到文化有自己的独立特点,与物质经济不同,文化产品的生产和消费过程并不存在资源的消耗与枯竭问题,只有资源的再生和累加问题。人们在挖掘已有文化资源,创造新文化的同时,不仅不会带来原有文化资源的消耗和丧失,而且会增加原有文化资源的含量。文化创意产业强调的是以文化为发展经济的理念,依靠的是文化资源优势,使人文资源和文化优势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红楼梦》作为一个事实性文化资源,早就是经典中的经典,《红楼梦》做为一本名著,在文化意义上,具有完全的独立性,用个体的创造力、技能和天分来对《红楼梦》进行演变不会对破坏《红楼梦》作为一本名著的独立性,并能使用它获取发展的动力实属于高明之举。

  在“红楼选秀”的初期遭到的部分质疑,“红楼选秀”在这种质疑中也获取了力量,在文化上,所有人都认同的事情是可疑的,在完全认同下, 创意也随之完全消失,质疑对于文化来说是必须的。在反对和支持的交往辉映下,“红楼选秀” 报名选手突破43万人大观,这个数字远远的高出了其他所有选秀节目的总和,许多生活在国外的选手,不远千里纷纷回国参与,特别是台湾赛区设立,突破了历史以来,所有选秀节目的地域格局,“红楼选秀“更让海峡两案完成了一次“统一”这说明“红楼选秀”节目的具有的强烈号召力,也说明创意在人们心中的归宿感。

  从马天宇(blog)、魏佳庆(blog)与赵姝等其他选秀节目的优秀选手淹没在红楼选秀的大潮中;北京赛区选手姚笛、陈晓,候梦瑶、蒋方婷等红楼选秀原装选手开始应运浮出水面,“红楼选秀”按照自己的格局走在必然到来的磅礴气象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