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大电影》:搞笑本来就是庶民的快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6:31 钱江晚报

  内地搞笑片起源,非严格意义来说起源于胡戈《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胡戈因为陈凯歌导演的评价“人不能无耻到这种地步”而蜚声海内外。其后的故事则有点离奇,几位年轻导演争先邀请胡戈来搞笑自己的作品。

  其实搞笑在好莱坞早有传统,知名系列不止有我们熟知的《惊声尖笑》,还有《反斗雄鹰》、《白头神探》系列,拍摄时间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70年代。

  搞笑一向是庶民的快乐,是对经典的颠覆。正是因为它的反经典化,搞笑才能生命长存,经久不衰。

  作为一种电影类型,阿甘和《大电影》就该大大方方承认搞笑,不必羞羞答答装出致敬的样子。在搞笑元素方面,《大电影》已经具备了搞笑电影的雏形。片方声称搞笑了17部经典电影,导演阿甘则说搞笑名片20部以上。这些搞笑桥段中不乏幽默精品。

  “过气明星”黄渤曾主演的一部影片《雏牡丹》,场景完全与《雏菊》一样,搞笑之处在于杀手使用各种轻重机枪、迫击炮都无法将顽强的黄渤打死。而被子弹打成马蜂窝的黄渤拼命挣扎着爬向女主角旁边的花盆,谁知却从花盆下扯出了一美元。

  黄渤代表开发商、曾志伟代表业主,两人出现在了拳击台上,旁边的解说员兴奋地吼叫:伟大的销售人员,伟大的销售人员,他继承了无奸不商的“光荣传统”……在这一刻灵魂附体,这一刻开发商、销售商、收了红包合伙坑人的经济学家灵魂附体,在这一刻,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不是一个人……

  绝对的具有现实意义,是对许多现状的讽刺。

  曾志伟、黄渤、姚晨最终满足了拍电影的愿望,电影的名字叫做《四面楚歌》。飞刀所到之处,大嘴版“章子怡”姚晨惊愕叫了一声“德华!”镜头一扫,画面上出现了肥胖版“刘德华”——曾志伟;远处,粗犷版的“金城武”——黄渤,一边喊着“小怡,我来救你了”。

  混战中,姚晨先是被刺中后背,之后轮到腰部,然后是脖子,最后是肚子……但始终屹立不倒。曾志伟和黄渤也是“死不了型”,在持续互砍中不断高呼,从“为了小怡,你必须死”开始,到“为了观众的笑声,你必须死”,“为了电影票房,你必须死”,“为了打击盗版,你一定得死”……

  这段搞笑是电影的高潮,似乎解释了中国大片的高票房规律,只不过是搞笑版的。 刘邦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