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信息时报:朔爷,您就是个爱热闹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1:04 信息时报

  有些人真的很不经夸,比如王朔。前天和朋友一起吃饭,突然说起他,还觉得他果然是可以耐得住寂寞的,这几年的沉寂一定是在想什么事,或者偷偷地写他那早年就定下的宏伟巨著,总有一天他会出来,再次以一种惊世骇俗的姿态给大家一个惊喜。

  没想到,第二天网上就有了他老人家纵横捭阖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新闻。不禁觉得这现身的时间不免来得太快了一点,远远不够一个真正的大师隐居所要达到的极限。说到大师隐身的话题,我们还居然从王朔扯到瓦雷里,扯到杜尚。瓦雷里少年成名,20多岁突然隐居,整天在自己的小黑板上演算数学题,写一些莫名其妙的句子,然后又自己擦掉,直到20年后,突然以一首深奥难懂的诗作《年轻的命运女神》震惊诗坛;杜尚自从把小便池搬进展览馆之后,20年里什么事情也不干,专事下棋,直到最后把自己的房间作为一个艺术品奉献给大家,又引起艺术界一阵轰动。

  写到这里,读者可能会乐了,说你这明显是自作多情,生拉硬扯,这不是硬把朔爷往大师堆儿里推啊,孰不知朔爷可从没把自己当大师,也不会高兴有人这么抬举他,还是应该把朔爷从大师的位置放下来,还给热闹人间,还给他的狐朋狗友,还给那一场又一场永不散的欢腾宴席。

  说得没错,其实这几年没有朔爷的日子,确实有点冷清,有点乏味。但那可不是大家赶他走的,是他自己主动离开了酒桌。大家都还觉得酒才过三巡,热闹还在后面呢, 他却突然拂袖而去,不免有点冷了大家的场子。现在,他仿佛只是在外面抽了一支烟, 又热头热脸地回来了,大家能不高兴吗,能不欢欣鼓舞吗?

  其实朔爷是可以不回来的,他可以在外面抽完一支烟,看看里面那堆正面面相觑不知道哪里得罪了他的兄弟,嘴角露出一线不易察觉的笑容,转身离去,再不回来。他知道,没有他的酒席虽然有些扫兴,但兄弟们还照样能热热闹闹地喝下去, 自己留下的那桌残羹剩饭,也足够喂饱他们。 只是朔爷,到底还是个爱热闹的人,一个人喝酒的日子,短了还行,长了不免会有些无聊,看窗外一些猫儿狗儿打架,难免会气恼,又苦于没说的去处。偶有朋友知己拜访,指点一下迷途,帮衬几个点子,又总觉得不尽兴,还是不如自己大声说话来得痛快。所以,朔爷还是又高高兴兴地回来了,尽管酒桌上的人有的走了,有的新来,但菜是新上的,酒是才斟的,该骂的照骂,该贬的照贬,索性再痛痛快快热闹一气。至于大师不大师的,不过是一件外套,脱了外套入席,还是一侃爷。流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