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谁夺奥斯卡 要看奥普拉的脸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16:07 新浪娱乐

  据英国《观察家报》14日报道,距离奥斯卡奖揭晓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各方都在做最后的冲刺。但究竟谁能获奖,有一个重要的因素被忽视了,那就是脱口秀女王奥普拉·温弗瑞。她对某一部影片或演员发表溢美之词,极有可能会影响到电影艺术与科学学会会员的投票。

  从这外角度说,今年留给那些常常泪流满面的奥斯卡获奖者吐露冗长感言的时间可能会稍微延长。除了要感谢制作电影的艺术家、宣传人员和他们的妈妈外,那些奥斯卡获奖者可能还会加上一句:谢谢奥普拉·温弗瑞,离开她的帮助我不可能站在这里。

  电影艺术和科学学会的一些会员称,近年来一些重要的电视人物和生活时尚领域的大腕倾向于评说哪部电影或是哪些演员最应该获得奥斯卡奖,而这可能会影响到那些被他们评说的电影或演员的得票结果。奥普拉·温弗瑞便是这样的电视人物之一,作为全美文化品味评点的权威人士,她所具有的“奥普拉影响力”可以在数百种文化作品中呼风唤雨,她可以使一些反响平平的书籍立刻变得畅销,也可以使一些人迅速成名,当然还可以毁掉一些名人的职业前程。她曾被指控通过影响观众投票从而歪曲了奥斯卡的投票规则。

  《综艺》杂志的主编彼特·巴特说:“奥普拉在传媒领域有着极不寻常的影响力。她有着空前的经济独立能力和超乎寻常的实力。”巴特认为,温弗瑞在她每天主持的有超过800万观众收看的脱口秀节目中对一些电影的拥护支持可以使奥斯卡评委的投票初衷发生动摇。最近几个月,温弗瑞高度赞扬了福里斯特·惠特克在电影《苏格兰最后的国王》中对阿明将军的演绎,并认为他的表现是所有时代当中最出色的表演之一。另外,她还称赞《当幸福来敲门》的男主角威尔·史密斯是一位伟大且力感四射的演员。温弗瑞还曾说,听詹妮弗·哈德森在《追梦女孩》一片中的歌唱简直是一种“宗教体验”。今年温弗瑞还将出现在美国广播公司直播的奥斯卡特别节目中。巴特作为电影艺术与科学学会的会员补充说:“她有非常强大的影响力,我认为这会对奥斯卡的评奖有影响。今年的奥斯卡评选要比近几年的任何一年都要更加细致缜密,因此任何形式的任何影响都显得非常重要。”

  《综艺》杂志指责53岁的温弗瑞歪曲了奥斯卡的评奖规则,因为她是电影艺术和科学学会的一个评委。她曾被提名为《紫色姐妹花》一片中的最佳女配角,现在仍旧做着演员和电影出品人的工作。而奥斯卡评奖规则明文规定,电影艺术和科学学会的会员不能公开他们在电影方面的喜好并且不能影响到他人的投票。

  违反规则的其他人都受到了责难,但是美国电影艺术和科学学会却并没有向温弗瑞这位被CNN 描述为“一个世界上最有能力”的亿万富姐“宣战”的意思。在主持了收视率最高的脱口秀节目长达20年后,她赢得了美国人对她的那种连政治家都只能做梦才有的高度信任。这也帮助她建立了自己的商业王国,她拥有销量摇摇领先的杂志,另外她还具有高达100万美元的谈话出场费。

  温弗瑞的读书俱乐部一年内就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读书俱乐部,目前已经有100万会员。她支持同性恋,批评伊拉克战争,一度被描述为历史上最伟大的黑人慈善家。社会名流要比任何人更理解她的这种影响力。去年麦当娜做客温弗瑞的脱口秀节目捍卫她在马拉维收养一个1岁小孩的权利,汤姆·克鲁斯曾从她节目中的沙发上跳起来宣布她对凯蒂·赫尔姆斯的爱。

  斯蒂芬·伍利是英国的一个电影制片人兼电影艺术和科学学会的会员,他认为温弗瑞对参选奥斯卡奖争夺的影片的评论可能已经决定了最终投票结果。他说:“如果你正在工作,在奥斯卡投票截至日前之前不可能看到所有的电影。然而现在的问题是如果某人喜欢奥普拉·温弗瑞说我喜欢这部电影或我也喜欢那部,那么电影艺术和科学学会的会员就很可能去关注她而不是其他人对电影的推荐意见,而这可能不够公平。虽然温弗瑞兼具判断力和公信力,但是就像英国导演迈克尔·艾普特说的那样:“她可以发表自己的看法而且她的这种声音在她的粉丝中有很大的影响力,然而奥普拉·温弗瑞影响到那些电影艺术与科学学会的会员了吗?但愿没有这样。”迈克尔·艾普特也是电影艺术与科学学会的会员之一。

  一位经验丰富的批评老手巴里·诺曼对此说道:“我们无法想象像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或马丁·斯科西斯这样的大导演坐在电视机旁想象应该把奥斯卡奖颁给谁的样子。如果奥普拉·温弗瑞喜欢《苏格兰最后的国王》中福里斯特·惠特克,那么我们投票的最好选择就该是惠特克吗?多动动脑子用点自己的常识吧。” (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